胶州:促进邻里沟通 打造“熟人社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0-18 15:55
  □记者 白 晓
  通讯员 李 柯 王明敏 报道
  本报胶州讯 近日,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映月园小区广场上,“广场夜话”活动如约开展。“咱小区离文化馆这么近,能不能邀请些文化馆的老师来给我们的秧歌队指导指导?”“小区有些树枝向外生长,我们开车时经常会被划到车漆,能不能给修剪修剪”……社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
  三里河街道映月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进云听完大家讨论后,现场回复道:“大家说的我都记下了,社区能办的这周就安排。需要政府部门协调的,我登录‘胶心办’小程序,把咱的需求报上去。”
  胶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祝春雷介绍,通过搭建“广场夜话”等各类“话事”平台,引导居民走出家门主动参与、主动交心,让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直面群众需求,通过夜话,清楚感知群众急在哪里、愁为何事,进而第一时间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把小广场变成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大舞台。
  既有邻里沟通平台,也有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胶州市有3000余支志愿服务队18万名志愿者,每周都利用周末假期到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个人所得税缴纳、电信反诈骗宣传、花饽饽培训和秧歌教学等不同形式的志愿宣讲。
  近年来,胶州市不断加强基层治理建设,聚焦邻里关系创新,创新实行了“熟人社区”文明治理模式,通过引导社区居民“以邻为友”,让“生人”变成“熟人”,让“熟人”帮助“熟人”,营造其乐融融的社区大家庭氛围。
  胶州市中云街道专门出台了《党建引领创建“熟人网格”行动实施方案》。中云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荣新表示:“我们以社区为单位,深入挖掘热心居民和‘社区能人’等内生资源,组建‘网格治理合伙人’联盟,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活动,打造温馨和谐的‘熟人社区’。”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刘鹏说:“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把‘熟人社区’‘爱心社区’‘文明社区’品牌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引导群众从‘相见不相识’到‘互信互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队伍等各类群体的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演出、体育活动和邻里活动等,把社区群众团结起来,共同建设文明家园。”

记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