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让和美乡村“村村有好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0-23 10:55
打造保留乡村形态、具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生态化、田园化新乡村
 

■依山傍海的崂山美丽乡村。 受访者供图
 

  金秋十月,粮食金黄、果实饱满,收获的赞歌唱响神州大地。在青岛,经过多年发展,崂山区和美乡村建设也迎来阶段性“丰收时节”,成为乡亲们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和市民游客青睐的近郊游目的地。

  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崂山区紧紧围绕“打造保留乡村形态、具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生态化、田园化的新乡村”目标,紧盯村容村貌提升、生活污水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四大难题”,统筹农村清洁取暖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创新实施“百村千巷万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区级美丽乡村覆盖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率“五个百分百”,在全市18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估中15次排名第一,全市首个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走出了一条符合崂山实际、独具崂山特色的“生态先行、农旅融合、城乡统筹”的乡村绿色发展新路子。

  优美怡居,幸福感持续攀升

  崂山区通过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创新垃圾处理等方式,高起点打造设施配套完善、环境优美怡居的新乡村。

  以垃圾处理为例。近年来,崂山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街道协同发力。一方面,市场化托管、网格化管理,每个街道由两家中标保洁公司负责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托管率达到100%,并将全区划分为7个片区、229个网格,实行“一网统管”。另一方面,分类收集、日产日清,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垃圾收集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目前已创建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1个、示范村10个、示范户50个。同时,坚持资源利用、变废为宝,探索农村社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建设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对建筑垃圾定期安排专业处置企业集中破碎分拣再利用;对厨余垃圾采用生物菌生化降解,用于农作物追肥,降解率达80%以上。

  而这只是一个缩影。在崂山,美丽乡村建设,正实现“村村有好戏”。

  “村里的每条小路都那么干净、那么漂亮,还建起了山体公园,村貌越来越美,我们生活在这里也越来越幸福!”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下葛场村村民杜桂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位于北宅街道百果溪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的下葛场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近年来,该村扎实开展“百村千巷万户”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并通过栽植景观、绿化树木、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持续提升环境综合品质,全面展现乡村自然美。“我们打造的‘聚宝盆’山体公园已接近尾声,预计本月底前就能投用。届时,不仅可供村民健身休闲,还可以带动辖区内的樱桃、猕猴桃、蓝莓等果园采摘,丰富游客旅游内容,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带动集体增收。”下葛场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在王哥庄街道,解家河村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样在不断提升。“我们以建设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农村基础设施为基础,统筹推进供水、污水、强电、弱电、燃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居环境,让村民们生活得更美好。”解家河村相关负责人说。

  还有加速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王哥庄街道晓望村。作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之乡,晓望村坚持把环境治理作为乡村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6年开始,先后实施生活污水管网铺设、改厕和强弱电规范等工程,着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同时,该村还建造了日处理量450立方米的污水模块,全村污水经处理后达到直接排放标准,可以灌溉茶田,二次利用,实现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美丽宜居村庄”等荣誉称号。

  乐享富足,农文旅深度融合

  环境好了,经济也要跟得上。崂山区通过推进美丽经济产业化,打造百姓乐享富足的新乡村。

  借力好山好地,造就特色农产品“黄金带”。目前,已打造崂山茶、北宅樱桃等省市级知名农产品品牌22个,其中崂山茶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叶肥味厚,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4.64亿元,年产值6亿元。

  以崂山茶为例。坐拥1400亩茶园的晓望村,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茶农和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入社,做大做强晓望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茶农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运营,实现一产茶叶种植、二产茶叶加工、三产茶园体验及文旅产品的联合,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特色鲜明的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崂山区地理标志农产品“崂山茶”。

  借力山海资源,造就美丽经济新业态。目前,崂山区已创建19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区级美丽乡村覆盖率100%,创出1条全国乡旅精品路线、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5个国家森林乡村、4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积极探索推动“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解家河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先后建成黑龙涧山谷观光区、长生谷天然氧吧区、劈石口奇石景观区三大游览区;规划建设解家河生态采摘园30余处,并连续举办解家河社区樱桃节、鲜杏节等节庆活动。村庄先后被评为崂山区乡村旅游特色点(休闲山林)、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点(乡村饭庄)、青岛市旅游特色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借力乡村美景,造就文化、生活体验乐享地。截至目前,崂山区农家宴已达到400余家,主打乡野风味的家常菜品。传承500余年的非遗产品——王哥庄大馒头,现有加工商户160余家,年生产1.5万吨、产值超过1亿元。

  当前,不少传统手工业的慢节奏已被现代化批量生产的工厂和技术所取代,传统手工艺濒临淘汰。下葛场村“反其道而行之”,2022年组织材料成功申报了区级“非遗”——“萁馏”,2023年上半年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打造下葛场村“萁馏非遗工坊”,并推进打造“原生态”制陶一条街,通过研学、制作售卖等形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共富公司+农户”的形式提高村民收入,目前具体事宜正在推进当中。

  山海相依、草木葱茏,小桥流水、袅袅炊烟……满载着希望与收获,金秋时节,一幅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画卷,正在崂山广大乡村徐徐铺展。

  (衣涛  王俊杰  王雪梅  段晓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