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以节为媒聚才爱才

从人才日拓展到人才月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0-25 14:45
  □ 本报记者 李媛
  今年8月,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柠檬豆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2023年新增“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
  作为山东省内发展较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虽然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稳步发展,但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还是存在短板。为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创新创业的痛点难点,在今年9月第二届“北爱人才日”暨人才服务月活动期间,市北区委人才办联合产业主管部门,先后举办“重点企业项目对接会”和“校企合作对接会”,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青岛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上门服务,针对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需求深入探讨交流,提出解决方案。
  青岛檬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胜军表示,短时间内,市北区便迅速帮助他们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公司和专业机构等多方资源,组织召开了3场项目对接会和1场平台推介会,真正做到了以才兴产、产才共荣。
  除了项目对接会,还有人才服务暖心10条、人才音乐会、高级研修营、CityWalk打卡……从去年的“北爱人才日”到今年持续一个月的人才服务月,市北区集全域之力打造人才市北、科创市北、青春市北和人文市北等四大板块活动以及38个分会场活动,搭建起海内外人才智力交流、技术合作和乐享生活的平台,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浓厚氛围。
  “这次人力资源发展交流会,专家们的分享内容新、知识广、案例多,可谓干货满满,对于我们拓宽‘走出去’的视野、积累人力资源服务经验、汇聚科创动能有很大帮助,很感谢市北区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参加完首届中国(山东)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会暨首届人力资源服务国际贸易合作高级研修营活动后,青岛昱坤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磊如是说。
  坚持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围绕人才成长发展全周期打造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是市北区一直以来优化人才服务的宗旨。今年以来,市北区围绕贯彻落实全市“人才服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坚持把“党管人才·人才向党”作为人才服务的精神内核,整合产业、科创、金融和教育等各方面资源,打造人才服务矩阵,发布集开通政策直通车、设立人才创业金、架设产才立交桥、开设发展加速营和搭建人才温暖家等于一体的人才服务包,以一流服务礼遇一流人才。
  市北区还打造了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人才首席服务官、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任人才服务专员的人才服务队伍,织密五级人才服务网络,细化“人才吹哨、专员响应、联动办理、评价回访”工作机制,让人才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青年社区申请入住手续并不复杂,而且这里的装修很适合年轻人,餐厅和运动场馆等都有,配套齐全。家里人知道我住在这里,都很放心。”陆钲龙是辽宁工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从锦州来青岛求职的他,“第一站”就选择了市北区的中航驿家青年人才社区。
  除了生活上温馨周到的照料,社区人才专员还了解陆钲龙的求职需求,帮他匹配对接市北区企业资源,成功推荐他入职青岛道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前端开发工程师。“感谢人才社区的小伙伴,帮助我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陆钲龙说。
  近年来,市北区紧扣“2+6”特色产业需求,完善人才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推动人才链、产业链、教育链和创新链四链融合,通过成立人才服务联盟、搭建人才集智献策平台、打造青年人才社区等举措,提升人才服务覆盖面和获得感,以完善人才赋能服务链条,涵养宜居宜业的人才赋能生态,推动“人产城”发展同频共振。
  “市北区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贴心满意的服务保障,扎实做好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吸引人才与市北共创、共享、共赢,加快打造近悦远来、人聚产兴的发展格局。”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表示。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