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为历史城区插上 “智慧翅膀”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0-25 14:47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本报通讯员 姜小凡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数字化提升是促进流通创新、消费繁荣的载体,也是展示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以数字变革创新智慧赋能,带动出行、治理和商业等蝶变升级,为历史城区插上“智慧翅膀”。
智慧出行,赋能交通
  “微信搜索进入‘中山路上街里’小程序,首页第三个图标就是停车场。”市南区市民陈乐给朋友演示操作,随手点击海誓山盟广场附近的一个停车点,小弹窗显示“悦喜客来停车场 总车位数:340;剩余车位数:150”,文字下方还有“详情”“导航”“车位预约”等功能。
  统一平台数据接入、更新停车场出入口设备、建设停车引导屏等配套设施,市南区推动停车场智慧化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悦喜客来和栈桥广场等6处停车场近1400个泊位智慧化升级改造,将10处路外停车场和3处路内停车场约2450个泊位信息接入“中山路上街里”微信小程序,实现停车场余位显示和导航功能,提高了历史城区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实时监测,赋能旅游
  “点击历史城区数字智脑平台中的立体防控管理,我们可以看到海誓山盟广场、老舍公园和银鱼巷等重点区域的人群聚集情况。”市南区历史街区建设运营中心城区运营部部长杨玉洁介绍,“人流数据以热力图的形式呈现,颜色层级代表人流密集度,点击其中某一处前端摄像头,还可直接查看当前区域情况。”
  “热力图”勾勒出景点不同时间段的客流量变化,是市南区历史城区数字智脑平台的最新应用。通过布设AI摄像机和无线AP等各类前端感知设备,监测中山路、栈桥、银鱼巷、三江里、海誓山盟广场和劈柴院等重点场所的人流形成热力图,合理引导人流车流、科学推进景区规划,赋能历史城区文旅产业发展。
精准画像,赋能商业
  孙文海一家从青岛市瑞昌路赶来,自栈桥一路上行,穿过中山路和海誓山盟广场,来到了太兴里,在一个馄饨摊坐下来。他要了一扎啤酒、二十个肉串,和妻子边喝边聊;女儿则美滋滋地吃起了馄饨。这是上街里火热场景之一,孙文海一家的消费情况被纳入数字智脑。
  这是数字智脑平台的另一个生动应用。市南区历史城区联合深蓝科技等专业技术团队,通过对银行结算数据进行清洗处理,实现中山路各行业分时段消费情况分析及消费画像情况分析。运用数字手段分析市场需求,指导商家精准经营,为历史城区商业发展赋能。
  市南区将不断开拓智慧化与历史城区有机结合的更多场景,打造更多的数字文旅应用场景,用智慧化赋能历史城区发展。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