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国家战略使命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17 10:59

  ■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投产。

  ■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西海岸足球队“冲超”成功。

  ■青岛西海美术馆风景如画。

  ■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风光旖旎。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国之重任,承载着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历史使命。

  以“新”应“变”,以“创”开“路”。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四大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发展、科教强区建设、高水平开放、促进消费、优化营商环境、功能区提档升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部署开展“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进一步明确推动新区全面提质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前三季度,青岛西海岸新区生产总值3650.31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1%,列全市第一位。

  自“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开展以来,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敢闯敢试的魄力创造性开展工作,以专业精准的打法推进落实,在一次次创新和突破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全区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谱写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建设的崭新篇章。

  在落实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

  国家战略功能叠加与政策优势是西海岸新区最重要的标识。“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其中首项就是“聚焦四大国家战略创新突破”。这不仅体现了对国家战略更深刻的认识,更是全区上下对落实国家战略攻坚任务的再一次精准聚焦。

  秉承“新”的特质,新区聚力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建设世界一流特色海军城、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主动为国担当上走在前列、示范引领,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建设新局面。

  11月10日,国信中船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003号船“国信2-2号”建造启动仪式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联合厂房举行。

  此次开工项目船与9月8日开工的国信中船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002号船“国信2-1号”属于“姊妹”船,整船设计在结构、舱室、系统、设备等方面进行优化提高,较1号船增加了4个环形跑道养殖舱及2个独立养殖舱室,养殖水体增加了约16000立方米。

  如果说“国信1号”是对深海养殖的试验和探索,那么此次相继开工的“国信2-1号”和“国信2-2号”则是移动海洋牧场的全新“PRO”版本,对工船总体设计、功能区划、新能源利用等进行了160余项优化升级改进,标志着深远海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进入2.0时代。

  海洋是新区最鲜明的特色优势。今年,新区全面经略海洋,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海洋自主创新能力、海洋产业竞争力、海洋领域国际合作实现新突破。其中,海洋产业方面,总投资1000亿元的60个海洋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中船集团民船中心总部迁驻新区,潍柴(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区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产业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效、能级迅速提升,海洋经济基础不断夯实。

  站在全国67个自贸片区中的第一梯队,青岛自贸片区“2.0”版建设的美丽图景芳容明艳。今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共形成51项体制机制创新举措,数量处于全国前列,而且含金量高、延续性强、与国家要求契合度高。其中,25项创新举措为全国首创,占全部创新举措的49%,远高于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平均水平,也高于自身前三年的水平,整体态势良好,“全国第一梯队”的位置更加稳固。

  体制机制创新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区负使命而生。今年以来,全区新获批市级以上改革试点16项、累计达153项,90余项改革举措获省级以上层面认可推广。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新区在健全专业园区建设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领域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新型显示、先进高分子材料被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新区获批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正式获评全省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先进区;创新专业化市场化办节办会机制,一系列展会活动高水平举办,“四张国际名片”熠熠生辉……以改革的思路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新区进一步释放发展潜能、激发动力活力、塑强竞争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3、2、1,启动!”11月15日上午,伴随着倒计时,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重点项目——芯屏产业园一期正式启用。在与该项目一路之隔的京东方青岛生产基地内,也涌动着铆劲冲刺的生产热潮,加速进行产能爬坡。

  据悉,该项目采用“一轴、两区、多组团”的规划布局形式,项目主要瞄准京东方产业链上下游,着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服务和大中企业定制化服务,建设经济适用、经久耐用的标准化厂房,通过打造低成本、规模化、配套好的产业空间,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对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园由“挂牌起势”迈向“发展胜势”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体经济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明确,实施实体经济发展创新,努力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完善重点产业链推进机制,实施红链引领与资本赋能,推广“科技专员+揭榜挂帅”,推动双星集团等33家企业实施“倍增计划”,持续擦亮“企业服务日”品牌;

  聚焦前期规划、项目招引、建设运营、生态构建等主要环节,全面落实青岛市“5个1”机制,加快推进“4+1”专业园区建设运营,实现以“芯屏”、绿色低碳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突破发展;

  中德生态园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赛轮“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99%以上设备互联互通,入驻用户超6万家;

  ……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专业园区建设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新区加力提速实体经济发展,久久为功抓好“5+5+7”重点产业,加力提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落。

  依托“模拟审批”“现场审批直通车”等做法,在新区开办企业平均只需要0.5天;凭借高效的审批服务,330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新区速度”;发布营商环境5.0版实施方案,集成推出305项攻坚任务清单,制定实施“稳工业8条”“大学生就业创业15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推动政策“直达快享”……今年,新区聚焦精准服务、法治公平、要素保障创新突破,持之以恒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功能区是新区发展的主力担当,功能区强则新区强。今年以来,各大功能区持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增强危机意识,创新思路打法,深入推进“131”工程,以项目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展现新形象、扛起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四季度,各大功能区将充分挖潜现有存量项目,稳住投资基本盘,打好全年收官战,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打头阵、挑重担、作贡献。

  多引擎推动科教强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升级……新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突破年”为抓手聚力攻坚,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把发展推向新高度。

  打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态

  走进双珠公园,红蓝相间的健身步道将整个公园串联成一个闭环。“以前公园的路都连不起来,走着走着就断了。这次重新开放后,路更宽、更顺了,把好看的景也都串了起来,散步的时候心情也更好了。”前来休闲运动的市民对公园的“新面貌”赞不绝口。

  在更新改造中,青岛西海岸新区着重对路网进行重塑,打造了1.3公里长的环形彩色沥青健身步道,市民通过这条步道就能环游整个公园。同时,公园还新建了两处非动力儿童乐园和1处林下原木游乐区,安装了攀爬架、秋千、绳索桥、滑梯等十余种娱乐设施,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全天都回荡着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创新打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态”,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淮河路高架桥、地铁6号线、明董高速等基础设施攻坚项目进展顺利;经控大厦停车场以“停车+公园”模式,在黄金地段狭窄空间“抠”出新区首个地下智能立体车库;奋进路打通工程入选山东省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成为全市土地集约利用的新典范……通过聚焦低效片区、智慧韧性、宜居宜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新区分别在拓展产城融合新空间、持续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创新攻坚路数打法上取得了新突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创新,新区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新区锚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加快改革重塑,推动强村富农。其中,投资56.44亿元实施297个项目,高质量建设1个省级示范区、2个市级示范片区,带动建设11个区级片区,以“小片区”实现“大振兴”。深化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探索“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共富公司”新模式,成立共富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131家,共富田园合作社入围全国农民合作社前十强。深化“三社一司”等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启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试点,建成农村“三资”交易平台,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新区深入实施“湾长制”,建立“海上环卫”“湾长+河长”等工作联动机制,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区级海洋综合管理平台。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省首批生态文明强县,红石崖街道等4个镇街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日益凸显。

  聚焦人民所需所盼,新区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赢得了好口碑、展现了新面貌。其中,新区深化“医联体+健共体+基层”服务模式,建成65家名医基层工作站、10个标准化临床路径的“联合门诊”及“联合病房”,健共体牵头医院1370个、基层医院136个病种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实现健共体内单病种连续性、规范化治疗。

  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魅力,用心用情改善提升民生福祉,打造现代化治理“新区样板”……“十三大创新突破行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生“加码”、为生活“加温”、为幸福“加分”,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仪博文)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