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拓新地,市南今年新招引76个亿元项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1 14:02

  市南区持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围绕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扎实推进项目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共落地亿元以上项目76个,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寸土必惜、寸土不弃。面对突破土地瓶颈、基础设施老化、产权分散及经营粗放等发展难题,市南正拿出更多优质项目实例书写“实干答卷”。

  位于市南区香港路的原财富中心(Q1)项目重新启动升级为涉外法务中心,预计年内投产;240米高的超高层建筑“航运贸易金融总部大厦”落地浮山湾畔,目前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建成后将跻身市南新地标;虚拟现实产业地标项目——元宇宙产业大厦建设项目正在推进,将助力青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高地。

  市南区围绕“6+1”现代产业体系,精准发力。今年以来,一批国内创投领域头部企业相继落地,国内遥感影像头部企业苍穹数码、“互联网+回收”行业“独角兽”爱回收国际业务总部等一批新赛道、新模式项目落地市南。此外,市南区还储备了重点招商项目181个,预计总投资620亿元。

  招商引资扩大战果,市南区做好项目落地过程中的资金、人才、市场、载体、场景等全要素集聚,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前三季度,落地20亿元以上大项目4个,50亿元大项目1个,大项目数量实现倍增。

  历史城区承载着城市发展记忆。如今,焕新归来的老城区凭借区位优势、独特人文气质频频登上热搜。

  在栈桥激光秀、裸眼3D大屏、中山路城市记忆馆以及银鱼巷等新流量项目带动下,历史城区内的游览地标由点成线、由线及面。截至三季度,市南区高标准实施了黄岛路等10万平方米建筑的修缮工程,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提升了人气商气。同时,中山路主街的业态得到全面升级和调整,新的品牌店铺等吸引了大量人流,令这里焕然一新。

  市南区历史城区的保护更新,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关注。海誓山盟片区、银鱼巷片区等实现整体开放运营,劈柴院部分区域10月份亮相。今年已举办了逛春天旅游艺术季、上街里啤酒节、庭院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仅第二届上街里啤酒节期间,中山路区域就接待游客700余万人,同比增长380%。

  市南区做好对历史建筑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开放中山路城市记忆馆、三江里微型博物馆。打造世界最美海湾、“海誓山盟”婚恋等IP,增强历史城区品牌影响力,让文化“软实力”赋能老城复兴。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市南区以“新”换“心”,让百姓感受到了城市更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以来,市南区老旧街区改造工作覆盖60个居民小区、1081栋老旧街区楼座,建筑面积达24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2万户。截至目前,57个小区已基本完工,剩余3个小区正在加紧推进收尾工作。这些改造工程涉及公共设施、绿化景观和活动空间等方面,居民的生活因“改”而“变”。

  除了基础建设不断优化,市南区还注重区域景观和沿海环境的提质升级。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市南区的一大亮点,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休闲绿地和公共空间不断涌现。“花韵缀城”景观也已呈现出来,美化了市南区的城市环境,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和娱乐场所。

  (南 宣)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