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商”之变收获“商赢”之果

市南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4 11:14

■市南区招引项目签约。

■市南区举办营商环境大讲堂。

■住所预备案应用商户领取营业执照。

■宣传推介“暖南亲清诉办”服务体系。

■市南区颁发“最铁合伙人”奖。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南区新注册亿元以上项目79个;引入20亿元以上大项目7个,是去年同期的1.75倍;新认定省瞪羚企业7家,总数达15家。营商环境的全面起势,让扎根市南的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发展活力。

  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市南区着眼于优服务、提效能、暖人心,聚焦优化“六个环境”,深入开展“六大专项提升行动”,以营商环境之“优”,赋能城区高质量发展。

  深入优化“六个环境”

  近日,天安立泰新能源技术(山东)有限公司市南立泰诊所负责人张女士来到市南区行政审批综合受理专区,申请开设诊所。因其经营场所已装修完毕,希望能尽快完成审批。市南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迅速跟进,向张女士介绍了诊所备案审批事项。鉴于该诊所因经营场地历史遗留问题,地址证明材料不符合审批要求,工作人员主动指导企业对接房屋产权运营单位,出具有效产权证明材料,帮助其当天备齐材料完成审批,保证了诊所顺利营业。

  “我们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短、服务更优’的行政审批领域一流营商环境。”市南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静说。

  市南区深入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入企走访调研95次,瞄准市场主体“诉求反映给谁、谁来办理解决、多头管理的情况找谁办”等难题,构建7×24小时“企业需求-多渠道受理-极速办理-反馈评价”服务动线,累计收集企业诉求373件,办结率100%。

  今年以来,市南区从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人文六方面着手,想企业之所想,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及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为企服务。

  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市南区出台了青岛市首个区级惠企政策《2023年提振信心加快发展惠企服务15条》;制定“6+1”主导产业扶持政策;修订楼宇经济、企业上市、创投风投、财富金融等产业配套政策,推动惠企政策系统集成发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流的要素保障环境。而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正是市南区提升要素环境、实现“全面活企”的有效实践。例如,举办市南区高质量发展银企对接座谈会、2023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市南分论坛、信贷政策宣讲、“金惠人才,才慧市南”对接会等,搭建金政企对接平台,推动24家企业达成融资10余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打造健康活力的市场环境方面,市南区创新招商模式,制定“6+1”产业链集群招商图谱,用好投创投、招创投、创投招、创投投“四位一体”资本招商打法,让市南区成为众多企业、项目近悦远来的热土。

  截至目前,市南区储备项目达181个,落地超亿元项目79个,其中超20亿元项目7个、实现倍增;遥感影像头部企业苍穹数码落地,极石新能源汽车投产销售。

  数据来看,市南区前三季度累计组织招商团组近百个、拜访企业520家次;上海、深圳两场大型招商推介会签约重点项目12个,新增在谈项目超过30个。目前,重点招商项目210个,同比增长75%。

  为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市南区探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行“预防为主、轻微免罚、重违严惩、过罚相当、事后回访”的“服务型执法”工作模式,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轻微免罚制度,实现“公正护企”。

  优化人文环境方面,市南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暖心服务企业”大会,弘扬企业家精神,向为市南区作出突出贡献的200家企业颁发“最铁合伙人”奖,向30家重点“四新”经济企业颁发“小金花”企业奖,向60家成长性高、场景创新强的企业颁发新物种企业奖,聘任17位招商大使,倾力营造亲清氛围,用心暖企。

  楼宇、园区激发新活力

  冬日的香港中路126号,虽然户外气温已经很低,但室内装修却是一派火热场景。这里原为齐鲁石化青岛疗养院,现在名为“公园里”,是培训疗养机构改制的成功案例。近日,公园里医养健康集聚区项目作为唯一的医养健康领域项目,成功获评青岛市2023年度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珠海路街道专门成立服务队,为我们申报青岛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供全链条服务。”公园里物业运营方常务副总王丽说,因申报时间紧迫,为帮助企业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了多轮实地走访和电话调查,掌握项目申报的第一手资料。在项目向上申报过程中,街道灵活运用“街呼区应”制度,邀请市南区发改局到项目现场作详细指导和业务支持。同时,依托街道经济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主动为园区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动辖区健康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园区计划吸引18家特色企业入驻,目前已全部招满。”王丽说。

  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联合职能部门搭建服务平台、“因楼制宜”打造资金方案,市南区精、准、快地解决楼宇企业资金短缺难题,助推楼宇经济提质升级。“我们的楼体墙面改造亟需500万元资金,想要申请银行贷款和政策补贴,可担保资金有限又不熟悉政策。与政府部门的洽谈,不仅使我们了解了补贴政策,还有了配套资金方案,我们对楼宇改造提质升级信心倍增。”金光大厦物业经理伞德成高兴地说。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动态优化‘1+N’政策体系,着力在优服务、提效能、暖人心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南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鹏说。

  市南区持续优化楼宇企业发展环境,助推135座商务楼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楼宇空间提质扩容方面,制定“一楼一策”攻坚方案,盘活停滞楼宇资源。目前,涉外法务中心即将完工、百丽广场焕新工程启动项目,26万平方米闲置楼宇将成为产业新高地。

  优化楼宇发展软环境方面,制定了《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市南区楼宇经济提质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市南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2.0)》《关于进一步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1+N+2”人才新政2.0版,为楼宇企业招引和人才引进提供政策支撑。

  壮大总部经济是市南区打造楼宇产业新生态的“三项工程”之一。思路迪医药全国总部、国内创投头部企业鑫宸实业等一批总部项目的落地,再为市南区总部经济添砖加瓦。

  厚植“暖南”底色

  近日,在市南区太古广场步行街,一场“亲清商会进社区 质优产品惠百姓”集市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关注。该项活动是市南区纪委监委开展“暖南护航”行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成果之一。在不久前举办的“360圆桌议事会议”上,青岛内外贸一体化促进会提出拓展“三同”优质产品外贸转内销渠道的问题诉求,市南区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积极作为,促进质优外贸产品转内销集市活动常态化举办。首次活动当天,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0余万元,4家企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360圆桌议事会议”机制,借助市南区工商联“联”的优势,广泛联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按季度组织召开,收集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营商环境问题,通过搭建市场主体与职能部门间问题反馈、监督治理的交流平台,实现企业诉求直联、部门服务快享、纪企监督直通。“360圆桌议事会议”机制效用也日渐凸显,先后推动100万元老字号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助力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督促化解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完成140余万元服务费拨付;与企业纪委联动,为7家民营企业搭建与市大型国企合作平台……

  建立企业包联走访机制、为重点项目配备“暖南”项目管理师、打造“就帮帮”服务品牌……市南区将“暖南”品牌送到企业身边,让“暖南惠企”这一营商服务品牌愈发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市南区实施“强基层基础、到基层领干、为基层赋能”工程,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服务大提升”“招百企、访百楼、解难题、促发展”等行动。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共走访企业7.2万家次,是同期的2.9倍,解决企业诉求近千件。

  为更好服务项目建设,“暖南”审批服务团队为市南区重点建设项目配备“暖南”项目管理师,搭建审批帮办桥梁,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点对点对接协调相关审批部门,助力建设项目审批“更快一步”。

  此外,在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方面,市南区打造了“就帮帮”服务品牌,成功上线市南人才网及微信小程序,举办各项招聘会115余场,提供岗位9.9万个,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今年以来,市南区深入运用“投创投、招创投、创投招、创投投”四位一体资本招商模式,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加速落地;西部历史城区招商实现新突破,故宫、敦煌的IP运营商观唐文华城市更新业务板块总部从北京迁址落户市南,百盛狮贸、常棣创意等项目纷纷落地……市南区在招商引资全面起势的基础上,持续在全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巡回招商活动,把市南区优越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推向全国,以“营商”之变,收获着“商赢”之果。(南 宣)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