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33项区办实事提前“交卷”

230个城市更新领域重点项目已有161个竣工启用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8 10:59

  市北区总面积65.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10万人,是典型的人口大区、民生大区。11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感受身边变化 共享城市美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北区专场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补短板、提品质”作为民生工作的主线,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建设,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

  今年以来,市北区系统推进10件40项区办实事,截至目前已完成33项,累计投入民生支出53亿元,占总支出比重80%;230个城市更新领域重点项目已有161个竣工启用,城区环境、社会服务实现跃升,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民生保障精准有力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市北区开展“社区微业”“乐业市北”等活动,组建1314名就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60余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6万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市北区创新推出的首届创业节成功举办,策划开展金融赋能、链接沙龙、推介服务等专场活动40余场,扶持创业1200余人。

  关怀照护“一老一小”。今年以来,市北区对300余户特需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完成59处养老服务中心、站点改造升级,助餐场所达到68家,基本建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快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幼儿园开办托班37家,成立全市首家“医育结合型”托育机构。

  着力改善居住条件。高质高效完成5.2万户老旧街区改造,其中2.7万户试点“片区物管”模式,推动开放式老旧小区软硬件服务同步提升。筹建政策性住房1350套,980余户居民回迁新居。

  公共服务均衡优质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民生领域的焦点话题。市北区作为主城核心区,人口密度大,每年净流入学生稳定增长。目前,全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共计92所,在校生10万人,肩负着“有学上”和“上好学”的双重压力。今年以来,市北区新开办育新小学、同德小学等6所学校及幼儿园,新增学位5300余个,启元教育集团大沙路学校、劲松三路小学等5所开工在建的学校将于2025年前陆续交付使用,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针对市民关注的医疗保障领域,市北区为推进医疗卫生扩容提质,今年以来,实施医疗机构扩容、医疗服务提质、健康市北惠民三大工程。其中,区人民医院完成改造升级,与齐鲁医院共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齐鲁医院二期将于年内建成启用;区妇幼保健中心将于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群众文体生活丰富多彩。今年,市北区图书馆改扩建完成,广兴里联合中央音乐学院打造艺术里院文化体验中心,建成城市书房、庭院演艺等文化艺术载体35处,台东记忆馆、大鲍岛里院记忆博物馆面向市民开放;弘诚体育场、滨海文化体育中心等一批文体设施加快建设。举办“乐艺市北”嘉年华、时尚体育节等各类文体活动5000余场次,文体生活亮点纷呈。

  城区品质宜居秀美

  邮轮港区、历史城区、台东步行街、老四方工业区是市北区城市发展的重要板块。今年以来,邮轮港区启动区“世界之眼”等9个在建项目高效推进,邮轮旅游拔锚复航。历史城区累计完成18.5万平方米建筑保护修缮,大鲍岛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成功获评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台东步行街全面完成台东三路主街和登州路啤酒街改造,成功入围第三批“全国示范步行街”。老四方工业区统筹推进雁山科技生态城、生命健康科技智造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展现产城融合、环境靓丽的滨海新形象。

  今年,市北区还完成了河西、盐滩片区居民住宅签约拆除,实现城中村清零。完成11处山头公园整治提升,浮山公园、太平山公园、齐鲁康体公园一期建成开放;启动李村河张村河综合治理工程,沿胶州湾东岸岸线建成4.8公里滨海步道,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品质的休闲健身空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