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十梅庵片区打造“生态创享新城”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稳定在70%以上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9 11:14

  11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感受身边变化 共享城市美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李沧区专场上获悉,今年以来,李沧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持续稳定在70%以上。截至目前,15件30项区办实事进展顺利,16项已完成年度既定目标,14项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全部按期完成。

  双峰山公园山体绿道年底贯通

  “今年以来,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城市管理领域13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对居民楼院、城市道路、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开展全方位整治。”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瑞雪介绍,李沧区11个老旧片区33个小区提前两个月完成改造,惠及居民4300余户。合水路、枣园路实现通车,枣山路二期等6条道路全部开工建设。新建、续建停车场15处,新增停车泊位9200余个;开放共享停车场38处,释放共享泊位6400余个。新建改建广水路、东川路等6处口袋公园,完成惠水路、唐山路等6条林荫路建设,新增城区立体绿化10处,李村河综合治理全面启动,金水河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均提前完工。全市最大的山头公园建设项目——双峰山公园将在年底实现山体绿道全线贯通。

  李沧的城中村板块为市民所关注。李沧区共有55个城中村,其中47个已完成改造或正在收尾。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李沧区完成戴家、长涧、十梅庵、东南渠4个社区拆迁签约任务,戴家安置房实现主体封顶。今年,李沧区全面启动十梅庵和东南渠2个社区拆迁工作。

  “为推进十梅庵和东南渠2个旧村改造,李沧区引进中国能建集团,探索实施多级联动、全产业导入、共同经营的大片区更新方案,将十梅庵片区6.45平方公里打造成集生态魅力与创新智慧于一体的‘青岛生态创享新城’。”李沧区新旧动能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城市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晶海介绍。目前,东南渠、十梅庵社区已完成旧村住宅签约任务,正在有序开展房屋拆除工作,力争年底安置房陆续开工建设。

  学位数“再建一个李沧教育”

  李沧区深入开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中考成绩屡创佳绩,已进入全市第一梯队,李沧教育正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

  “‘十二五’以来,李沧区高水平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8所,新增学位5.5万个,从学位数上来说,相当于再建了一个李沧教育。在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全部建成后将再新增学位1.5万个。”魏瑞雪介绍。同时,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等一批名校纷纷落户李沧。2023年,青钢片区引进青岛五十八中北校区并托管片区内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引入山东大学优秀基础教育资源,将合作创办高水平九年一贯制学校。

  在教育这一“基础需求”之上,李沧区积极创新公共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文化体育供给,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高标准举办梅花节、茶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引进落地王府井集团和“青铁·超极合生汇”等重点项目,着力打造文商产游高度融合的城市示范区。完善体育供给,更新、新建体育公园、笼式篮球场地等健身场地60余处,健身设施470余件,社区“8分钟健身圈”日渐完善。

  八医东院区预计年底投用

  优化调整医疗机构布局、深化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李沧区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要。

  时下,区中心医院迁建项目已启动,按照“小综合、有特色”的办院标准,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就医诊疗环境、提升医疗水平。加快推动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八医东院区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市内三区规模最大的康养中心——世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将于明年竣工交付。

  为更好满足居民就近享受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李沧区积极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建设,实现专家坐诊、远程会诊和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已惠及居民1.7万名。成立家庭医生团队182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覆盖42.6万人,实现了街道、社区全覆盖。

  病有所医,更要“弱有所扶”。李沧区兜准兜好保障底线,建立区街居楼四级网格化服务机制,在11个街道均设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综合服务窗口,积极撬动社会资源,参与“暖家行动”等8个救助项目。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努力让每一位需要救助的群众得到相应救助。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