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张村河片区加速建设“未来之城”

今年36项民生实事已经基本完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29 11:15

  半城半乡、亦城亦乡是崂山区的区域特色。11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感受身边变化 共享城市美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崂山区专场上获悉,通过坚持城乡互融共进、协调发展,崂山区今年36项民生实事已经基本完成,一个“有颜值、有品质、有乡愁、有特色”的山海品质新城呼之欲出。

  全市最大“城中村”破茧新生

  张村河片区曾是全市最大的“城中村”。在新闻发布会上,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克敏介绍,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崂山区已完成张村河片区12个社区拆迁,10个安置区已在建,其中,中韩街道李家下庄安置区建设项目实现主体封顶。年内枯桃、中韩最后2个安置区也将开工,总计惠及居民8000余户,完成“三年任务一年半完成”目标。

  张村河片区的路网框架也逐步成型。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栾绍臣介绍,崂山区在张村河片区内打造“五横五纵”骨架路网系统,特别是合肥路220kv高压线下地工程顺利实施,有效释放了土地资源,对张村河低效片区开发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崂山区正在按“水脉智谷”设计理念,高水准做好城市设计,一体推进产业导入、配套完善、生态治理等工作,加快把张村河片区建设成为青岛东部的生态之城、希望之城、未来之城。

  在城市更新建设领域,崂山区今年稳步推进11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浮山森林公园山东头路出入口停车场等3个公共停车场竣工并投入使用,年底前金家岭立交桥停车场完工,预计全年新增停车泊位2555个。为实现城市中的“诗意栖居”,崂山区海之恋公园、浮山森林公园、深圳路体育公园二期等综合公园相继开园,青岛国际人才公园完成一期主体施工。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今年崂山区99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3000户居民实现清洁取暖。

  2024年5所新建中小学启用

  教育事关百年大计,更是一个区域服务群众、引才留才的重要课题。在去年新增5500个学位的基础上,今年位于崂山区的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中部)建成启用,新增学位1200个,该校引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两所“双一流”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浮山九年一贯制学校、车宋安置区配套小学、张村河配套初中主体封顶,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实验学校改扩建正按计划顺利推进,2024年这5所中小学将全部投用,总计新增学位6700个,可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入学压力。

  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超介绍,埠东片区配套初中今年破冰启动,学校名称确定为“青岛市崂山区第一中学”,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收回,正在开展地勘初勘、围挡施工、方案征集等工作,12月份将最终确定设计方案。此外,午山配套初中、中北崂配套小学、洪园片区配套学校也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今年崂山区对汉河小学、登瀛小学、宁真海尔希望小学等14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修缮改造,提升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

  小麦岛入岛主桥12月底通行

  通过不断提升沿海一线“颜值”和旅游设施配套,崂山区全域海岸线日益成为青岛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今年累计接待超1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历时6个月、以“向海而生、为爱而来”为主题打造的“海之恋公园”,一经开放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以“风吹麦浪桥”为总体设计理念的小麦岛入岛景观带主桥已贯通,计划12月底放开通行。崂山文化艺术中心、石老人区域元宇宙场景沉浸和文化体验等重大设施项目将于明年开建。

  医疗和养老也是崂山区重点提升的民生工程。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医院、崂山区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崂山区人民医院已完成选址,将于明年初开建。崂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迟文涛介绍,在推进养老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今年崂山区加大惠民为老政策保障力度,对就餐的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按市区1:1的比例,每餐补贴最高达到6元。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