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优化“执法+服务”工作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3-12-27 10:49
  本报青岛讯 近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服务企业”亮绩赛绩擂台赛,6个部门代表围绕各自职责,述职“打擂”,亮成绩、讲措施、谈思路,进一步营造了加压奋进、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重点聚焦激发市场活力,践行服务型执法新理念,推进“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打造市场监管领域“监管卫士、服务标兵”市南品牌,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该局成立服务型执法办公室,出台《实施意见》,召开服务型执法专题推进会,细化《<实施意见>责任分解及配档表》,将服务型执法与“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结合起来,确立贯穿事前、事中和事后全链条的9类42项具体工作措施,使各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
  该局服务型执法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构筑服务型执法的“前沿阵地”,打通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事前“体检式”服务、事中“靶向式”执法、事后“康复式”回访,优化“执法+服务”工作模式,让经营主体感受到执法的温度和服务的力度。
  突出监管职能,为企业发展定向。该局坚持常态化沟通、标签式普法,深入企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现场答疑释惑,以科学精准有效监管为企业发展把脉定向。据统计,该局今年累计开展进企业356次、进商超27次、进院校3次、进社区16次,开展技术指导27次,妥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突出服务职能,为企业发展赋能。该局以需求为导向,成立惠企专班,将企业发展的“堵点”作为精准服务的“靶点”。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26条”扶持措施等最新惠企政策;多向帮促精准服务,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和“政银携手益小微”系列活动,推动政策红利精准滴灌到经营主体的需求土壤。
  突出“执法+服务”,为企业发展续航。该局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把监管的落脚点体现在“把脉问诊”上,体现在“发现病灶”上;执法的落脚点落在促进经营主体“健康成长”上,落在创造更宽松、更公平、更公正、更规范的发展环境上。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