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积分激发乡村善治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4-01-08 11:29
莱西市以“党建+文明实践+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带动民风乡风向上向善
 
  “1分钱没花,就买到了这么一大包东西。”1月1日,莱西市夏格庄镇宁家庄村村民李明在家门口的小超市体验了一次“零元购物”。这次他共消费236元,美德信用积分抵扣了200元,商家折扣抵36元。
  主动参加义务巡逻,5分;帮助社区宣传政策,3分;参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2分……李明对美德信用积分平台的计分规则如数家珍。“我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房前屋后,村里会不定期检查,优秀户能得5分。”
  “自2018年主持村里工作以来,最大的烦恼就是村民对村庄治理没有参与感。”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军告诉记者,以打扫村庄卫生为例,以前要挨个打电话通知大家,来的人也少,只能花钱从外边雇人打扫。
  如今,参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可以在美德信用积分平台积分,积分高还可以兑换“星级卫生户”。每次刘成军在微信群里张罗打扫卫生,村民都踊跃报名。
  “村里矛盾纠纷少了,风气变好了,大家都争相评先进。”刘成军介绍,美德信用积分不仅带来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宁家庄村的变化是莱西市实施道德积分评价体系激活乡村善治活力的一个缩影。莱西市出台《莱西市自然人道德实践领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美德信用积分制为抓手,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
  《管理办法》涉及家庭邻里美德、社区管理美德、社区建设等75项积分项目,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等多个方面建立守信失信指标,通过数据化的道德积分精准量化评价文明实践和道德行为,激发村民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
  莱西市还广泛发动辖区相关社会单位和商户组建“德益联盟”,美德信用积分平台免费为商家提供物品宣传、销售等商业活动,商家通过积分兑换服务、发放爱心打折卡等方式回馈,建立起多方受益的良性循环机制。
  夏格庄一名经营早餐店的村民翟秀霞告诉记者,她的早餐店加入“德益联盟”后,周边群众用积分兑换油条、豆浆等可享优惠,前来购买早餐的村民增加了4成,也激发了她参加公益活动的热情。她带领员工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当地商户参与社会治理的好榜样。
  目前,“德益联盟”有427家加盟单位,涵盖商超、医药、旅游、住宿等消费领域,应用场景涉及信易阅、信易购、信易行、信易养车、信易家政等。100余家企业捐赠“助村惠企”道德资金,款物价值500余万元。“建行助力”“购书打折”“购房减免”“积分换券”等消费券发放活动90余次,已有3万余名市民参与,拉动消费3700余万元。
  在乡村治理中,莱西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文明实践+社会工作”为服务手段,统领协商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信用管理小组、社工和志愿者队伍、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基地等,探索文明实践与乡村德治融合发展路径,优良党风带动民风乡风向上向善。
  这几天,莱西市小雨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幸福来敲门,文明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社工和志愿者走进河头店镇困境老人家中,与老人们交流谈心。志愿者还为老人测量血压、理发、收拾家中卫生、清扫院落等。
  作为莱西市首个建立党支部的社会组织,小雨滴依托专业社工培育孵化80余支志愿服务队,建立“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紧紧围绕“五为”(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开展志愿服务,970多名志愿者通过群众点单累计提供服务3200余次。
  “莱西市建立三级书记抓文明实践工作清单,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推动各类资源激活、整合、下沉、共享,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化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莱西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包顺善说,莱西市目前已建成点多面广、功能完备、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群众可随时参加文明实践活动。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