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有礼”,何以叫好又叫座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4-01-10 11:17
  参加第四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各类展销会40余次,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受欢迎产品奖”,订单式向大型食堂供应蔬菜水果……一年多来,“莱西有礼”区域品牌农产品频频高光“出圈”,引人瞩目。
  这是继莱西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主动递出“莱西,来了就有惊喜”新名片后,再次向外界展现莱西的区域形象和综合竞争力。“莱西有礼”,何以叫好又叫座?
  莱西市素有“青岛后花园”之称,是青岛北部独特的生态腹地,也是青岛重要的“菜篮子”“粮袋子”。为带动全域农特产品产业的组织化、网货化、数字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莱西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整体包装推介莱西产品,全力打造“莱西有礼”品牌。为此,莱西市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统一制定入选标准、严格把控入选产品、官方进行宣推,为“莱西有礼”区域品牌农产品建设导流赋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
  甘甜可口的店埠“三红”胡萝卜汁、肉脆瓤蜜的马连庄甜瓜、肥而不膩的旭东猪头肉、色美味香的夏格庄蒜香鸡、香醇浓郁的蟾公酒……这些岛城市民熟知的莱西地方特产,有了共同的名字——“莱西有礼”。据悉,“莱西有礼”集合了莱西各镇街全要素特色产品。目前,共有160余种产品,分为水果、酒水和工艺品等八大种类。
  “莱西有礼”品牌方——青岛聚莱人才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华介绍:“在选品上我们严格把控质量关,所有入选的品牌均严格按照‘公正、公开、无偿’的原则推选,严选绿色、优质、安全可追溯的特色农产品,组团包装,组团闯天下。”
  为严格把控产品消费安全关,青岛聚莱人才集团有限公司与莱西市检验检测中心发起“莱西有礼产品公益检测服务”,除包含食品常规理化项目检测外,重点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进行定量检测,让专业检测报告、认证证书成为“莱西有礼”特色产品畅销的“绿色通行证”和“最佳代言人”。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今的品牌经济也是一种‘吆喝经济’。”谈及“莱西有礼”的品牌宣推方式,王伟华表示,“我们也在不断创新‘莱西有礼’品牌的‘叫卖’方式,线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在微信公众号、小红书和抖音等平台进驻,目前已经开展了乡村振兴主题带货活动13场,在各大平台曝光量超过100万人次,‘莱西有礼’已逐步跻身网红区域品牌系列。”
  除了线上“叫卖”得热火朝天,“莱西有礼”在线下也毫不逊色,不断在各类线下展示展销活动中崭露头角。目前,“莱西有礼”已走进青岛“两会”、山东省旅发大会、青岛市直机关、山东省直机关等活动会场40余次,成功进驻第四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香港山东周推广会等重要性场合,凭借“绿色、生态、健康、优质”的品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为了让消费者能更直观地体验“莱西有礼”的严选品质,莱西市在青岛设立了19处线下展销店,随着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力,“莱西有礼”品牌渐渐打响,青岛、全省乃至全国都开始知道,青岛有一个优质品牌叫“莱西有礼”。品质优、信誉好、竞争力强的“莱西有礼”叫好又叫座,端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
  “我们是去年加入‘莱西有礼’的,通过‘莱西有礼’集中宣传推广后,我们的生意也跟着越来越好,品牌效益带动的销售收入增加了300多万元。”作为“莱西有礼”的一员,夏格庄蒜香鸡总经理张为连经营的蒜香鸡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他认为,“莱西有礼”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品牌的打造,更在于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控。未来,他计划逐步扩大生产规模,把好品质关,借着“莱西有礼”品牌的东风争取实现销售收入再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立足青岛、走出山东、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运营理念,在品牌建设、管理、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共赢’。”王伟华说,他期待“莱西有礼”这一超级IP能够积淀更多社会影响和经济价值,为莱西市的优质特产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贡献更多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