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22条政策措施推动新型工业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08 11:33

2024年实现产值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力争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达100亿元,实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海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4条高端产业链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量达10万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全市第一……

■特来电充电设备实验室。

▲特来电充电设备生产车间。

  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崂山区又有新动作——

  继省、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之后,3月7日下午,崂山区举行新型工业化推进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落实省、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通过把先进制造业强区建设同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有机结合,积极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打造全省领先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会上发布了《崂山区聚力工业经济头号工程 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工作方案》《崂山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强区二十二条政策措施》,为崂山区聚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百千万”目标

  新一轮产业革命驱动下,先进制造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在国内经济排名靠前的城市,先进制造业更是成为不少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比如,深圳南山区,作为闻名遐迩的科创高地,南山区拥有制造类上市企业近百家,总市值超万亿元。先进制造业与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助推南山经济5年跨越4个千亿级台阶。

  以制造业起家的崂山区,积极探索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以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抓手,推动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全市第一。其中,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获批组建并投入运营,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挂牌运营,青岛国际创新园、海尔云谷两个园区获评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5年蝉联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榜首,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

  这也是崂山区提出打造“全省领先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底气所在。怎样才算全省领先?

  会上,崂山区发布了“十百千万”发展目标。

  “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产值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

  “百”——新增“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中小企业100家,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100%,力争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达100亿元。

  “千”——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实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4条高端制造产业链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

  “万”——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新开工工业载体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量达10万家。

  围绕这一目标,会上,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高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区电子政务和大数据中心、沙子口街道等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歌尔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依次作交流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及发展情况为崂山区打造“全省领先的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建言献策。

  五个“关键词”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生态化是崂山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五个“关键词”。

  突出高端化发展,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崂山区将全面推进龙头企业“倍增计划”,稳固提振工业增势;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医疗制造等支柱产业发展,助力全区制造业能级再跃升;将聚焦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海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四大高端制造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将以增资扩容、技术改造、品牌培育为重点,推动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还将依托专业园区,前瞻布局元宇宙和先进计算等未来产业。

  突出智能化发展,促进数实深度融合。崂山区将出台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将着力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促进“建平台”“用平台”双轮驱动,推动平台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等与制造业各关键业务环节深度融合;将围绕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平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融合、网络基础设施提升、重点载体和展会活动五大方向,深入实施“工赋青岛”行动,扎实推动智改数转;将推动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还将通过完善通信基础设施,提速扩容数字新基建,持续推进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海之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青岛云天元宇宙算力中心和家电国创大模型及AI智算中心建设运营工作,提升全区算力总规模达770P。

  突出绿色化发展,助力节能降碳转型。崂山区将强化绿色制造发展,加快国家、省、市三级绿色制造示范培育库建设等;将协同推进降碳节能,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低碳新工艺、新技术项目集聚等;还将持续提升亩产效益,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持续提高全区亩产效益水平等。

  突出集群化发展,高标准建设专业园区。崂山区将坚持“兴业成链”,集中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海洋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5条产业链重点发力,推动链条式集群化发展;将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城融合,推动专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还将积极完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推动优质企业梯队化发展。

  突出生态化发展,丰富产业要素供给。崂山区将落实《青岛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二十条措施》,持续强化土地资源供给;将强化金融资金支撑,推进先进制造业与金融业深度融合发展,争创国家级产融合作试点区;深入实施新时代“汇智崂山”人才强区战略,强化高端人才保障;还将高标准举办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等,强化产业交流合作。

  二十二条政策措施

  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生态化五个方面,崂山区还配套推出了《崂山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强区二十二条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为新型工业化发展保驾护航。

  比如,聚焦高端化发展,崂山区对首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5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奖励,按照“就高原则”奖励。对年销售(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被认定为山东省新跨越民营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以鼓励和培育企业壮大规模。

  聚焦智能化发展,崂山区将支持人工智能试点示范,对入选青岛市人工智能“十佳场景示范”的项目,给予项目申报主体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各级人工智能领域奖项的企业,按照上级到位资金的30%给予奖励,每家企业不超过50万元。鼓励园区内人工智能企业参与园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试点,开展人工智能场景“揭榜挂帅”行动,对揭榜后经考核认定实施成功的,按照项目总投入的3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聚焦绿色化发展,崂山区将对注册为企业独立法人并获准建设的省、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奖励,奖励金额按晋级补差原则执行;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服务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青岛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给予1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绿色制造、工业节能节水、绿色数据中心等示范项目或荣誉称号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绿色工厂荣誉称号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聚焦集群化发展,崂山区将支持企业集聚发展。虚拟现实产业是崂山区重点布局的7条产业链之一,对新入驻园区的虚拟现实企业,租赁自用办公场所和生产经营场地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含)的,给予最长5年的房租补贴,其中前两年100%、后3年50%,同一企业累计补贴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期间不得转租。

  聚焦生态化发展,崂山区将围绕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提供全面保障。以金融政策支持为例,崂山区将发挥区“人才贷”风险补偿金作用,为科技型、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服务,原则上最高给予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额80%的补偿。境内外上市和通过“借壳”“买壳”等方式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崂山区的企业,根据企业上市进程补助最高1500万元。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补助最高230万元。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站上建区30周年的全新起点,面向未来,崂山区将抢抓机遇、向“新”而行,加速实现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数字经济蓄势崛起,为青岛在全省新型工业化中打头阵、当先锋贡献崂山力量。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