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党建引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3 11:13
  本报青岛讯 日前,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凯金花园小区党群服务站外,一大早就有居民排起了长队。小区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搭设的便民服务点里,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家门口就能吃早餐、买菜,非常方便!现在小区管理好、环境好,比以前强多了,生活在这儿很舒心。”小区业主王女士说。
  据悉,这个如今十分祥和的小区,以前遭遇过很多难题。前物业公司撤场后,小区一度无人管理,出现车辆停放混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去年,在香港中路街道香港路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3名党员站了出来,带动热心居民关心小区事务,逐渐赢得了大家支持。经过共同努力,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并成立了党支部,业委会主任担任了党支部书记。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小区稳步推进物业选聘进驻,同时发动楼长和党员中心户带头参与小区事务,小区逐步由“乱”到“治”。
  随着新的物业公司进驻,业委会与物业公司相互磨合、齐心联动,党支部也通过结对开展联建共建,每周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商共议小区事务。奔着服务居民的共同目标,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充分利用小区公共闲置空间,建成了小区党群服务站,便民早餐点和蔬菜点就此“诞生”,居民议事、开展活动也有了新场所。
  “在社区党委带动下,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努力,小区党群服务站功能越来越完善,还新建了活动广场,配备了垃圾分类厢房等设施。一个个项目实施下来,整个小区从里到外焕然一新。”香港路社区党委书记宋一平说。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在小区乃至社区中的“人气”和“底气”不断增强,口碑和业绩同步提高,居民也通过参与小区管理和服务,关系变得更为和睦、亲近。
  近年来,在青岛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市南区在小区党建上持续攻坚,将党建工作向全区住宅小区纵向延伸,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102个,派遣党建指导员90名,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建强领导小区治理的战斗堡垒,探索构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自管会、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机制。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越充分,小区治理工作成效就越明显。我们将继续发挥小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市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罗群表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