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春风送岗忙 铺稳就业路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4 10:54

 ■市北区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图为四方街道举办专项招聘会。崔冬妮 摄

▲市北区通过线上“直播带岗”打通企业和人才的对接通道。   市北区人社局供图

■市北区各街道设立就业服务专员,热情服务求职者。   崔冬妮 摄

■青年求职者在市北区“微技能”培训夜校学习美肤化妆、直播电商、花样咖啡等技能。   市北区人社局供图

■市北区开展就业援助、用工保障、招才引智、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一揽子就业促进活动。 崔冬妮 摄

市北区人社局举办多场“春风行动”招聘会。 崔冬妮 摄

 

  □王晨瑜  荆李斐

  就业关乎千家万户,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热词”。市北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眼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完善群众身边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面对“新增就业4万人”的新目标,市北区自年初便启动多项就业服务专项行动,通过组织“线上+线下”专项招聘会、协助企业直播带岗、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及开办“微技能”培训夜校等多项措施,目前带动近千人达成就业意向。

  专场招聘会:激活就业“一池春水”

  3月初,台东步行街人头攒动,市北区人社局、市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家企业在此举办商务商贸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面向辖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招聘法律辅助专员、安全生产专员、销售员等1000余个岗位。

  “来应聘的年轻人很多,现场有52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市北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睿介绍,台东步行街和大鲍岛创业街区这种流量集中的“网红打卡地”,可以让企业和求职者在轻松的氛围里实现就业供需对接。

  2月下旬至4月初,市北区人社局联合市北区总工会、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在全区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暨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延吉路38号)、大鲍岛创业街区、台东步行街、CBD万达广场、人民路悦荟广场和部分驻青高校等地,组织面向各类求职群体的专场招聘会。

  “三八”妇女节之际,四方街道组织的“促就业 助发展”大型招聘会,集聚了56家企业,1200余个就业岗位引来400多名求职者。其中,医学专业毕业的李女士是四方街道就业人才服务专员前期摸排出的“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直是街道服务的重点。“我提前接到了四方街道人社中心打来的电话,告诉我这场招聘会有不少对口岗位,没想到,真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李女士说,在接受了就业人才服务专员提供的面试技巧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后,她顺利地与医保城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直播带岗:让招聘“触屏可及”

  数字化浪潮催生的“直播带岗”已成为招聘行业的新常态。今年以来,市北区人社局依托快手号“琴岛智造劳务招聘”、招才引智云平台等线上平台,持续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活动,打破了企业和人才供需失衡、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帮助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实现高效就业。

  近日,市北区“北尚英才 智汇北聚”名企直播带岗活动将保利物业、海丽雅集团、链家房地产3家企业急需的132个岗位定点推送给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学生,发送短信6000余条。3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化身“主播”,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岗位需求和薪资待遇等信息,与求职者互动交流。市北区人社局的人才服务专员还解读了市北区落户、人才住房等政策。直播结束后,3家企业收到简历4098份,其中,946份简历来自于硕士研究生。

  “截至目前,市北区已举办21场直播带岗活动,求职者成功就业后,我们还会跟踪回访,实时了解企业招聘进度和人员入职等具体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招聘活动方案,提高求职招聘匹配效率。”市北区人社局人开发服务科科长李丹介绍。

  扩充公益性岗位:打造基层治理服务矩阵

  “昨天水管漏了,屋里积水严重,多亏了公益岗的工作人员帮忙,把积水清理得干干净净。”近日,家住延安路街道的居民李女士表达了感激之情。据工作人员介绍,市北区每位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都有“定责”的单元楼,与楼长结对挂钩,将单元楼里的大小事“一揽子”接管,并且分门别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社区也会根据工作情况安排公益岗人员参加一些临时工作,形成“流动岗”。这种“责任田+流动岗”的优化组合让公益岗人员融入社区和网格,提升了基层服务治理效能。从社区主干道到楼院楼道,从商铺到居民家,从白天洁净家园到晚上治安巡逻,“公益岗”的身影无处不在,为辖区居民办了不少暖心实事。

  自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开展以来,市北区面向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7970个,建立公益岗之家、“蒲公英”公益岗学校和“益北社”公益岗编辑部等,持续激发队伍整体活力。

  去年,结合“党建引领 一网治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体制特色及人社工作需求,市北区人社局从中选取了1314名有责任心、沟通能力强的人员,建立了一支“1314梯次就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开展了专项培训,形成区、街、社区、网格就业服务队伍矩阵,并建立“1314”陪伴式就业服务机制。截至目前,累计摸排企业招聘岗位需求5824个,为企业解决就业创业等问题1058个。

  “微技能”培训:提升求职技能“含金量”

  眼下,上夜校学新技能成为青年的新选择,在关注到这个群体学习充电的需求后,市北区人社局以签署“技能山东”框架协议为契机,启动首届技能人才周,在部分社区开设视频剪辑、艺术插花等5项“微技能”培训精品兴趣班,打造“技通市北 能聚八方”服务品牌。这些兴趣班深受年轻人和在职人员的青睐,目前通过“微技能”就业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学员达600余人,累计发放就业技能培训补贴53万元。

  今年以来,市北区人社局实施了就业培训质效提升行动,开办了“微技能”培训夜校,设立美肤化妆、直播电商、视频剪辑、茶艺品鉴、保健按摩、花样咖啡、艺术插花及整理收纳等多项精品课程,目前已开办52期,吸引2200余名学员参与。

  据市北区人社局职业培训科科长林蓓介绍,市北区将进一步拓展“微技能”培训夜校的覆盖面。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对接本地职业学院、优质培训机构充实师资力量和课程内容;另一方面,吸纳有就业创业需求的企业,建立“美好生活技能培训合伙人”机制。“我们还将开展培训宣传、需求摸排等多链条服务,将培训地点拓展至学校、社区、商业街区、产业园区等地,今后‘微技能’的培训地点和培训时间将更加灵活。”林蓓说。

  据市北区人社局副局长庄晓文介绍,接下来将加大线上、线下招聘会举办力度,深化“陪伴式”就业服务机制,持续发挥“就享家”乐业服务站作用,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成效为“社会治理提升年”赋能。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