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聚力打造党群联动“红色驿站”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0 10:45
  本报青岛讯 “以前有困难不知道找谁说,现在有啥事都能来党代表工作室讲,专人接待,事儿办得好,暖心又贴心。”3月12日,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邀请葛村新村的群众代表做客党代表工作室,征询群众意见建议,村民刘永浩对此连连称赞。
  去年以来,即墨区聚力打造党群联动“红色驿站”,把党代表工作室作为深入推进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充分发挥代表经常性作用的有效载体,打造了党群沟通、纾忧解困、服务基层的党建工作新阵地。党代表通过组团驻室和党代表直通车等形式,征集各类群众意见建议2417件,采纳金点子195个,办结率九成以上,真正实现了为民服务。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发挥好党代表工作室的作用?即墨区采取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工作联动等方式,在建强省、市、区三级党代表工作室的同时,整合“两代表一委员”队伍和各类民生服务资源,在街道创新建立民情联络站和服务队,让党代表工作室在各区域、各领域延伸触角,让党员群众“有地方说话”“说了有人听”“有事能解决”,党代表工作室成为党代表听取民声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载体。
  在龙山街道,民情联络站由一名处级干部担任站长,为基层党员群众“零距离”提供服务,实现“群众意见上得来,问题办理行得通,办结反馈下得去”。同时,7支服务队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又能够交叉协作,既能“搞独唱”,又能“大合唱”,建立了群众身边的“红色服务圈”,成为创新基层治理、践行为民初心的生动实践。刘丽亚党代表工作室和千“方”百计党代表工作室等品牌形象生动、内涵丰富,有力提高了党代表工作室的影响力。
  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辉介绍,今年以来,为民服务队伍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大棚,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系列活动10余场,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