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建设有序推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2 11:05
创新实施“1+5+5”行政复议及应诉全流程管控机制,形成贯穿全过程、覆盖全方面的法治保障体系


■律师团队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张村河南安置区有望提前半年达到居民回迁条件。

■法治护航下的张村河生态公园建设现雏形。

 

  停滞10余年的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建成通车,提前20个月完成全部14个城中村搬迁,拆除存量违建300余万平方米……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崂山区以实干实绩实效持续“打头阵、蹚新路、作示范”。

  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崂山区司法局局长王光辉介绍,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崂山区按照“全流程参与、全方位保障”的工作思路,创新实施“历史问题化解+现实矛盾解决+长远规划发展”工作法,首创涉城市更新建设法律问题联合审查工作模式,率先探索形成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工作流程,创新实施“1+5+5”行政复议及应诉全流程管控机制,法治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形成了贯穿全过程、覆盖全方面的法治保障体系,蹚出了法治护航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新路子。

  全方位优化保障体系,让城市更新建设有章可循

  城市更新建设推进过程中涉及多方利益和各项法规,如何统筹兼顾依法推进?法治保障是关键。为此,在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崂山区专门成立法治保障工作专班,通过研究制定城市更新政策、梳理城市更新政策法规和制定工作流程、参与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研究编制等途径,构建良性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护航城市更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崂山区先后制定印发《关于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方案》,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形成贯穿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过程、覆盖全方位的作战指挥机制。制定《法治保障工作任务表》,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法治保障工作要解难题、见效果、树典型、立制度的工作要求,确保法治保障工作任务严格落到实处。同时,综合运用法治宣传、法制审查、执法监督、复议应诉、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全面整合公证服务、律师服务、鉴定服务等各类资源,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过程中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纠纷化解等提供有力保障。

  全要素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为城市更新建设“清障拔钉”

  作为全市城市更新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崂山区城市更新建设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围绕14个“城中村”的改造搬迁,涉及改造主体的确定、改造形式、用地手续的审批等多方面,牵涉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难度大。如何做到既符合当前的法律政策规定,又充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权益?崂山区不断探索新工作方法,形成“历史问题化解+现实矛盾解决+长远规划发展”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

  立足“抓前端、治未病”,崂山区建立“1+5+5”(1个审理指引、5项管理制度、5项保障措施)行政复议及应诉全流程管控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一方面,组织专业力量对各类协议以及长期未解决的各类诉求,开展深入分析论证,梳理法律脉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目前已分析梳理研判各类历史遗留协议近100份。另一方面,着力化解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中产生的矛盾纠纷,高效办理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政府信息公开600多件。

  全流程防范风险,让城市更新建设依法推进、规范运作

  城市更新项目投资金额大、周期长、涉及利益主体多,但相关的法规政策纷繁复杂且较为多变,法律风险往往伴随项目运行于整个过程。在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专项法律服务作为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时监控、排除或规避法律风险。

  根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崂山区首创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联合审查工作模式,对有关文件、协议、议题等,由区司法局法治审查和执法监督中心以及行政复议应诉科,分别从依法决策、防范风险角度开展联合审查,将源头把关、过程监督和纠纷处理结合起来,研判决策风险、过程风险、事后风险,提高法律意见质量,共联合审查各类文件及合同协议1181件次,其中各类会议议题96件、土地征收及安置补偿公告等285件、涉城市更新建设类协议124件,发文260余件,审查反馈法律意见416件次,审查安置区建设签订的各类合同227份,有效防范决策风险,预防和减少了行政争议的产生。

  全链条梳理流程,蹚出城市更新建设“闯关新路径”

  面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中容易出现法律分歧的关键节点和重要程序,崂山区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探索规范适合该区实际的《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有关工作规程》和《指引说明》,深入分析阐述了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所涉及的法律主体,明确有关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将诸多矛盾化解在基层,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同时,着力整理涉及集体土地使用权收回有关请示、批示、决定、议题等文书的要求,形成9类文书参考,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程提供细致保障。

  攥指成拳才能打出力道。崂山区全系统整合资源,将公共法律服务和公证工作嵌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全过程,建立法治保障档案,为45个社区建档110余卷,实现对社区法律问题历史经纬的高度还原。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委员会及法律援助机构功能作用,加强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各类家庭矛盾和民事纠纷1600余件次,为居民提供安置补偿协议审核把关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为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过程中违建拆除、款项提存、资金监管、居民回迁等提供公证服务,构建联动服务机制,合力拧成“一根绳”,打造法律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崂山样本。

  (梁太宏  潘璇  赵洪涛)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