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行“双领”行动和党建责任制等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4-03-27 10:50
  □记者 白晓
  通讯员 亓悦 报道
  本报青岛讯 3月21日,青岛市崂山区召开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推动区委“提质争先年”重点工作走深走实的实施意见》,聚焦政治强基、先锋引领、合力增效和队伍优化等4个方面,明确实施“党组织领衔、书记领办”行动(以下简称“双领”行动)、推出“崂山答案”先锋论坛、书香文化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并细化分解了2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为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崂山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根据《意见》,崂山区将在区直机关组织实施“双领”行动,各单位党组织围绕主导产业、项目招引建设、社会治理、文化“两创”、民生保障等领域领衔重要工作,书记领办重点项目,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引导机关党组织精准选项目、主动推项目、跟踪查项目,分项建立管理台账,明确项目名称、领办人员、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不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落实。
  为推动机关党组织自身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推出《关于指导督促区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并制定区直机关党建“三级四岗”责任清单,推行“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方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常东表示:“针对区直机关党组织数量多、类型多、差异大的特点,我们明确了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19项、‘三级’责任清单45项、‘四岗’责任清单24项,通过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闭环,把高位推动变成高效落实,确保机关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
  “我们创新推行‘双领’行动和党建责任制等工作,目的就是将机关党建贯穿于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内容要点上全覆盖、制度责任上全链条、实施过程上全衔接、重点工作上全贯通。”崂山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栾兴纲表示,崂山区各区直机关党组织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在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上走在前、当表率。
  在此次会议上,崂山区首次举行党建督查员聘任仪式,35名党建督查员持证上岗,发挥党建督查员“监督探头”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建督查机制。
  据悉,35名党建督查员经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审核等程序择优聘任,既有各单位分管领导,也有一线党建工作人员,既有专业精度,也有代表广度。
  崂山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维旭说:“督查既是风向标,又是指挥棒,更是助推器,作为一名党建督查员,我将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为推进督查工作落实,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配套出台《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的实施方案》,对主体责任落实、“双领”行动开展和党组织标准化清单等6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健全平时抽查、实地督查、年度评议的“三位一体”党建评价体系,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徐琳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