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甜蜜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4-08 11:03
“爱如海大”中国海洋大学2024校友集体婚礼举办,100对海大校友共同擦亮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浪漫名片”


■“爱如海大”中国海洋大学2024校友集体婚礼合影。

■参加“智慧家 爱永恒”2023年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的新人在铛铛车内合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迎着和煦春风,伴着明媚阳光,4月5日上午,“爱如海大”中国海洋大学2024校友集体婚礼在海大崂山校区举行,100对校友新人重返校园,一起感受这浪漫而又神圣的瞬间,共同欢庆海大建校100周年。他们以爱为名,重聚山海之间,接受来自师长同窗、学弟学妹们的深情祝福;他们以校为荣,奔赴精彩未来,传承“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校训精神;他们以城为家,肩负社会期待,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释放自己的价值与才华……

  给爱情“减负”,为幸福“加码”。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喜事新办,新事简办”的一道靓丽风景,近年来,富有山海之美的崂山区,因地制宜打造带有浓厚山海印记的“海誓山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殿堂品牌,并联合中国海洋大学、海尔集团举办了青岛市首场进高校、进企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在山海见证下,越来越多的新人参与到这简约时尚的相亲、求婚、婚礼仪式中来,主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引领婚恋新风尚。

  百年学府,百对新人

  2024年是中国海洋大学建校100周年。时间成媒,青春为聘,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海大这座百年学府,成为百对新人见证爱情坚贞与纯粹的舞台。

  据悉,参加“爱如海大”中国海洋大学2024校友集体婚礼的校友新人来自全国各地,扎根在建设祖国的各行各业,有新婚燕尔,亦有结婚秩年。典礼前,部分校友新人代表走进海大鱼山校区、浮山校区、崂山校区、西海岸校区,老校区古朴典雅、新校区现代蓬勃,他们循着学校百年发展脉络,共赴这场盛大的婚礼之约。4月5日上午7时30分,伴着悠扬的音乐,100对校友新人身着盛装,手挽着手走过红毯,在海大崂山校区樱花大道、图书馆、凯旋广场、东区体育场上比肩而立,组成心形,以及“OUC”“100”“1924-2024”等造型,留下爱的印记,共祝海大100岁生日快乐。11时18分,校友新人们在2000余名观众的掌声祝福中款款步入婚礼现场。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张峻峰,原党委书记、校友会名誉会长冯瑞龙,原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吴德星,原校长、校友会会长于志刚出席典礼,并为新人们颁发纪念婚书。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张静为100对新人主婚。现场,200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帅和2005级大气科学专业毕业生冯亚萍校友代表新人发言,六十年钻石婚校友夫妻代表周发琇、于慎余伉俪应邀发言,法学院刘惠荣教授作为新人们“最想见的老师”代表发言。现场还播放了由校友新人“最想见的老师”们精心拍摄、剪辑而成的祝福视频。老师们面带笑容,用温暖的话语为新人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新人们认真聆听,用深情的目光传递着对老师的感激与想念。随后,在所有人的见证和祝福下,新人们交换了刻有LOVE@OUC的纪念对戒,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最后,他们在凯旋广场留下了值得永久珍藏的海大全家福。

  世纪海大,谋海济国;爱如海大,百年好合。这场瞩目的集体婚礼,不仅是一场爱情的盛宴,更是一场庆祝海大建校100周年的盛典,也是海大学子坚持守正创新,营造风清气正、勤俭节约新风尚的一次生动实践。既彰显了海大的崭新风貌,又赢得了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赞誉。在这里,新人们用他们的爱情见证了母校的辉煌,用他们的幸福为母校未来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希望,用他们的奋斗誓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注入了新的能量和动力。

  婚俗新风,山海共鉴

  婚礼简办,幸福不减。“爱如海大”中国海洋大学2024校友集体婚礼的成功举办,是崂山区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丰富移风易俗新内涵的一个缩影。

  作为送给新人的独特浪漫与祝福,崂山区创新打造的“海誓山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殿堂品牌,正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倡导“喜事新办、新事简办”新风尚的主力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加强“1基地+N阵地”阵地建设。崂山区以“海誓山盟”为主题,在区一级打造婚礼殿堂基地和招募处,街道一级结合地域特色建设特色婚礼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融合场地亮点打造一体多用的文明礼堂,建设了会场湾海岛特色婚礼殿堂基地、小麦岛文明婚礼招募处、云端观海平台等婚礼仪式场地,吸引众多新人前来旅游打卡,成为爱情文化的网红打卡地。

  积极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文明服务。崂山区成立文明婚恋志愿服务队,将举办文明婚礼延伸到提供文明婚礼策划、文明婚俗倡导、幸福婚姻培训等一站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相亲、求婚、婚礼仪式”的全链条服务。目前已为230余对新人举办主题多样化的婚礼仪式,举办爱情文化节、公益相亲会、享读爱情、幸福婚姻论坛、海岛求婚等14项“海誓山盟”婚礼殿堂系列活动200余场,惠及居民6500余人。

  强化“新风尚+新行动”品牌打造。“海誓山盟”文明实践婚礼殿堂的婚礼婚恋仪式简约时尚,目前,崂山区已在石老人、会场湾、巨峰等地标景点举办了文明婚礼,并联合驻区高校、企业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共同倡树文明婚俗新风尚。制作发布“海誓山盟”婚礼殿堂主题歌曲《缘在崂山》与系列“移风易俗”海报、动画、宣传视频。邀请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定期举办幸福婚姻论坛宣讲,将优秀家风家训弘扬到各社区(村)。制作由崂山石雕刻而成的海誓山盟心形石、爱情锁、篆刻印章等文创婚恋产品,增强文明婚礼文化印记。

  接下来,崂山区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立足实际、紧贴需求,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丰富移风易俗新内涵,提升打造“海誓山盟”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殿堂品牌,常态化提供简约时尚、富有仪式感的婚礼服务,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明实践婚礼主题活动,依托崂山爱情文化、婚旅文化,引导青年人积极践行移风易俗的时代新风,将节俭家风与文明习俗相结合,让幸福回归纯粹,文明新风吹拂城乡。   (衣 涛  涂二伟)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