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老旧楼院“改”出新风景

今年将改造123个老旧街区,惠及4.57万户居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4-11 11:20

▲福州北路小区社区活动中心的改造效果图。

◀福州北路小区社区活动中心改造前。

 

  老旧街区改造关系居民的切身利益,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它改善的是居住环境,凝聚的是万众民心,彰显的是城市温度。

  日前,市北区政府召开全区2024年老旧街区改造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部署今年老旧街区改造工作的计划安排、工期要求、质量安全、协调配合等有关事项。记者获悉,市北区今年计划改造123个老旧街区,惠及居民约4.57万户。目前,各街道已经通过专题调度会、专项治理部署会、社情民意恳谈会、网格党群议事会、拆除违建等不同方式,扎实开展老旧街区改造前期工作,部分街道已率先启动老旧街区改造。

  让居民“唱主角”

  老旧街区改造一头连着居民,一头连着政府,改造哪、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只有听民声、知民意,才能真正改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近期,海伦路街道多个社区会议室热闹非凡,一场场征求老旧街区改造意见的讨论会先后召开。涉及改造区域的楼长、居民代表与项目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为楼院“新颜”把关。设计单位详细讲解改造方案,居民代表就实际情况提出增加公共活动设施、修缮漏水房屋等具体意见,项目工作人员现场回应。“就目前收集上来的居民意见来看,今年街道将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下水道堵塞及雨污分流等问题。”海伦路街道城管办负责人介绍。

  宁夏路街道今年共有39栋楼院改造,涉及建筑面积达1.35万平方米,完工后将更新2700余户居民家门口的风景线。今年3月以来,宁夏路街道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并集合多方力量“双管齐下”:一手抓民意调查,以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居民议事会、公示改造方案等形式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度,让居民在楼院改造中“唱主角”;一手抓违建拆除,通过拉网式摸排、入户调查等方式摸清违建底数,依法依规、有力有序消灭违建“拦路虎”。截至目前,宁夏路街道已联合设计单位实地调研了8次,实施“一院一策”,为每栋楼院“量体裁衣”,精准解决居民关注的问题,下一步将按工作计划推进改造项目落到实处。

  在阜新路街道,一纸承诺书凸显出政府下大力气解决民之所急、民之所盼的决心。日前,阜新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就居民反映的“重庆南路改造片区屋顶漏雨严重”这一问题实地调研,并协调社区、居民代表确定平改坡屋顶修缮方案。为了让老百姓安心,阜新路街道还与居民就解决屋面漏雨等问题签订承诺书。

  “微更新”带来“精提升”

  小而精、小而美是“微更新”的精髓。近年来,市北区把群众需求作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吸收群众意见建议,以老旧街区改造为契机推进“微更新”,推动楼院人居环境品质“精提升”。今年,市北区还将继续开展老旧街区“微更新”项目,将“边角余料”改造为“金角银边”。

  镇江路街道海泊苑小区位于敦化路25号,共13个楼座,除基本改造外,街道还将重点打造“海泊韶华·乐活空间”微更新项目。该微更新项目所在地原为小区内一处空地,因长期缺乏治理,一度被周边居民用来堆放垃圾、杂物,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今,街道从小区内老年人和儿童居多这一实际情况出发,拟在该处空地修复台阶、铺装地面、敷设彩色混凝土、新增室外扶手和文化休闲小品,于楼院间精心打造老少皆宜的乐活空间。

  今年,延安路街道将基本完成辖区松江路社区、延安一路社区、延安二路社区等45栋楼院改造工作,建设整洁宜居、安全绿色、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和谐共享的小区。目前,街道老旧街区改造项目正逐步推进,已进入改造方案公示阶段。记者注意到,在《延安路街道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中,除了拆除违建、硬化路面等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必选项之外,墙体彩绘等微更新项目也将为小区添活力。

  打造三个标杆项目

  去年,市北区老旧街区改造取得显著成绩,四机宿舍、内蒙古路30号小区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山东省住建厅首届老旧街区改造设计竞赛二、三等奖。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北区还将继续打造福州北路小区、水清沟三小区、天帝山城三个示范项目,推动老旧街区华丽转身。

  其中,福州北路小区建于1997年,位于福州北路以东、依兰路以北。本次改造涉及51栋住宅楼、共2061户居民。项目除改造老楼屋顶、单元门、停车场外,还将拆除违建,增加绿地;更新室外基础设施,增设活动设施和适老化座椅;新增一处面积约214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打造儿童游乐区、运动健身区等休闲娱乐空间。

  水清沟三小区建于1994年初,与水清沟东山公园隔街相望,地处九江路以东、周口路以西、开平路以南、长沙路以北。该项目将以海燕广场为中心,聚焦楼院墙面地面破损、雨污水系统混杂、停车混乱、公共设施缺乏等现有短板展开改造,“升级”34栋楼座,搭建“5分钟便民生活圈”,惠及1700户居民。

  天帝山城小区建于1992年,位于无棣四路以东、胶宁高架路以北。改造项目总投资2258万元,涉及15栋住宅楼,建筑面积约6.54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将惠及居民840户。项目将以实现“除隐患、补功能、优环境、增服务”为目标,焕新楼院整体风貌,改造内容总体呈现“基础—完善—提升”三级布局。在基础层面,将增设安防监控设施、完善公共照明、整治景观绿化等;在完善层面,将修缮社区用房、增设停车位、建设活动场地、增加适老化设施;在提升层面,将加大数字化改造,打造智慧社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