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绵续力,擦亮青岛电影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2 13:48


■东方影都已成为软硬件兼备的产教融合基地。   王 雷 摄

■虚拟拍摄现场。

■网剧《听见我的声音》海报。

 

  虚拟拍摄课感受XR魅力

  XR技术5分钟还原古典爱情故事 青岛电影学院深度探索虚拍领域

  日前,东方影都新挂牌的“东方影都&青岛电影学院虚拟影像产业学院”里,青岛电影学院百余名学子们迎来了第一堂虚拟拍摄现场课。两位2022级表演系女生分别在动捕区、实景区跳舞,通过XR技术即时合成后,大屏幕上呈现的却是一个古装武士与舞女式的爱情故事。短短5分钟里,XR技术实现了场景实时渲染、镜头实时动捕、角色实时交互,全面展现了虚拟拍摄对传统拍摄的颠覆性,打破了真实画面与虚拟画面的融合边界。在4米x4米的拍摄区内,虚拟拍摄实现了4千米x4千米的视觉延伸效果。

  运用XR技术进行影视拍摄,让学生接触实战级别的虚拍技术,青岛电影学院在省内高校是头一家,在全国影视院校里也是先行者。青岛电影学院常务副校长苏文洁表示,“我们在现场感受到了LED虚拟拍摄与动捕虚拟人之间的影像结合技术,大家真的要认真思考:未来你在这个领域做哪一部分工作,摄影、灯光、表演?还是数据制作、技术层面开发?从学生到教师,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思考。”

  虚拟拍摄“头啖汤”

  青岛电影学院去年成功转设更名后,与东方影都密切绑定,先后在水下拍摄、虚拟拍摄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东方影都在科幻电影拍摄、动捕拍摄等领域拥有深厚的经验和强大的硬件优势,此次青影与东方影都在33号棚合作设立虚拟拍摄基地,搭建了包含动捕拍摄、XR拍摄等设备的尖端实验室,为学生们呈现了与传统拍摄完全不同的新技术。

  担任现场技术演示讲解的摄影系教师刘翔远介绍:“XR虚拟拍摄是通过专用摄影机进行位置追踪,结合屏幕进行实时渲染,把真实拍摄场景跟虚拟场景融合,达到无限空间的拓展。”传统手法拍摄古装戏需要搭建古典亭台楼阁,演员需要化古妆、穿古代戏服,灯光要结合白天、夜晚的光线条件进行调节,然而在虚拟拍摄现场根本无需这些条件,现实画面与虚拟画面无缝融合,也无需后期处理,在大屏幕上直接得到了古装戏画面。

  在进入影棚实拍之前,来自北京一点四刻的XR视效总监石亦欧为青影学子介绍了XR拍摄的原理和发展现状。作为国内第一批参与XR虚拟拍摄的技术先行者,石亦欧介绍,XR虚拟拍摄采用的内视锥技术,使得摄影机任意角度都有正确的透视关系。以反光标记点捕捉动作,以天棚布光增加虚拟光源,综合采用虚拟拍摄技术的电影《未知行星》以较短的拍摄周期、较低的拍摄成本实现了科幻大片的视觉效果,为行业指明了未来发展趋势。电影产业对于特效拍摄的要求不断提升,同时掌握摄影机和虚拟摄影机的工作性能,也是对导演、摄像、灯光等各个工种提出的新要求。

  产教融合,技术升级

  依托举办方海发集团体系下的东方影都、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和VR产业园等影视产业基地,青影建立了“青岛电影学院东方影都影视产教融合基地”,通过“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产教深度融合,把“家门口的影视基地”变成学生们的实践优势。

  对演员而言,拍摄过程中实景画面与虚拟画面实时结合,这就要求表演最好一次成型,穿着动捕服表演对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独行月球》拍摄中的“剧本可视化预演”也成为帮助演员进入状态的重要路径。摄影师要掌握将实时镜头与虚拍镜头结合的能力,将导演意图与摄影机性能进行结合,而灯光师也要解决虚拟环境光源与实景光源之间的匹配问题。随着《流浪地球2》等国产大制作电影对虚拍技术的倾斜,制片人也需要熟悉虚拟拍摄的项目投资规划。影视产业发展趋势与教学的结合,也是青影“产教结合”的方向。苏文洁表示,“XR拍摄是一个非常现代、前沿的领域,未来大有可为,青岛电影学院要进入这一领域,深入研究虚拟拍摄的设备和技术。”

  与青岛电影学院合力打造虚拍影棚,对于东方影都来说也是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动捕技术、数字资产“真假景”、虚拟拍摄、LED虚拍等新技术相继得到了深度应用。而东方影都水下摄影棚更是承担了《峰爆》《守岛人》《特警队》等电影大量水下戏份的拍摄任务。通过与青岛电影学院的产教融合,青影的学术力量、技术资源与东方影都的硬件设备结合,一方面对新技术进行有步骤、有参照的孵化熟成,另一方面对影视技术中间力量、项目制作人进行早期培养,也形成了人才、技术、影视基地硬件升级等多方面的有机循环。

  在影都搭出“非洲小城” 从流亭机场踏上“归途”

  《万里归途》《平凡英雄》从“科幻虚拟”到“战场实景”双向发力

  从2022年国庆档票房来看,两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大制作电影《万里归途》《平凡英雄》占据榜单前两位,甚至在假期后延续了一定热度。《万里归途》票房目前已过14亿元,《平凡英雄》国庆节期间票房达1.33亿元,两部电影在近期电影市场擦亮了“青岛摄制”的品牌。在产业发展大背景下,如何应对影视拍摄行业的新状况,如何吸引从“虚拟”科幻大片到“实景”战争影片全形态项目落地,青岛东方影都通过对现有优势外景资源、拍摄硬件、配套公司的整合,巩固了在吸引重量级影视项目方面的优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实景”重现非洲战区

  《万里归途》以非洲战乱国家努米亚为背景,讲述了宗大伟(张译饰)领衔的外交官团队在无枪无刃的情况下带领同胞们穿越战火,成功实现万里大撤侨的故事。该片美术指导李淼带领置景团队在东方影都搭建了一座拥有70多栋建筑的非洲小城,从阿拉伯语糖纸到室内海报再到街头伫立的棕榈树,让外籍群演惊叹回到了非洲故乡。李淼介绍,“我们搭建了200多米长、80多米宽、总计2万多平方米的外景,建筑物上的弹孔都要考虑冲突规模等级,从巷战到激战都有不同的枪眼儿大小。”遗憾的是,出于安全考虑和建筑物审批报备原则,影片拍摄完成后这片建筑物也随之拆除,只能在大银幕上欣赏了。

  东方影都一向是虚拟拍摄、硬科幻大片的拍摄中心,此次《万里归途》在室外搭建了非洲小城,验证了影都在“实拍”领域的集成能力、综合优势。《万里归途》由著名导演饶晓志执导,郭帆担任监制,协力实现了该片高水准的艺术风格。青岛外景资源的优势也在片中有综合体现,片尾的雪景戏选在胶州胯骨轴子胡同影视基地取景拍摄,宗大伟扫尽征尘,穿行在充满年味儿的胡同里,自行车穿梭、鞭炮轰鸣,人情味儿、家乡味道扑面而来。重头戏“机场撤侨”在流亭机场拍摄,李淼表示,“片中撤侨的飞机需要盲降,而且机场滞留了大量难民,这个场景不是正常的机场能够满足的。在流亭机场拍摄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奇迹。我们在流亭拍了航站楼、跑道还有廊桥,还搭建了飞机机舱的入口,观众根本想象不到这是在青岛拍的。”据悉,流亭机场还将出现在春节档大片《流浪地球2》里,届时这座承载了青岛人回忆的老机场将以什么面貌出现,值得期待。

  提升品质,实力进阶

  去年4月发生的“救助救治和田断臂男童”事件,促成了电影《平凡英雄》的诞生。影片以一个7岁男孩意外断臂展开故事,他必须在黄金八小时内跨越1400公里赶到乌鲁木齐,在交警、医生、机组、乘客、空军等各行各业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下,男孩得到了成功救治。该片由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黄晓明、林永健、张一山等主演。接受采访时陈国辉导演透露,该片大内景全部在青岛东方影都影棚内搭建,“我们搭建了飞机模拟舱、空管局、塔台、空军指挥部和机场的AOC。”影片中的道具团队由入驻青岛东方影都的“满天星”提供,满天星(青岛)服装道具场库里容纳了《影》《中国机长》等大片里使用的道具,足足有10万多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影视服装道具场库之一。

  电影产业、影视投资相继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像《误杀》剧组赴泰国拍摄的做法在当下的环境下尤为困难,而国内影视基地如何吸引多类型的影视项目落地,如何为不同风格、不同场景的新片打造适宜的拍摄环境,成为影视基地需要解决的课题。从影棚内的高科技拍摄,到影棚外的实景搭建,再到道具团队、特效团队、置景团队乃至群演、外景等各部门各环节的协调,青岛东方影都在电影工业化语境下展现了全面的实力进阶。

  青春+奇幻,坦坦荡荡拍“青岛”

  网剧《听见我的声音》敲定爱奇艺平台 青岛闺蜜组合打造追梦传奇

  自幼儿园起就是好友,留学归来后创立“青宸拾光”影视,你当导演我当制片人,创作拍摄的第一部作品《听见我的声音》于近日在爱奇艺播出,这就是制片人陈芙莉、导演高青格这对青岛闺蜜组合的故事。秋季档网络平台重点网剧相继官宣,《听见我的声音》凭借青春奇幻元素备受剧迷关注。该剧集中了一批青春实力派主创,尤为特别的是,片中的城市不用化名,直接亮出了“青岛”,让岛城观众无障碍代入,在剧中看见自己的成长故事。

  最重要的是寻梦

  去年5月份,《听见我的声音》在高新区正式开机。作为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网剧,该剧风格鲜明,剧本扎实,邀请了张楚寒、张开泰、陈叶生、贺灵榣等新生代演员担纲,高青格、陈芙莉更是组建了一个年轻且实力强劲的拍摄团队。该剧围绕一台旧MP3展开,明星赵漫儿借助它连接过去的自己,直面十多年前的青春往事,追查黑料,改变人生。陈芙莉表示,“这是一部青春奇幻校园剧,既有令人好奇的悬疑情节,亦有令人爆笑和治愈的青春成长故事,更有令人心动的暧昧情愫。目前已曝光的两款预告片中也展现了剧集的不同魅力,相信可以吸引不同口味的观众。”

  陈芙莉、高青格都是科班出身的影视新秀,海外求学归来后首部作品也加入了一些个人经历,制片人说,“这部剧根据我们自己的青春往事改编,剧本融入了我们和同学的成长经历,加入了奇幻元素形成剧本。由于投入了真实情感,参考了真实事件,拍出来比较有共鸣。我们是新团队,拍摄过程中难免遇到质疑,大家第一反应是‘你没有经验’‘你的剧本真正拍出来会好看吗’,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打磨作品之外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团队的力量非常重要。”导演说,“要相信这个作品是好的,我们一起互补,一路扶持走下去。”导演高青格还表示,《听见我的声音》想要表达的是“一个女孩追求梦想的同时失去了初心,又通过追寻梦想的过程寻找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编剧团队也在剧本里加入了自己的经历,“大家都会提供自己的青春故事,彼此碰撞,彼此肯定。我们的这个作品从零开始,一路打拼,当然希望拿到好的成绩。上映后无论是否达到预期,在拍摄过程的体验和磨合是这一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坦坦荡荡拍青岛

  今年,《警察荣誉》《天才基本法》等多部热门剧选在青岛拍摄,虽然剧中大部分是青岛景象,但是都把故事场景设在了一个虚构城市里。与众不同的是,《听见我的声音》大大方方亮出了“青岛”。“我们剧中的城市背景没有用化名,就叫青岛,拍摄中采用的大部分地点,就是我们小时候成长的地方,比如八大关、海水浴场、信号山等等。拍摄中还用到了许多学校场景,非常感谢各个学校,大家都很支持我们。”高青格介绍,“剧中我们拍的小卖部是我们就读小学的小卖部,我们还在母校青岛二中拍了高中戏份。剧中还有许多本土品牌的赞助植入,比如青岛啤酒、海尔等,道具里也有一些小时候会吃的青岛本土零食和小吃。剧中的学生们参加高考后去捞浒苔,也是我们的经历。”

  拥有北美顶级电影学院的求学经历,能否适应国内影视剧拍摄环境?尤其当下影视投资谨慎,新人团队如何快速成长?陈芙莉表示,“虽然国内外的影视文化和体系不太一样,但大家对于好内容的需求是一样的。我们也是在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做完这部作品之后团队也更加了解了国内市场对于内容的需求,希望我们能在一些既有的规律上不断创新。泡沫退去之后,剩下的一定是真正热爱和坚持这个行业的人。大家沉淀下来做好作品,做好内容,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件好事。”拍摄第一部作品的经历让导演高青格非常难忘,“我们在海外学到的不是某个技术,而是影视创作的理念。在拍摄《听见我的声音》过程里,我们团队还找了很多其他工种到剧组工作,拍摄前后总计90多天,大家像朋友一样相处,很开心,说明我们把拍摄理念与拍摄执行结合得很好。”

  作为一部全程在青岛拍摄的影视作品,《听见我的声音》的高质量也是青岛影视拍摄制作环境的体现,“青岛的影视政策在全国比较领先,对来青岛拍摄的影视公司也是很大的利好。尤其现在青岛电影学院在培养影视新人,一代代毕业生会促使群演、录音、摄像等水准迅速提升,形成良性循环。”除《听见我的声音》之外,“青宸拾光”也储备了多个新项目,“我们已完成的原创电影剧本,今年也会尝试做一两个精品短剧。如果《听见我的声音》第一部的播出成绩理想的话我们也会拍续集,故事设定都已经想好了。”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