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打破艺术和地域边界

从“民间”到“主流”体现了一座城市文化氛围的开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8 11:10

■正在纺织谷举办的第五届“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展览,现场展出原作120余件,主要类别为当代绘画、综合材料绘画、装置艺术和现代陶艺作品。

  这是一座城市艺术种子的希望之旅。近日,两场国际化背景的艺术展览在青岛同时开幕。而其中一个展览更是连续三年获得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的支持。

  当代艺术经过多年的探索,从活跃于民间的一种形式,成为城市艺术的主流活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姿态的进步,背后是一座城市文化氛围的开放、学术空气的包容,更是一座城市接驳全球化语境的自信和底气。

  领全国之先的当代艺术路径图

  “在多元文化背景推动下,‘青岛方式’以参与者和开拓者的身份,亮出自己的文化表白,力求通过有影响力的交流展览和作品形式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生根,发芽,茁壮发展,形成独特的城市艺术魅力,让文化‘软实力’在青岛的国际化进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主要负责人林建业介绍,作为一个生发于青岛,视野聚焦国际化的青岛原创性文化艺术品牌,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从201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一届届举办下来,是时间的递进,也是一幅当代艺术从原先艺术家的“创作自觉”,到被主流艺术所接纳、所认可的路径图。“在全国范围内,由文联这样的权威部门主办当代艺术展,尤其是国际化背景的当代艺术展,青岛是领风气之先的。”林建业不无自豪地说。

  林建业的这种感慨,与著名艺术家杜大恺先生可谓不谋而合:“在当下多如牛毛的展览中,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能够如此坚定与肯定自己的方向,足见青岛这座城市对当代艺术的热忱和激情。无疑,这个展览的办展形式在办展人的自信努力下,正在成为一种‘现象级展览’。在一个以多边主义为基本构架的时代中,我们需要这种热情,也需要这种热情驱动的执着追求”。

  “我们希望这种展览打破‘边界’,一是打破国内与国际的边界;二是打破艺术的边界,让绘画的创新性越来越鲜明,这种创新无疑会汇集为一种艺术的力量,对城市长远的进步有着自己深刻的努力。”林建业表示,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展,还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发挥城市文化品牌集聚效应的一次成功实践。

  打破边界的魅力和前瞻性

  第五届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在青岛老纺织谷厂房改造的1902美术馆里展出。展览场馆遗存的硬朗工业风和前卫先锋的当代艺术所产生的奇妙反应,为这场国际化的艺术展览增添了更多的审美趣味与视觉新鲜感。

  青岛籍当代艺术家刘传宝的《银城》《游来的海》金属着色,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这组背景以黑、灰、紫色为主调的作品,以多重媒介和材质的复合性呈现于被挤压、扭曲、锻造的铝板上面,主题为青岛老城的画面,于深沉的冷光中透视出老街和老城的温情脉脉。刘传宝说,他熟练掌握和运用这种材料创作并不是近期的事情,已成为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很早就得到德国柏林知名画廊的关注。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际,用这种材料作为创作媒介,进行有关城市和表达生存体会的还没有第二人。他由青岛的国际展览“出发”,目前已经得到了多家国际展览的关注与邀请。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姜宝林先生对于家乡青岛举办的这一国际化艺术盛事,也谈出了自己的理解:“在青岛当代语境下,文化氛围的开放、学术空气的包容,使当代艺术家的艺术实践呈现出空前的多样化:坚守传统者有之,融会贯通者有之,水墨实验者有之,新材料、新元素运用者有之……但无一例外,这些艺术家都以挖掘和发展当代艺术的当代价值为归依。而从展览的国际化参与度来讲,也体现了全球化语境浸润青岛和中国的指向。”

  青岛地缘的国际艺术“家宴”

  在城市的另一个艺术空间,第二届青岛国际艺术年展亦启开帷幕。年展总策展人林竹表示,这个展览的远景目标立足于“打造具有青岛地缘特色的国际化城市艺术节”,通过青岛多家有责任心、有独立判断标准的艺术场馆和国内国际艺术家、艺术机构的联合行动,在本土艺术创作现状的发掘呈现,国内、国际艺术动向的引进输出等各方面进行活动展开,打造青岛的、国际的艺术“家宴”。

  据了解,青岛国际艺术年展初形于2020年在青岛策划举办的“第17届AAmA国际展·青岛”和“青岛年度艺术文献展”。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青岛国际艺术年展”,并举办第一届年展。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拉斐尔·罗梅罗认为:“AAmA在其组织者和参与艺术家中,有一种和谐的精神,其本质是情感和感受,产生创造力和艺术。我建议人们安静地、一点一点地回味这些作品,与作品简历互动,灵魂对灵魂,你会感受到艺术家的灵魂向我们的灵魂讲话,并低声说出难以想象的故事。”

  有在国内和国外美术学院读书的双重经历,回国后又在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工作过的青年艺术家、青岛画院的签约艺术家杨媛媛认为:“青岛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接近于有益于艺术家成长的土壤。”她认为,无论是民众对当代艺术的认可与热爱,还是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国际艺术展所传递出的艺术主张,都是极富吸引力的魅力所在。尽管她所从事的铜版画只是一个小众的艺术,但是她在回到青岛的这段时间,却从不同角度接受到越来越多善意而诚挚的信息:更多人表现出对这个当代画种的关注与喜欢,这本身就是一座城市对当代艺术开放、包容、尊重的态度。

  新闻延伸

  第五届“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

  近日在纺织谷1902美术馆开展的第五届“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主题为“千川·融汇”,主办方意在通过主题引领,以作品形式描绘城市发展新貌、提升大众欣赏水平、展现当代艺术的魅力和前瞻性。

  第五届青岛国际当代艺术展自今年3月筹备,共收到来自全球当代艺术家的2800余件作品。经初评和复评,241位作者的279件作品入选。其中,来自韩国、日本、美国、英国、马来西亚、丹麦、希腊、泰国、印度、新加坡、越南、阿根廷、伊朗、巴西、阿尔巴尼亚、埃及、缅甸、菲律宾、黎巴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塞浦路斯、斯洛伐克、毛里求斯等24个国家的57位艺术家的58件作品入选,本次展览还特邀16位国内艺术名家的作品参展。

  今年仍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出方式。线下展出原作120余件,主要类别为当代绘画、综合材料绘画、装置艺术和现代陶艺作品。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当代艺术家在展厅与观众见面互动,讲解作品立意,普及当代艺术知识,并通过视频等自媒体手段,进行线上推介宣传和传播交流。

  第二届(2022)青岛国际艺术年展

  第二届(2022)青岛国际艺术年展的重头戏——《第19届AAmA国际艺术展(青岛站)》,近日在徐州路77号青岛出版艺术馆举行。国际艺术年展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国际艺术年展组委会主办,为今年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据了解,AAmA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全球性展览项目,与欧洲各重要国家展馆合作,以全球巡展的方式进行。展览由著名艺术家洛齐发起,已连续举办19届,范围涵盖亚、欧、非及地中海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展览项目。青岛作为该展国内合作落地城市至今已连续承办3届。今年是该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汇聚了60个国家120位艺术家的作品,以视频加部分原作展出的方式展现。

  本届展览以“生息/共在”作为年度关键词。《呼应——中欧国际青年艺术家交流展》《青云——青岛高校导师艺术新锐提名展》《彩韵之旅——馆藏现当代水彩作品展》《嚼梅花——林继昌当代绘画作品展》《艺语成箴——王冠喆作品展》《物质形态——叶明艺术作品展》等各有千秋的艺术个展,成为AAMA亚非地中海主打单元之外,多馆联动、共同存在,独立呈现的另一道艺术盛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