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岛文学,每座浪都好看

迎来创作收获期的青岛文学就像一片海不断地涨潮——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3 15:11


■杨志军“理想主义三部曲”全部创作完成。

■“三戒大师”499万字的《小阁老》堪比码字马拉松。

■连谏用五个中篇小说组成了一部家族情感史。

■盛文强钟情于海洋书写,尤其擅长文体实验。

  2022年青岛文学界的首选独家记忆,当属9月举行的“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文学名家齐聚岛城,就诗歌、电影、国际写作和艺术跨界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着诗歌、海洋文学主题,青岛文学也进行了深度梳理,一方面从历史和人文角度整理城市文学的脉络,探寻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鼓励本地原创作家推出文学精品,占据“海洋文学”的高地。青岛文学的城市属性在今年得到了深入、充分的探讨,也让这一年成为岛城文学史上浓墨重彩的关键时刻。

  纵观2022年青岛文学,既有文学现场的高光时刻,又有文学创作的群芳争艳。岛城作家在具有指标意义的奖项上不断发力,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重要奖项;而专业写作者在文本实验上也锐意图新,志怪、网文、科幻等多个创作品类上佳作不断,围绕海洋主题的书写也精彩纷呈,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文学调性。著名作家杨志军在评点青岛年度文学创作时表示,“青岛作家色彩斑斓,都是比较茁壮、很有底气的写作者。青岛文学这几年的表现,好像是一片海突然来潮了——不是潮来潮往,是不断地涨潮、不断地涨潮,每一座浪都是那么好看。”

  海洋书写,全域开放

  2022年青岛作家的创作成果丰硕,铁流的长篇报告文学《靠山》、于潇湉的儿童文学作品《冷湖上的拥抱》获得了第十六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耿林莽的散文诗集《落日也辉煌》、艾玛的短篇小说《芥子客栈》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著名作家杨志军出版《你是我的狂想曲》《三江源的扎西德勒》两部长篇作品,另一部60余万字新作《雪山大地》计划近期出版,并已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另外,艾玛长篇小说新作《观相山》将由《收获》长篇专号于2023年春季推出,并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你是我的狂想曲》《雪山大地》与《最后的农民工》三部长篇小说构成了杨志军“理想主义三部曲”。“《你是我的狂想曲》从音乐入手写青岛的工业历史和现状。这个故事聚焦于音乐人的奋斗,表达一个主题:要用音乐拯救人心,抚慰荒芜,代言良知,奉献善美,把音乐看作一种理想的标杆,毕竟音乐是对人的精神生活影响最大的品类,有着治愈作用。这部小说里有对音乐的全新诠释和认知,里面有很多青岛元素:音乐、青春、海洋。青岛是一个依托于海洋生长的城市,书中突出了对海洋的歌颂、赞美和描写。”

  青岛作家盛文强对海洋的书写也别具一格,他既有针对螃蟹这一专题的《蟹略:今注今译》,也有《海怪简史》等充满想象力的志怪作品。盛文强的文体实验跨越了原有的文体束缚,他的小说《渔具列传》再版,也让读者感受到了他将文学写作与海洋文化研究结合的大手笔。“我2022年主要做的是海洋题材作品,关注非常小的分类,以器物为主角,在交叉学科里发掘本土海洋的趣味。接下来我还要做图像史的研究,这也是个特殊的文本。同时我还搜集了沿海的渔民谚语,很多谚语本身就能引出故事和习俗,做出民族志的内容,围绕着谚语注解可以做很多工作。”海洋文学集结了很多写作者,然而具体小的分类仍然是冷僻的,盛文强持续开掘他关注的渔具、海怪主题,“我的新书《东海绮谈录》收集了东海范围之内的民间传说。”围绕着海洋书写,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兴趣点和立足点,全域写作的同时伴随着优势突破。盛文强专注于古代文献和国际海洋专著,为读者贡献不一样的文学创作。

  主力书写,久久为功

  经过多年的深入开掘,2022年青岛文学创作迎来高峰期,从非虚构到小说、诗歌,重量级作品不断出炉。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人与海》《潮涌西海岸》、铁流的报告文学《高度》、卢戎的报告文学《求索》、朵拉图与逄春阶的报告文学《黄河岸边的山东手造》、郑锐长篇报告文学《山海作证》《纪念碑》、东紫的长篇小说《非常爱》、阿占的长篇小说《潮汐》、余耕的长篇小说《为国争》、瑛子的长篇小说《如果河流会说话》、张毅的长篇小说《海边纺织厂》、刘耀辉的长篇儿童文学《秋月高高照长城》、于潇湉的长篇儿童文学《九天》、李林芳的诗集《村庄笔记》等相继与读者见面。作家连谏2021年出版长篇小说《迁徙的人》,2022年更是推出由《寻亲记》《成婚记》《求医记》等五个中篇小说组成的《李氏私人情感史》(暂定名),这组小说横跨60年,通过李氏祖孙三代的经历展现乡村情感变迁。连谏表示:“如果说《迁徙的人》让我的写作走上了归乡路,但只走到半路,那么,写这一组小说,我回到了家乡。”

  连谏之前曾创作出《门第》《家有遗产》等脍炙人口的城市小说,如今她的写作创新每每被冠以“转型”的标签,“我的小说风格多变,有时候诙谐,有时候传统,有时候言情,所谓的‘转型’让我很奇怪,我只是用了新的语调而已,而且每个作家创作过程中都有不一样的尝试。《李氏私人情感史》并不代表我转型写农民主题了,我只是自然而然地想写,小说里很

  多人物是我观察了老家很多人、很多年才下笔的。当我写这几篇小说的时候,我不觉得我是在创作,而是已回归大地母亲怀抱的他们,借用了我的肉身,完成属于他们自己的叙说。等这本小说出版,我想在封面写上:谨以此书献给故土的一切生灵与风物。”

  儿童小说也是一片沃土,杨志军的儿童小说《三江源的扎西德勒》讲述了男孩小海远赴三江源寻找父亲,引出三代人支援西部、为三江源的野生动植物保护贡献青春的故事。书中仅野生动物就出现了30多种,全面展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风情。杨志军表示,“儿童文学不只是把动物人格化,它有更高的需求,需要把经过提纯的、像钻石般纯美的内容献给孩子。作家为孩子们写作,尤其要有清澈的心灵,以清澈的眼光看待世界。”笔耕不辍的杨志军近年来持续产出高质量文学作品,“表达对作者来说也是一种修行。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书,把自己修炼成自己在书中提倡的人物,才能把内心的理想色彩奉献给读者。写作过程中,作家逐渐去掉缠累自己的东西,写到老,成长到老,思想的能力、认知的能力都要有所增长。写作的魅力就在于不断丰富自己,不断书写,把未知的东西变成我们生活的需要。”

  新锐书写,各擅胜场

  在文学消费、文学版权市场,网络文学、科幻文学一向是备受青睐的品类。青岛电影学院2020级学生王艺博凭借长篇小说《石碑》荣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一等奖,而84岁的青岛女科幻作家张静新作《星海迁徙》即将由意林出版社出版,为青岛科幻小说增加原创内容。青岛也是网络作家的聚集地,起点白金级作家三戒大师(本名徐浩)、著名作家八月长安等都是网文作家的领军人物。三戒大师的《小阁老》2019年上线、2022年完结,总计499万字,一度占据历史榜单冠军。对于青岛的网络文学发展现状,三戒大师有着直观的认识,“我写的是历史网络小说,专精这一领域。青岛网络作家阵容很整齐,像黑山老鬼、八月长安、凤元、常世、全金属弹壳等,很多一线作者水平很高,文化基础深厚。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的载体不同,也反映了当下社会读者趣味的多元。网络小说的热度不代表影响力和权威性,作为比较资深的一代网络作家,我也希望青岛的网络文学能够充分利用媒体资源,进行宣传和深度文创。”

  长篇小说《小阁老》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全面反映了三戒大师对历史题材的创作观念,“不管是订阅还是买断,创作网络小说跟做电视节目一样,要看受众的反响,写的时候需要调动知识储备,而且要关注读者的反应,网络文学最大的生命力在于读者。”《小阁老》完本之后,他继续投入下一部作品的资料整理工作,“我读了很多关于南北朝的书籍,当然明史也是我一直关注的方向。近期我计划开一本新书,还是明史主题。写明朝肯定是因为对明朝抱有遗憾,在创作时自然会坚持唯物史观,就像著名编剧刘和平所说的‘传历史之神’。太多人曲解明朝,曲解朱元璋,我想把我的一家之言写出来,同时坚持‘小事不拘,大事不虚’的原则,透视洪武年间朱元璋的历史举措,明初四大案有没有深刻的历史原因呢?如何认识明朝户籍制度和田亩制度?我想用生动活泼的故事表达出来我的观点。”

  多年的创作让三戒大师积累了数百万读者,书迷的催更也是作家创作的动力,“作家需要用人物说话,传达积极思想,希望我的新书陪伴读者,站在历史的长河里思考当下,传递现代人很需要的正能量。”三戒大师介绍,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区别在于作者可以跟读者有很强的互动性。“看到读者的反应和数据,就知道你的这段情节写得怎么样、读者是否喜欢、自己的创作思路是不是考虑欠妥。我习惯先做好知识储备和故事骨架,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完成有血有肉的创作,写作的感觉也会更好。”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