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岛艺术展览破圈出阵各美其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9 15:39


■“青岛2022·中国当代动态雕塑(装置)邀请展”,以“静动之变·中国当代艺术的新形态”为主题,集结了中国当代动态艺术的众多实践者。

■青岛2022·中国当代动态雕塑(装置)邀请展上的展品。

▲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作品。   本稿摄影 王 雷

 

  艺术展览之于一座城市,是一场天马行空的精神共鸣,更是一种本土文化与八面来风交融投射的文艺图景。2022年,青岛的艺术展览以“他者之镜”的魅力,在不疾不徐中,艰难而美好地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同步交流和展示,令人可以无缝隙感受艺术的芬芳。这些独立的、包容的、跨界的城市美学,塑造着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令“艺术青岛”这枚城市标签愈发醒目、时尚和好看。青岛与艺术互为背书与情怀共鸣,实现了城市物质形态之下的软实力吸附。

  破圈出阵 跨界交融

  疫情影响下,尽管线下艺术展览受限,数字线上展、双线双展等创新展示方式开始完善,青岛的一些艺术展览还是突破重重困局,呈现线下展览特有的视觉美好与艺术活力。其在形式上也实现了破圈出阵、跨界交融的“新美展”思路,既独具匠心,又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展览高地的青岛美术馆,在2022年很亮眼地实现了“破圈出阵”。以“2022国际玻璃年”为契机,自主策划举办“2022青岛国际玻璃媒体艺术展”。作为联合国“国际玻璃年”的全球庆祝活动项目,本次展览是我国首个成功申报并被国际玻璃年组委会官网审核通过的活动事项。来自全球14个国家120余位艺术家的近200组当代玻璃精品亮相于青岛市美术馆。参展作品几乎囊括当代玻璃艺术的所有工艺技法,其中不乏博物馆藏品级的经典之作和充满活力基于玻璃媒材的新探索,是一次极为罕见的国际玻璃艺术大型综合性展览。

  青岛美术馆同时突破传统展览的常规壁垒,通过“春之声·儿童诗歌诵读会”“乐动红墙·暑期音乐季”“‘绘’聚金秋·青美零距离”“冬享·青美e调”这四个主题鲜明的活动,实现了美展与音乐、与朗读的跨界交融,让老百姓“走得进来,传得出去”,既有“流量”又有“留”量,充分发挥了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

  新锐的海天云上中心位于330米高的“云端”,本身就是一个看得见风景的“艺术品”,在2022年很扎实地兑现了每推一展必是精品的“承诺”。无论是“唯物思维·首届国际当代材料艺术双年展”,还是“美在意匠·中国工艺美术邀请展”,无不集中呈现了国内外艺术家的先锋性探索。“崛起之城·大型视觉文献展”则显然回归了一种“古早”的传统展览模式,以厚重而清晰的本土文化脉络掀开一场别致的云端视觉盛宴,对近年来陆续发现的老照片和其他历史文献资源进行梳理组合。通过讲述青岛自1891年至2021年的城市发展历程,领略青岛不同时期的感性与敏锐。展览展出的照片中,约三分之一为首次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与纪念性。观众在“云中漫步”中重新发现青岛,认识青岛,俯瞰青岛,是一种非常特别而震撼的观感体验。

  美美与共 各美其美

  2022年,除了传统的展览项目,还有潮流艺术、新锐艺术市集、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当代艺术展示等板块,内容涉及绘画、纸本、雕塑、影像、装置等多种创作媒介,呈现了青岛新时期背景下更为丰富、指向性更多元化的艺术面貌。

  海滨步行道上的青岛雕塑馆不动声色,却始终满目耀眼。直接与世界对话的大展,让观众可以轻易与大师“邂逅”,华丽地提升了青岛的文艺格调。2022年,青岛市雕塑馆始终贯穿了这种展览思路。举办的“青岛2022·中国当代动态雕塑(装置)邀请展”,以“静动之变·中国当代艺术的新形态”为主题,集结了中国当代动态艺术的众多实践者,以最强阵容、最高水平,形成了最具前沿性、学术性的当代艺术大展。另一场《水木清华,逐梦而来·清华美院雕塑和绘画展览》,直接“搬”来了半个清华美院,可谓阵容豪华。

  诸如赞一油画博物馆、青岛出版西海岸美术馆、卓凡美术馆等“小而美”的民营美术馆也频频“出圈”,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与情怀,以形态各异、古今贯通、中西交融、内外共生的缤纷盛宴,为青岛文化生态贡献多元色彩。这其中,赞一油画博物馆重磅推出的“观象·馆藏中国百年水彩名家作品展”,诚如展名“观象”二字,以时间轴为主线,展开对中国百余年来水彩发展的现象观察。展览追本溯源,以19世纪英国艺术家恩里科·科尔曼、20世纪的西班牙艺术家安东尼奥·阿斯图里的作品为引子,展出包括关广志、李咏森、胡伯翔、宋步云、宗其香、王流秋、吕品等老一辈中国水彩艺术推手,以及严云开、陈坚、秦建川、高东方、窦凤至、王辉林、陈流等当代水彩名家的作品,为观众提供一份欣赏和了解中国水彩发展的交流样本。

  “老牌”的青岛出版艺术馆依旧“中规中矩”,传递出这座城市绵密而温暖的艺术暗香。“在场·当代艺术作品展”“青岛市首届绘本创作大赛线下展览”“链接·中欧国际青年艺术家交流展”“青岛国际艺术年展”等近十场线下展览,很用心地给观众提供了多彩纷呈的观赏平台。

  青岛画院美术馆始终流淌着学术的氤氲,“丝路海阔·艺术青岛——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第十二回)暨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优秀作品联展”“青岛印记·青岛画院2022写生作品展”“第二届山海城青岛历史老街区·里院油画作品展”,多是以青岛画院专业艺术家为班底的艺术展览。每次展览,这些艺术家多会亲临现场,与观众近距离分享艺术的美妙,算是展览的一大特色。还是在画院美术馆,“翰墨丹心·青岛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展”,是青岛书法历史上国家级会员首次集中亮相。“海岱俊峰·山东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则展示了新一代齐鲁书风的影响力。

  摄影作为一种最直观便捷且参与度最高的艺术媒介,在城市形象传播中发挥的作用自不待言。青岛摄影家协会在2022年推出的诸如“青岛市百姓摄影节暨第三届‘金快门’摄影奖获奖作品展”“云瞰青岛·无人机摄影作品网络展”“胶东经济圈摄影联盟·五市摄影作品网络展”等繁花似锦的双线展览,充盈着摄影的实践力量,以鲜明的个性图像和直抵人心的光影力量,打开了一扇城市活力之门。

  水彩大展 年度收官

  2022年岁末,《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第八届“水彩崂山”青岛当代水彩艺术展》《2022中国(青岛)国际水彩艺术季年度展览》等多场有分量的水彩画大展集中展示。在这几场展览的现场,青岛籍中国水彩大家陈坚先生,回到家乡青岛,为部分展览“站台”加持。在《水彩让城市更精彩·青岛首届中国当代水彩邀请展》开幕仪式上,他在致辞中激动地表示,本次展览是2022年在全国水彩界最盛大、最隆重的一次展览。这个展览的作品来自国内30个省市的优秀水彩艺术家,共计570余件,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不同地域的水彩画艺术风格,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这是继“2021年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青岛水彩展览”之后,青岛市近几年举办的规格最高的水彩展览。作为展览的延展活动,由25名青岛知名本土水彩画家共绘的20米水彩长卷,以青岛风光为创作元素,运用精湛的水彩画艺术表现语言,生动形象地将青岛山、海、城的独特风光进行长卷绘制连接。

  “万象更新·2022中国(青岛)国际水彩展”作为一个熠熠生辉的文化品牌,以“国际水彩季”之名已经连续开展了10年。今年举办国际水彩名家作品交流展的同时,推出采风写生青岛、水彩艺术研修、百幅青少年水彩作品网络展评、NFT数字藏品上线等系列活动,以多元板块擦亮城市特色文化名片。其中,数字藏品艺术衍生品创意频出,打开了艺术收藏的新视角。

  《第八届“水彩崂山”青岛当代水彩艺术展》邀请到国内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助阵,同时展出了岛城老、中、青三代水彩画家和艺术学子们的作品120余幅。作品主题形式多样,既有传统风格,也有意象表现,还有当代观念性的水彩作品。本届水彩展的“水彩崂山”研讨会上,陈坚、王绍波等水彩大家现身。他们认为,“水彩崂山”在多年的积淀中,打造了一张斑斓的名片,成为宣传崂山、宣传青岛的彩色艺术力量。

  尼采在《强力意志》中说,艺术是生命的最大兴奋剂。过往受疫情困扰,艺术展览面临挑战,相关活动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线下艺术展览将以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新语境,呈现澎湃多元、精彩盎然的青岛艺术智慧。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