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满城,花季青岛入佳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7 11:33

■3月22日,首届青岛樱桃花节开幕,大崂樱桃谷渐入盛花期。 赵健鹏 摄

■中山公园梅花路上的结香树迎来了最佳观赏季。于 滈 摄

■崂山卧龙村樱桃花开,游客在花下拍照打卡。王 雷 摄

■李沧区十梅庵·青岛梅园梅花盛开春意盎然。 赵健鹏 摄

■胶州湾畔的少海国家湿地公园春花烂漫。赵健鹏 摄

 

  三月,青岛春入佳境,梅花与春风不可辜负。3月16日,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岛梅花节开幕。期盼已久的游客与暗香浮动的梅花撞个满怀,久违的热闹场景彰显着文旅复苏如春花绽放。

  由梅花节始发,“犹有花枝俏”的赏花游蓬蓬勃勃地簇拥着花季青岛逶迤而来,给探花之人一个拥抱春光的明确指向。随着天气转暖,青岛开启“看花+踏青”的春游模式,赏花游成为这个城市最浪漫、最美丽的春天底色。“奔赴花海、不负热爱”的人气急剧飙升,赏花文旅消费,进入了黄金期。

  三月中旬,与中国·青岛梅花节几乎同期启幕的,还有莱西梅花山生态园赏花游。园区有百日红、梅花、樱花、红叶李、碧桃等乔灌木,相继开放的山花,给春色增添了更多热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打卡、摄影。赏花游不仅让莱西的景区爆单,还带热了户外露营、乡村旅游和露天市集等多种文旅活动。户外露营与赏花旅行相得益彰,露营+赏花的花式组合为游客释放出1+1>2的赏玩体验。

  十梅庵赏梅花,大珠山看杜鹃花海,中山公园赏樱花和牡丹,西海岸观光园看油菜花海,八大关赏海棠花和碧桃花,胶州市里岔镇看桃李春风花海,即墨古城看玉兰、樱花和桃花,平度茶山赏万亩连翘花海,西海岸新区灵山玫瑰小镇赏玫瑰……来自携程数据显示,3月以来,青岛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近12倍。大珠山风景区、大崂樱桃谷、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西海岸生态观光园、信号山公园、中山公园和珠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登上携程赏花踏青景区口碑榜。

  春深似海,花影锦绣。随天气转暖,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的樱桃花将大规模闪亮登场。3月22日,青岛首届樱桃花节在崂山北宅开幕,一年一度的花期打开了全域赏花游的旺季,全市旅游人气有望加速提升。以花为概念的文旅融合方式,有效地拉长了旅游旺季的周期,推动旅游经济加快复苏。青岛赏花游经济与当地特色资源美美与共,田园采摘、特色农业、民宿度假、露营游戏、农家宴席、土特产品等多种元素,形成青岛赏花游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花季婀娜、绿水青山的美好图景就是实惠的真金白银。

  花季青岛,五彩斑斓。三月底,连翘、迎春花、梅花还在歌唱着花期的尾声,玉兰、樱花、桃花、蔷薇,已经酝酿着新一轮的绚烂。在山坡、在公园、在海边、在街头巷尾、在寻常人家的庭院里,花们盛放着、妩媚着、浓郁着。北宅大崂樱桃谷的樱桃花在春光里绽放,平时静谧的山谷秒变“暗恋桃花源”。地铁穿行于此,在花海里时隐时现,真正是“开往春天的地铁”。此外,燕石村、大河东村、雕龙嘴村、庙石村等山间村落,粉色与白色的樱桃花点缀在红瓦老屋周边,如同一幅古意翩然的画卷。

  四月上旬至五月,西海岸新区大珠山景区的万亩野生杜鹃花次第绽放。大珠山是青岛最为著名的春季杜鹃赏花地,以蔓延珠山秀谷三个山谷的万亩野生杜鹃花最为著名。盛花期,漫山红杜鹃和星星点点的人流“相映红”,从空中航拍简直就是一幅巨型的中国大写意画。到时,市民和游客将纷至沓来,带火石门寺、珠山秀谷这些景点以及附近的餐饮住宿业。与杜鹃花几乎同一时间绽放的还有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占地100亩的油菜花海,怒放的油菜花让北方的人们不必再南下打卡油菜花景点。

  1936年,青岛第一次评选出可以代表青岛风光最高水准的十个景观,其中,东园花海、登瀛梨雪、丹邱春赏这三处就与花势有关。青岛赏花游由来已久,今朝更盛。“旅拍打卡、亲子踏青、合家欢游、婚纱摄影”等成为其中最生动的主题词。海风从红屋顶吹来,和着春花烂漫的况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闪闪发光地照亮青岛旅游业的无边春色。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