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市北:百年商街的“破圈功力”

主打“特色牌” 玩转“创新力” 再造“新魅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30 13:55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夜色吸引岛城市民扎堆“打卡”。 笑 言 摄

■“朝观壁画夜观灯”是台东一景。图为台东新增加的楼体彩绘吸引游人驻足。   崔冬妮 摄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做细“国潮文章”。 崔冬妮 摄

■博山路广场的演出吸引大量年轻人。   崔冬妮 摄

■夜灯初上,市民在大鲍岛开启“微醺夜文化”之旅。 崔冬妮 摄

■“惠享山东消费年”的老字号商品展成交量翻番。 北 讯 摄

■市民在台东小吃街“恣儿街”上品尝“网红美食”。 崔冬妮 摄

 

  □刘笑言  黄岚  曹现梅

  百年前,青岛最早的商贸活水自台东镇和大鲍岛涌起。彼时,大鲍岛、台东沿街商号林立,物流便利通达,顾客络绎不绝,生意红火昌盛。“有钱不出东镇”“有钱不出街里”是当时人们的共识,衍生出最早的“一站式购齐”消费模式。

  今年以来,市北区积极落实“扩内需、促消费”国家战略,乘省旅发大会的东风,紧抓台东步行街入选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和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入选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的新机遇,以“百年味道”打造金字招牌,以“网红场景”注入新内涵,持续提升“出圈”功力,进一步展示市北区的优质文旅资源和城区魅力。

  ■台东三路步行街

  坚守“用好料”,力图“百年味”

  “老字号”带动营业额翻番

  只做包子,却研制出45种馅料,一天能卖上千笼……扎根于台东商圈的“六顺禾”在岛城的“包子江湖”中绝对占据着重要版图。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六顺禾”的“网红气质”愈发受到网友关注,还登上了央视。“老青岛”们这才发现,它实际上是一家开了23年的老店。

  如何让传统包子吸引更多食客?负责人王青的回答很朴实:“一是扎扎实实用料,二是明明白白消费。咱们舍得用好馅料、好面粉,才会有回头客。”他介绍,“六顺禾”是台东商圈店铺中最早参加市北区“明厨亮灶”工程的,“一个包子怎么出炉,大家看得明白,吃得也放心。”

  每天凌晨3点,王青就开始忙活着调馅料,满脑子都在琢磨怎么能让包子更好吃。在尝遍周围大大小小的包子店后,王青更坚定了“以不变应万变”的想法:“质量不变、服务不变、卫生不变,唯一变得是不断推出新口味。”

  有一次,他带着孩子去看潜水艇,突然就来了灵感,回来就用笔管鱼做馅儿,一口咬下去,那籽就像深水炸弹。他给这款蒸饺起名就叫“潜水艇”,一推出就受到消费者追捧。

  “您家的海鲜馅包子鲜而不腥,里面有没有‘科技与狠活’?”面对食客的调侃,王青笑道:“去腥的秘诀,就是加入陈年的花雕酒,让馅料更醇香。”

  中午时分,店里很快就坐满了人,一锅锅鲜香的包子升腾着热烈的烟火气。王青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台东商街举办了2023“老字号嘉年华”暨“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掀起台东新一年度的消费热潮,现在的销量比节前翻番。“我期待店铺蒸蒸日上,向着百年老字号的目标努力。”王青说。

  在台东步行街,像“六顺禾”这样扎根二十年以上的老店比比皆是,在消费者口口相传中再度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网红店”。对台东相当熟悉的青年一代脑海里自有一套“网红地图”,每到周末、假期便在这里穿街走巷,享受着“淘宝”的乐趣。

  今年春节期间,市北区将省内的“老字号”集中于台东三路,直接带动台东步行街全行业3天内营业额突破1.1亿元,相较平日增长约280%。

  一面是政府牵头、企业响应的消费惠民活动不断加温,一面是网红传播、新媒体平台对特色商铺的持续搅热,台东不但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购物的首选之地,也成为蕴含巨大消费潜力的流量池。

  据不完全统计,台东步行街一季度客流量达到1875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也翻了一倍;一季度营业额突破18亿元,同比增长了177%。“2022年街区累计营业额近80亿元,今年在省旅发大会、‘惠享山东消费年’等重大活动的加持下,各商铺的发展信心更强,销售额有望突破百亿元大关。”台东步行街商业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给出了乐观的估计。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

  改造“18里79院”

  老里院搅“活”文旅经济

  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举办期间,市北区的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连日来,以“春天‘里’,拥‘鲍’你”为主题的“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为市北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带来盎然生机。翻开小红书、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关于大鲍岛的打卡笔记数不胜数,“新鲜”“惊艳”“出片”等字眼出现频率“爆表”。

  是什么让沉寂许久的老街里重新聚集了人气?这源自于市北区2019年启动的一场声势浩大的保护修缮行动,发展于近年来政府对其精准的产业规划和功能定位,兴盛于去年启动的“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等模式的导入。

  彼时,市北区以广兴里为试点,全面开展四方路、馆陶路、上海路-武定路等6个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和更新改造。历时3年,大鲍岛按照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理念,不但保留了独特的历史遗存“青岛里院”,还不断丰富新型业态,街区南片定位于以“日逛”为主,引入创意零售、网红餐饮、体验互动、博物展览等业态,营造“周末微度假,都市慢生活”的休闲氛围;街区北片定位于以“夜游”为主,引入品质宴请、音乐酒吧、休闲娱乐、特色民宿等夜经济相关产业,满足市民游客“全时”“全季”的休闲娱乐需求。

  眼下,“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暨2023“乐艺市北”文旅嘉年华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四十余项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活动,引领市民游客在老城赴一场春日之约。游客可以来广兴里沉浸在现代民族音乐会的音符里,到立德里参与街景魔术互动,在博山路广场的不插电live流行音乐会上尽情跳动,在易州路广场与民族曲艺邂逅;或者走入介寿里举办的“青岛记忆·城市因艺术而美好”油画展,感受历史和潮流的碰撞;也可以迈入永泰里看“光阴的故事特展”,走入鸿吉里欣赏里院文化摄影展,感受在城市更新步伐之下里院发展的脉络与纹理。如果喜欢非遗等手工艺,可以游览至高密路,这里以非遗、手造为主打,举办的“艺起向里走”非遗购物节、“巧手匠艺”山东手造展销、非遗美食市集足以满足游客“逛老街、赏非遗、品美食”的渴望,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待到华灯初上,沿着高密路与中山路路口打造的一处梦幻通廊进入大鲍岛街区,便立即进入一个流光溢彩的奇妙世界。海泊路、博山路、高密路、潍县路等地灯光璀璨,景观灯与路灯交相辉映。高密路与潍县路路口高楼上,利用轨道镜投影技术打造了“国宝闹街里”的趣味效果。高密路的芝罘路与济宁路路段,呈现出千灯展的天幕效果。漫步于易州路广场的蒲公英灯下,抬眼就能看到借助巨大的楼体墙幕投射出的“元宇宙”艺术秀,通过扫码方式可以互动体验,感受裸眼3D的视觉冲击。

  日渐丰富的潮流业态与文化艺术载体让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成为服务年轻消费客群和城市旅游客群的城市新客厅。除了时尚年轻的消费群体,中老年人也不在少数。“比过年还热闹!”“手机、相机要清理了内存才敢进大鲍岛,要不都没空间存美图了。”诸如此类的评价不绝于耳。一位游客在社交平台留下游后感:“作为一个热爱青岛老城、生活在青岛老城的市民,我强烈地感受到政府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老城市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希望这种热闹可以持续下去,拉动更多的人关注支持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文化的回归离不开居民与环境的互动和再融合,青岛需要这样的一个地方传承历史文化,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负责市北历史城区运营工作的环海湾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大鲍岛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街区建设,北片区30多处里院建筑将于5月30日前全部完成修缮;南片区正在紧锣密鼓招商,高密路76号青岛美食里院正加快落地,还计划与中央音乐学院深度合作进一步升级广兴里的文化业态。

  百年商街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必将为全年的文旅发展和消费升级奠定良好基础。市北区紧抓青岛承办省旅发大会机遇,将提速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各项工作,加快导入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