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青岛人周末关键词

今春青岛各种艺术展览纷至沓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3 12:57

■“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现场。 王 雷 摄

■里院美术馆里的跨国艺术展。王 雷 摄

■里院里的当代艺术。 王 雷 摄

 

  3月26日,“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幕。此前,这里举办的一场展览是第七届全国女画家作品展,一个月内两场重量级大展“花开两朵”。今春以来,青岛各种艺术展览纷至沓来,尤其双休日,各种展览可选项多起来,“看展”成为青岛人周末的关键词。

  线下活跃、跨界合作、大展云集,这个春天,青岛艺术展览行业看见春天,迎来复苏。各种展览美美与共,令观众“各花入各眼”。细心观众也注意到,经过特殊的三年,青岛的艺术展览较之从前有了细微的变化,有画廊、美术馆的重新洗牌,更多是展览形式和内容上的思辨与开放。青岛的艺术展览有了更多意味深长的影响力与辐射力,对受众和城市来说都是。

  艺术展览提亮城市色彩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著名的滨海度假城市,青岛平均年旅游接待人数逾1亿人次,在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艺术会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艺术展览的缤纷繁荣,可以令观众收获到寻常生活之外的新鲜与朝气,有助于这座城市的审美普及,让别人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艺术青岛和时尚青岛。

  尽管在青岛开展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是其巡回展览的第五站。但对于韩美林先生而言,这个首次回归山东的生肖艺术展览,是带给青岛人民的特色礼物。而对于青岛而言,则是韩美林先生带给这座城市的一份“名人看青岛”的文化大礼。他在接受采访之余激动地为青岛“代言”:“其实我十几岁就来青岛参加山东体育大会,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青岛的八带鱼、海蛎子。”时隔多年再回青岛,他忍不住向身边的朋友和同行推介青岛,“现在的青岛,已经漂亮得我都不认识了,我忍不住向这些朋友炫耀地介绍青岛,就是那一句话‘谁不说俺家乡好’!”韩美林还不忘邀请大家一定要去崂山看一看,“青岛曾经邀请我来做雕塑,但是我在去过崂山之后,大为震撼,崂山的石头本身就是雕塑,何须我班门弄斧。”

  对青岛而言,“韩美林生肖艺术展”这样重量级的展览弥足珍贵。而更多为城市锦上添花的展览,则需要本土的艺术家和艺术展览来“提亮”。日前,“点亮城市之光 满城春风”王树彬·牛玉龙油画作品展,拉开了云上观海·如是艺术空间的首展序幕,也向城市推出了一种全新的建筑艺术+文化空间的探索模式。“这两位新生代的艺术家虽然风格不一,但有着深爱这个城且勤于创作的共性。同样聚焦的是青岛的老城和建筑,展现出岛城不同的记忆、独有的浪漫风情。”策展人修一表示,云上观海·如是艺术空间有着独一无二的海景资源,蔚蓝的天空和湛蓝的大海连成一线,可以欣赏到唐朝著名诗人李商隐诗句中描绘的“几百黄昏声称海,此刻红阳可人心”美景。在这里会有更多阅读、展览、艺术演出等艺术形态,借建筑之美实现人的情绪与空间互动。

  公共艺术接“天气”也要接“地气”

  今年初,一向在展览内容方面以“高冷”著称的青岛市雕塑馆,做了一场极其接地气的“艺术为城市赋能·青岛公共空间艺术邀请展”。尽管展览邀请了景育民、商长虹、朱林、董明光等国内知名艺术家参展,但展品无一不是与雕塑、装置、景观小品等公共艺术表现形式有关。“展览在促进公众认识和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尝试从公共艺术的视角探索提升城市品质的新思维、新路径。推动艺术作品和审美理念走进家庭,植入城市公共空间。”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青岛创作展示中心主任叶东炜表示,目前雕塑已经成为社区、公园、校园等公共空间不可或缺的装置,可以说很多大众接触的第一种艺术品就来自雕塑。他们举办这场展览,就是为了让艺术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和增强社会艺术感知力。

  “雕塑目前已经成为城市公共空间不可或缺的艺术品,是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时代审美与公众诉求。”受邀为这场展览做公益互动讲座的天津城市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景育民认为,青岛的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融合的非常好,市民对公共艺术相关话题非常感兴趣。

  洛川家美术馆为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第一个启动的文化综合体,定位就是“地气+人气”。其负责人刘海涛说,老城是青岛文脉根基所在,同时也是目前青岛最火的文旅地标之一,“所以,我们做了很多跟老城区有关的影展、画展,比如最近正展出的《张秉山镜头中的青岛》就展示了很有年代感的珍贵老照片,吸引了很多‘老青岛’前来参观。”

  跨界探索更广阔边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青岛有20多家展览机构推出了40多个重磅线下展览,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艺术语境,给众多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场澎湃的视觉盛宴,也给这个春天带来久违的喧嚣和活力。

  不久前,青岛地铁集团文化子品牌“青岛地铁美术馆”在汇泉广场站举行了揭牌仪式,官方网站同步上线。据悉,“青岛地铁美术馆”项目是青岛地铁在公共艺术建设中提出的全新概念,项目依托站内丰富的地铁空间艺术品资源,结合百万客流的高流量场景,打造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艺术场域。

  “不管是搭建线上网站、发行艺术品相册,还是举行艺术活动,我们旨在通过这样一个艺术文化品牌激活地铁空间艺术底蕴,为艺术品的高颜值与深内涵打造一个统一展示的载体。同时,也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整合链接高水平艺术资源,打造城市“大美育”平台,使青岛地铁真正成为流淌着艺术与温情的现代城市人文动脉。”青岛青铁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寒介绍说。

  近日,在青岛老城区开展的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不仅在话题流量上成为青岛本地“顶流”,各类时尚展览,也给了众多年轻人打卡和“双向奔赴”的时尚理由。街头艺术自带叛逆的属性,仿佛春日里蓬勃的野草,深得年轻人喜爱。本次活动中,一个快乐至上、好奇尚异的动漫形象成为亮点,这便是由青岛演员黄渤创立开发的二次元IP——黄逗菌。此外,在上街里赶浪计划市集中的黄小厨,则是黄磊创立的生活方式品牌。在青岛老城区展开的这场前所未有的“跨界合作”街头展览,以沉浸式的有趣体验,带领观众走进一个“萌萌哒”的艺术世界。

  此外,观唐文化数字艺术展、村上隆经典版画收藏展“花样世界”、绿色潮流文化艺术展、“电子人会流仿生泪吗”当代潮流艺术展、赛璐璐动画片原稿收藏展、奥莉春日集&动漫市集等,既自带艺术范儿,又有与新媒体、当地艺术结合的融合,释放着无限自由与奇妙的气息,用多样形式展现春的万般模样,也打造了历史城区文艺潮流新地标,让老街里的多彩春日格外酷炫多姿。

  与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同步进行的,还有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也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在这里,承载起一场追忆过往的记忆展,如同一个时空隧道,让观众穿越百余年的老城历史。“这些可视的历史凭证,凝结了不同时代的表情与审美趣味,展现了日常化的城市性格,也记录了大鲍岛发展和变化的阶段性印迹。”策展人侍锦说,这些大鲍岛发展进程中具有符号意味的日常生活器物,构成了城市性格的基因。这种记忆展所拓展的边界,是美学也是生活。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