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无阻,相约青岛演艺空间

三大剧院构建“消闲文旅”主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3 12:57
演艺新空间生态层次丰富

 

 

■青岛交响乐团演出现场。王 雷 摄

 

■演出中的青岛本土冰河乐队。王 雷 摄


  致力于艺术城市建设的青岛一直是各类演艺活动的必争之地,也由此引出一个来青岛旅游的常议话题——为“看演出”来青岛,有哪些选项?

  消闲文旅,为一场演出奔赴青岛

  2023年,剧院演出、新演艺空间演出全面复苏,而文旅从业者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演艺资源与文旅的绑定在过去三年间越加深切。由于海外演出引进的中断,国产精品演出项目得到了全面的开掘,突出体现在视频平台对原本小众品类的脱口秀、沉浸式话剧、民谣、说唱音乐的综艺包装,进一步培养了年轻观众的胃口:热门演出在哪里,文旅消闲就去哪里。上海的亚洲大厦小剧场音乐剧、秦皇岛的阿那亚戏剧节、成都的livehouse集群……热点在哪里,文旅人群就奔赴哪里,消闲文旅已经成为社交的重要场域。

  经过三年的内功打熬,国内演艺空间经历了一轮洗牌,极具本土影响力的文化IP留存了下来,具有产业模式创新勇气的剧场留了下来,而一些进入演出周期末尾的剧目相继淘汰。具体到青岛,青岛大剧院、凤凰之声大剧院、城阳大剧院三大剧院各自形成了全能、高端、专业的特点,青岛livehouse里两个迁址搬家,一家正式歇业,还新开了一家轻奢型新店“糖宝”。戏剧团队里,龙马社、波螺油子、岛喵剧场也相继发展出自己的忠实观众群体。在常态演出里,青岛交响乐团的音乐季、大虾脱口秀的红人专场、青话剧场的儿童剧构建了从古典乐到时尚娱乐、亲子娱乐丰富的业态,而“中国歌剧节”、“凤凰音乐节”等大型项目也吸引省内外观众涌到现场。为一场演出,奔赴青岛,看的不仅是演出的稀缺性,更是感受丰富的文旅资源带来的体验感。处处都有交响乐,处处都有脱口秀,然而跟懂得交响乐华彩的全场乐迷一起听贝多芬,跟懂得冒犯之美的专业观众一起玩谐音梗,“懂的人要跟懂的人在一起”,这才是青岛作为消闲文旅目的地的独特魅力。

  演艺+文旅,放大城市影响力

  演艺+文旅,影响力可以抵达多远?2021年5月19日,青岛麦田音乐节开票,四万六千张门票120秒之内售罄,全国总计202座城市的年轻人参与了抢购,这其中青岛歌迷分走了35%的门票。其他歌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昌、呼和浩特、贵阳、昆明、吉林……南至海口,北到延边;景德镇、鹤壁、陇南、内江、乌鲁木齐分别为麦田送来了两百至五十名幸运歌迷。麦田音乐节举办地即墨有着丰富的音乐节承办经验,即墨古城民谣音乐季从2016年起打造品牌,已经成为北方最具影响力的民谣盛会。

  大到四万多人的音乐节,小到三五百人的livehouse,青岛构建了不同容量的音乐消费场景。一个城市拥有四家livehouse,而且四家店各自特点不同,形成了鲜明的乐迷区分。活跃在西海岸的雀跃之地被多所高校围绕,年轻人的音乐消费口味特点鲜明;位于台东的Downtown也是青岛最资深的livehouse,主理人与众多国内顶级乐队交往密切,痛仰乐队甚至写过一支单曲《Downtown》,搬到繁华商场里也是一家音乐厂牌实力的象征;搬到百丽广场的DMC由朋克音乐人主理,音乐风格鲜明,擅长把音乐与影像艺术结合;而开进湖北路1907光影俱乐部的“糖宝”livehouse主打当红艺人,从“坤音三子”到“地下八英里”,都是年轻人钟爱的人气团体,而且“糖宝”还突出了美食与音乐演出结合的特色。

  四家livehouse对一个城市来说有点奢侈,然而经营特色不同,目标群体也不同。潮流音乐制作人窦博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音乐水准的领先体现在城市吸引力上,像嘻哈音乐演出在青岛往往是独一份,走出了沙洲、王大痣、Buzzy等多位音乐人,吸引周边城市乐迷赶来捧场。另外,青岛也成为外地城市音乐人成名的地点。人气乐队橘子海从青岛成名,他们的巡演一路从国内开到了悉尼、墨尔本,然而乐队成员里主唱来自淄博,鼓手来自四川,青岛成为乐迷和音乐人双向奔赴的目的地。得益于深厚的音乐资源,青岛也是新兴音乐品类的富集地。青岛GH爵士乐团是省内唯一一支完整编制的爵士乐团体,创始人晓光表示,去年他在青岛迎接了来自全国的爵士乐迷,乐团在中山路的常驻酒吧也成为爵士乐迷青岛之旅的打卡地。

  深研了国内城市演出与文旅产业后,“麦田”主办方太合音乐负责人李琳表示,青岛悠久的城市文化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需要更加强大的传播载体;“文化三个特点:原创、传播性、厚度。传统商演利用文化的方式跨时间、地域,把城市的影响力半径从五公里、十公里扩大到几百公里。”稀缺的演艺资源加上专业的推广,让城市的文旅吸引力瞬间扩张,通过音乐蚀刻在数以万计的乐迷记忆里。

  剧院+文旅,从稀缺到专业

  稀缺体现在哪里?青岛有着省内唯一一支职业交响乐团,乐迷在这里可以听到国际级音乐家的演奏,感受大指挥家的风采。交响乐乐季开幕演出、新年音乐会也是省内交响乐团赶到青岛交流、欢聚的时机。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也是2022年《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的举办地,热爱脱口秀的年轻人从各地涌来,星光岛的剧院一票难求。国内唯一的“谭盾音药周”在这里举办,谭盾大师天马行空的音乐构想和跨界的音乐实验吸引乐迷朝圣。众多稀缺的艺术资源,让青岛成为艺术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

  历经多年发展,青岛三大剧院青岛大剧院、凤凰之声大剧院、城阳大剧院形成了全能、高端、专业的特点。青岛大剧院深耕市场,从普惠演出、公益讲座到高端芭蕾、原版音乐剧全系列引入青岛,2012年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引入青岛,票房不理想;2019年《巴黎圣母院》再次青岛上演,连演五场的上座率是2012年的3倍,说明大剧院对观众资源的开发、吸纳卓有成效。《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等央视春晚舞剧在青岛大剧院上演,也验证了剧院选剧的水准。凤凰之声大剧院着重“高端”,从郎朗2018钢琴音乐会、谭盾《武侠三部曲》交响音乐会到音乐剧《南唐后主》,高端演出形成了持续的影响力。凤凰之声大剧院还依托地理优势,打造了“凤凰音乐节”,凭借顶级艺人阵容迅速跻身一线音乐节之列,这一高举高打的特色迅速奠定了它的演艺地位,也极大拉动了西海岸文旅经济。城阳大剧院今年成为开心麻花全国第27个剧场,开心麻花这一头部IP与青岛剧场文化深度结合,势必把最新的剧目、最顶级的演员阵容带到青岛,形成喜剧消费的新热点,带动周边地域的观剧消费。

  演艺空间也有自己的“人设”。青岛三大剧院的“人设”非常多元,不仅有戏剧、音乐、实景演出,还兼有戏剧教育、艺术讲坛、音乐节运营等多种“内功”。而青岛小型演艺空间也各有特色,位于香港路的波螺油子·星空间主打沉浸式戏剧,对标上海亚洲大厦,力图实现长三角观众“带着行李箱去上海看戏”的盛况。位于老城区的龙马社一面引进《窝头会馆》等高端剧目,一面开拓原创儿童剧市场,吸引潍坊等地亲子团来青岛看剧。位于CBD商圈的岛喵剧场主打“一人一故事”、即兴戏剧、即兴音乐剧等内容,贴近都市人敏感多元的内心。永寿里、八大关的沉浸式实景戏剧,更是让游客走进戏剧,让戏剧发生在观众身边。

  随着各地城市剧院的兴建,原创演出的不断下沉,海外项目的持续引入,青岛在演艺资源上的稀缺性会逐渐稀释,然而青岛大型剧院、演艺空间的专业运作经验优势明显,观众的艺术修为、剧场的运营专业度、剧目的挑选打磨都有着多层面的领先。当文旅与演艺空间结合,青岛带给文旅消费者不仅是自然地标的驻足,还是艺术能量的触及、生命体验的抵达。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