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上街里:老城深处 春光明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04 12:53
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的推动下,以上街里为代表的市南区西部老城区,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文旅新格局加快构建——

■老城区正焕发出活力。 刘栋 摄

■里院内上演的话剧。

■市民参与逛春天旅游艺术季。

■逛春天旅游艺术季中的百家宴。

■2022年上街里啤酒节。

■新春逛街里节上丰富的民俗活动。

■老城的人气与日俱增。 邢志峰 摄

 

  生机勃勃,熙熙攘攘,这是上街里的人间四月天。在刚刚结束的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和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里,上街里再次向外界展示了它的活力精彩。文旅赋能激发老城区活力、精准引流赋能实体经济,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的推动下,上街里正迎着春光,拔节生长。

  老城因文旅而焕发活力

  “四月是丁香花开的季节,欢迎到我们小区做客,到丁香树下喝茶!”中山路街道太平路社区的宋申华阿姨笑着向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去看看我们现在的楼院,整治得可好了,虽说是老楼院,但是干净卫生,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老城的旺盛人气让宋申华乐得合不拢嘴,她和她的老姐妹们过去只是白天一起聚聚,现在到了晚上也相约着到上街里遛遛弯儿,“怎么都看不够。”居民们说,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城区变得越来越“年轻”,老城正重返青春。

  去年以来,青岛将“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确定为城市更新建设八大攻坚行动的“一号工程”。以重聚历史城区人气、提升老城发展能级、辐射全市发展,打造兼具历史文化风情和活力时尚元素的特色街区与5A级景区为目标,通过片区试点和产业导入,探索城市更新机制,培育产业发展集群,推动老城区复苏振兴。聆听上街里,清晨工地的敲击声叫醒老城,重点工程项目不断推进;细嗅上街里,海风柔软、花香四溢,环境越来越美;在充满生机的春天里,上街里一笔一画地书写着日新月异的故事。

  围绕旅游品质提升,乘旅发大会东风,市南区深化历史城区焕新、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海洋旅游拓展、旅游业态创新、基础设施提升六大攻坚行动和134项清单任务,并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紧密结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亮化工程,打造花海市南2.0版“花韵缀城”,提档升级前海一线景观,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使城区环境兼顾“颜值”“气质”,整座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历史城区在保护、修复、更新后,不断导入新兴业态、落地新消费场景,持续唤醒老城的内生动力,城市功能的复活和升级,让历史城区活起来、火起来。

  “在春夜,让脱口秀缓解一天的疲惫;在夏日晚风中,欣赏乐队演出。”在济宁路24号三江里,一场极具笑点的里院版脱口秀正在进行着,市民赵女士回想起去年夏天啤酒节的情景,内心深处期待着能在老城看到更多这样的演艺活动。

  在更多的里院,市南区以说、舞、读、玩四大主题打造丰富多彩的演出,让前来参观打卡的市民游客,感受蓬勃向上的新兴魅力。

  在位于黄岛路17号院的平康五里,市南区打造《上街里》沉浸式舞剧,用渔、觉醒、民三个篇章塑造一场时间的穿梭、人生的变化,用“奋斗点亮幸福”的精神,感召人们回顾、感悟、聆听;在三江里15号院,青岛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打造《读里院·忆青岛》系列主题朗读座谈活动,从“声”出发,讲好里院故事,感受老街里的兴衰变迁,唤醒老青岛人的共同记忆;在芝罘路50号的骏业里,由波螺油子戏剧团队打造的山东首部沉浸式互动游戏戏剧《终极骗局》推出里院版,在剧情互动、演绎互动的同时,加入高占比、高密度的游戏互动,不仅仅是充满欢乐的游戏,还是一场让观众时时刻刻沉浸在戏中、故事中的零距离演出……“庭院演艺”实景音乐剧《爱情绽放》在百年洋房安娜别墅首次亮相;山东首座城市演艺新空间“波螺油子·星空间”项目落地市南麦凯乐商厦;龙马社黑匣子剧场逐渐成为岛城文艺打卡地;太平角18号的欧式建筑里实景上演话剧……沉浸式、交互式的演出方式将娱乐、消费结合起来,打造多维度的演艺新空间。

  未来,市南区还将不断提升旅游品质,让演艺之美与建筑之美交相辉映,将建筑、消费、文化、艺术聚点成面,擦亮艺术城区名片,让文旅新场景和城市更新成果悉数绽放。

  文旅因老城而底蕴深沉

  “我小的时候,‘水龙池子’还在,现在虽然已经废弃了,但很多老人白天在这里晒太阳,各种小商贩也会在这里摆摊。”出生于1942年、曾经住在黄岛路的市民房先生回忆着过往。水龙池子广场,一个接地气的名字,一听就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在经历铺装和绿化后,这块位于四方路、易州路之间的“三角地”,在逛春天旅游艺术季中,上演了各类文旅活动,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经历从“水龙池子”到“马路广场”再到“居民生活区”“休闲广场”,根据建设规划,水龙池子广场口袋公园的雕塑和水龙头还原了曾经的生活场景,引得不少市民前来回望过去、重温儿时记忆。

  而在不远处,潍县路19号南院的太兴里,更是从春节期间的新春逛街里节一直火到如今的逛春天节。作为青岛最大的里院综合体,太兴里项目围绕“创意美食空间”“美学社交空间”“微醺主题街区”三大主题定位,与三江里时尚人才公寓、四方路老字号片区形成错位布局,打造休闲娱乐街区。

  从水龙池子广场到太兴里,老建筑在建设和修缮后,作为上街里一个又一个的“打卡地”频频“出圈”,正如民俗研究专家鲁汉所说:“这是给未来和过去形成一个可视化的链接,赓续青岛的城市文脉,同时给本地人一个可以回望的空间,给外地人一个可以审视青岛文化传统的空间。”

  这也印证了关于文旅市场的相关研究结论:游客正从“看山看水”转向“人间烟火”,市民在这里记得住乡愁,游客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历史人文,抵达心之所向的“诗和远方”。有写作者在看到里院新生后,想起在这里的童年生活,深情写下这样的文字:“屋檐上燕子窝里两只刚出生的小燕子叽叽喳喳地叫着,太姥姥说有燕子筑巢的地方,家和万事兴。”有音乐人在这里激发了创作灵感,在里院斑驳的墙下奏响电音,时尚潮流与市井烟火碰撞:“对老城的记忆从来不会消亡磨灭,它在等待回归,我爱它的心依旧强烈。”

  2022年夏天的上街里啤酒节,市南区打出“情怀”这张“好牌”;2023年春节,“年味儿”成为上街里的“流量密码”;现在,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用“春天”引发游客对上街里的无限遐想……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百年老房子安娜别墅。去年上街里啤酒节期间,市南区别出心裁,将街角音乐安排在历史建筑脚下,让大家“在路上也可以和音乐偶遇”,乐队在别墅二楼的阳台浅吟低唱,“会唱歌的阳台”走红社交媒体;今年新春逛街里期间,安娜别墅以婚庆博物馆的形式开放,老居民共赴安娜别墅话团圆、玫瑰瀑布、“打卡中国最浪漫的婚姻登记处”等话题频繁将安娜别墅送上热度榜,让老城区成为老市民怀旧的地方、新市民了解青岛历史的地方,成为广大游客欣赏青岛建筑文化的地方。

  数字赋能是老城不老的“智慧秘方”。走进位于中山路的城市记忆馆,游客可以体验《百年中山路》沉浸式影院项目,该项目是以飞行影院体验为核心,利用720度LED屏幕打造出视觉全包裹、体验全沉浸的空间场域。体验者全程感受裸眼3D魅力,通过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结合,从空中、码头、剧场内景等多个角度感受一条百年老街的变迁,数字赋能让历史与未来在此刻相遇。沿城市记忆馆往海的方向走,会在路边遇见百盛裸眼3D大屏,该项目是中国北方最大的3D大屏,结合了中山路当地文化和元宇宙虚拟元素,自上街里啤酒节亮相以来,一举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上街里,惊喜就像正在绽放的花朵,无处不在。一曲街角音乐,一个潮流艺术展,一场春日市集……老城深处,春光正好。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乘着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市南区正在抢抓机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上街里也在期待着更多人的到来,共赴一场春天之约。

记者:王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