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每一天都是读书日

不同文化场所和民间读书会常年举办的各类阅读活动“书香满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4-24 14:28

  ■在市图书馆内阅读的市民。王雷 摄

  ■市图书馆永远一座难求。   王 雷 摄

 

  尽管迅疾的大数字时代下,信息八面来风,但阅读所传递出的美妙情绪和精神力量愈加有温度,愈加有厚度。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4月22日至5月21日期间,青岛市图书馆联合十区市公共图书馆共同启动2023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在此期间,通过一个主题、两条主线、三大特色板块为四类群体读者推出百余场公益阅读活动。

  “每一天都是读书日”。据了解,这只是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期间,青岛传播阅读理念,营造书香氛围的活动之一。目前,全市不同文化场所和民间读书会常年举办的各种阅读活动“书香满城”。N种打开阅读的方式,让青岛的读者步入悦读的春天。

  书香满城,打造多元阅读空间

  阅读,抚人心、撼灵魂。立体化、常态化的阅读推广,令书香青岛生机勃勃。近年来,青岛市总工会把开展丰富的职工阅读活动作为助力全民阅读的重要举措,依托职工书屋、职工智能书柜等智能设施平台,开展“阅读经典好书,争当工匠人才”等大型阅读活动。同时,在各企事业单位基层工会布设了百余台职工智能书柜,这些“充电室”和“加油站”让借阅量同比传统书柜明显增长。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渐成岛城风尚,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22年,青岛市共计投入使用50处社区书屋,375台智慧书亭,遍布地铁站、火车站、机场、街道社区、商业楼宇、振兴农村示范点、新时代精神文明示范区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提供35万册通借通还的纸质图书资源和10万册电子书资源。图书借阅服务系统,具有借阅点查询地图、电子书单等功能,提供给读者更加便利、精准的借阅位置和图书资源。

  在市北区方城路社区书屋,浓郁的书香氛围扑面而来。家住在附近的市民郝先生正在享受惬意的读书时光,对家门口这个社区书屋的“精神食粮”非常熟悉,“我平时喜欢看书,感觉电子书看时间长了眼睛不太舒服。这边正好开着个书屋,比较方便。”

  方城路社区吕主任介绍,“我们书屋图书品类比较多,建设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一是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我们辖区包含万科未来城和龙湖春江郦城两个小区,共有6000多户居民,以年轻人和孩子为主,对图书借阅需求量比较大;二是我们离图书馆、新华书店都比较远,不是很方便,社区书屋项目的落地会极大方便附近居民。”

  “文史书屋位于市南区江苏路2号青岛市政协文史馆旁边,周围遍布学校和居民区。”运营工作人员孙先生介绍,书屋涵盖青岛文史类、健康养生类、儿童类等图书,主要服务于周边江苏路小学、太平路小学、湖南路幼儿园、江苏路幼儿园以及周边居民,“我们还定期举办分享一本好书等沙龙活动,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免费阅读、自习室。”

  那么图书馆只是一座贮存万千书本的储藏室么?不单是如此,优秀的图书馆以一己之力为城市创造美好,也为城市传递着阅读的力量。市南区图书馆的“青云图”阅读品牌,首创网上借阅平台,从线上借书,线下通过快递送到读者手中。青云图自2017年上线以来,累计为读者配送图书14万册,平台总浏览量147万次。

  咖啡馆里的精致阅读角,是咖啡氤氲里的一抹文艺小清新。市南区图书馆的另一个阅读品牌“啡阅青岛”,8年来开拓了80余处咖啡馆服务点,配送图书近4万册。纸书的香味与咖啡的香味,交融为一种久而弥坚的香醇。这种弥足珍贵的“读·味”,通过营造“咖啡+阅读”的场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进行“深阅读”。

  畅想阅读,悦读嵌入日常图景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杨照在一次演讲中谈道:阅读来自于书本和文字,但远不止于书本和文字,它是一种方法、一种态度,我们可以阅读电影、阅读人、阅读照片、阅读音乐、阅读旅行、阅读世间万物……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李沧区“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已经走了十个年头。十年里,“悦读·悦心”不断在李沧掀起全民阅读的新高潮。“悦读·悦心”大讲堂邀请过叶辛、李肇星、颜炳罡、陆天明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以文学、经济、社会等热点话题为内容,以主题讲座的方式,聊热点话题、讲传统文化,为大家展示阅读的魅力,并与现场观众互动,讨论阅读的意义、阅读与人生命运的关系等话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当作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每次活动现场观众达两千余人。这种经过沉淀与提纯的阅读活动,有效整合了李沧区教育、文化、社团、街道等多个行业、界别,拓展了阅读推广活动视野。

  阅读更像一杯“精神饮品”,让人的思想自由地到不同地方“旅行”。对喜欢阅读的人而言,阅读不只学习,也有精神的交流探寻。据了解,目前青岛创立时间最长的读书会是“又新文化沙龙”。据主理人汪洋介绍,该沙龙1987年由其丈夫金又新创立,地点就在自己家中。1997年,丈夫病故,她接过这个阅读沙龙接力棒,继续在家中坚守,风雨无阻。岛城的文化名流尤其是知名作家几乎都来过这里,有时作为主讲,有时仅仅是听众。读书会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这里探讨文学、哲学和艺术,也在这里分享精神、生命和人生。

  西海岸新区市民文化中心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香青岛 阅读有我”系列活动,以名家讲座、文化比赛、文艺演出、交流互动等活动形式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打造新阅读文化场景的首届沙滩读书音乐节更是亮点频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文创DIY、非遗体验、互动活动,推广城市名片、阅读帐篷等,将新区文化凝聚方寸之间,把阅读延伸至沙滩,在蓝天白云沙滩与音乐间,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在作家刘宜庆看来,民间阅读的立体化、多场景,也来自于一批对阅读始终抱有执念的人群,比如青岛就有一批面向不同群体、深耕各类主题的读书会,它们在青岛蓬勃发展。“据我所知,目前青岛大大小小的读书会有100多个,读书会群里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耄耋老人都有。比如针对大学生的,多是一些人文类;对于白领,经济类的比较受欢迎;幼儿园的小朋友,以绘本为主;小学生读书会,则以名著类的居多,目的是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阅读是一种载体,大家凑在一起主要还是交流思想和感悟。有些读书会也会结合诗会、诗词吟诵,音乐鉴赏和茶道、香道、花道分享。”刘宜庆说,他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由十余位青岛高校音乐教师组成的“八骏室内乐团”参与的古典读书会,那是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阅读。

  作家、诗人、评论家高兵网名“管窥一见”,也是青岛有名的藏书家。他个人出资建立了高兵书屋,免费将自己存藏的万余册中外图书拿出来供朋友们借阅。“这不但是一个小范围的图书室,还是一个大家聚会讨论作品的集中地。他的书屋会不定期举行各种主题的读书会,不大的室内专门拿出一面墙特意安装了书写板,以供文友们学习讨论思想使用。”高兵认为,阅读不仅仅限于一本书,也可以是感知一个空间,刻画一段记忆。只要用心去感受身旁的事物,便是一种阅读。可以做书的阅读者,也可以做世界的阅读者。

  严易凌是和动力读书会的创始人,2008年他与几个朋友在闽江路一家咖啡馆开始了读书会之旅。“最早是通过邮件邀约的方式,邀请书友加入阅读聚会。记得读书会组织最初也没什么仪式感,就是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大伙在一块以书为媒介,畅谈甚欢。读书会组织聚会大约一年后,在书友阿俊的建议下,开始有了固定的阅读主题,张德芬、师晓东等曾莅临读书会分享交流。”严易凌表示,15年来,读书会一直保持小而精的阅读分享体验,尽量让阅读者一起参与分享过程。目前青岛的读书会已经越来越丰富,现在他和早期的读书会义工老师一起,已将这个读书会从青岛发展到了北京、济南、上海和广州等地。

  发起于2013年的良友读书会,目前已举办百余场,是青岛举办频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读书会。发起于2015年的“悦读悦美”少年良友阅读计划,逢周六共读经典,用文学的力量呵护一批又一批青少年成长。2021年发起的“放学去哪儿”少年良友主题阅读月活动,也已开始品牌化,每个六月放学去书店成为众多少年良友的习惯。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