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年,最动听改变了什么?

原创音乐产业链条持续延伸 新赛季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29 12:07

  5月24日上午,2023第五届青岛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启动仪式在青岛欢乐滨海城海滨广场举行,这也意味着“青岛最动听”这一岛城原创音乐品牌进入第五个年头。

  2019年7月31日,首届“青岛最动听”在奥帆中心情人坝开幕,原计划让歌手泛舟出场,献唱活动主题曲,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后因天气原因取消;而五年后的启动仪式再次回到海边,与五年前相比,青岛原创音乐大不同,青岛音乐的夜经济大不同,而青岛音乐行业的规模、内容、运营模式和推广路径也产生了巨大改变。

  把一档青岛的音乐扶持计划变成一档链接全国近五十个城市的音乐盛事,影响力辐射到南粤、巴蜀、陕西乃至雪域高原,“青岛最动听”实现了它的初衷和初心。

  通过五年持续对原创音乐的扶持、开掘,“青岛最动听”已经深度嵌入了音乐产业链条。获得扶持的歌手在专辑和音乐制作上投入更多资金,获奖歌手也成为音乐吧、Livehouse的热门音乐人,青岛原创音乐的水准迅速提升,艺人获邀参与音乐节演出和全国巡演,成为各大音乐综艺、音乐公司的红人。音乐人收入的增加,新生代乐队尤其是高校乐队的加入,年轻乐迷基数的暴涨以及相邻城市乐迷的涌入,使得青岛这座“音乐之岛”更加名副其实。

  今年上半年青岛落地了四档大型音乐节、两场个人演唱会,上半年音乐节/演唱会观众预计接近二十万人次,形成如此层次分明、业态丰富、人气旺盛的原创音乐生态,“青岛最动听”已经变成“动心听青岛”。

  百支乐队,进阶土壤

  “青岛最动听”的舞台,对音乐人意味着什么?

  对于非职业音乐人来说,“青岛最动听”的历练既让音乐人接触到同圈层里的音乐资源,同时也极大促进了创作,迅速向职业音乐人转化。“骑驴人”乐队边娅原本是青岛高校走出来的音乐女孩,在经历了“青岛最动听”打磨之后,她的演出邀约激增,从驻唱到音乐节演出纷纷找来合作。随着DEMO专辑《小港故事》出炉,青岛、淄博、临沂、北京、阳羡等地边娅专场演出也相继上演。边娅不是孤例,在“青岛最动听”舞台上,从电力工程师、广告公司职员到海归学子纷纷蜕变,成为青岛原创音乐的新生力量。

  职业音乐人也在“青岛最动听”舞台上经历了蜕变和进阶。荣获“青岛最动听”乐队组金奖的谜因乐队接到了凤凰音乐节、草莓音乐节邀请,队长徐帅成为“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合作音乐人,同时也接手了电影配乐的工作;首届“青岛最动听”原创歌曲金奖得主宋洪飞时隔两年后重返这一舞台,从作品风格、演绎方式到思想内涵都发生了巨变,为了一首《溯源》他自学了中阮、唢呐的演奏,在这首歌的演绎过程里完成了转型。享誉独立音乐领域的兰州低苦艾乐队去年参加“青岛最动听”,验证了这一扶持计划对音乐人的吸引力已经覆盖到更广阔的领域。

  “青岛最动听”的五年积累,也让青岛原创音乐与当下音乐的前沿紧密相连,民谣、中国风、爵士乐、说唱音乐等在这个舞台上惊艳呈现,谜因乐队把贝多芬钢琴曲、歌剧与电子音乐结合塑造了极具表演张力的曲风,而陌酒乐队把对城市人文的思考融入创作的手法也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崛起的岛城乐队往往有“青岛最动听”的参赛经历:马陆与明明、ATM、明日大丈夫、九千兆赫、星爵乐队……据宋洪飞观察,青岛当下活跃的乐队已经突破一百支,与2019年之前形成鲜明的对比。不断涌现的优质乐队对青岛音乐行业来说意义重大,从老牌的“逃跑计划”、中坚力量“橘子海”到新生代“送春归”,下一支签约头部公司的乐队也将在这一百多支乐队里涌现。

  从音乐收益到行业受益

  “青岛最动听”五年来,音乐人的收入显著增长,创作更加自由。以拥有众多年轻群体的西海岸为例,各个场地对音乐演出、演出频次的需求显著增加,而且明确提出对民谣、爵士乐等音乐风格的要求,观众对音乐的选择更加有倾向性,音乐人调侃道:“西海岸连火锅店都需要弹唱乐队了。”音乐人不仅每晚演出场次增多,可同时通过视频直播途径和线下途径收到“打赏”,大大增加了收入。去年热门档期期间,青岛音乐吧甚至出现了邀约太多、歌手不够用的状况,足见乐迷对音乐演出的需求之高。

  作为专业演出场所,青岛Livehouse数量五年来增加了三倍多。从早期的DOWNTOWN、硬盒、雀跃之地三家店面分庭抗礼,到如今十多家Livehouse散布岛城各区市。专注于爵士乐的Punch House、电音特色的六个铜板、高端路线的糖宝、朋克特色的DMC、跨界风格的G7,市南老城区、纺织谷等逐渐成为Livehouse聚集的区域,店面面积也涵盖了从数十人到数百人的不同规模。Livehouse主理人一方面不断邀请优质音乐人演出,同时也推出了“海鲜计划”等扶持新人的规划。新晋音乐人得以积累演出经验和忠实歌迷,为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青岛最动听”的舞台也是考验音乐人成色的“考场”。在著名DJ立波看来,这一平台固然让众多音乐人成名、获得扶持,同时也暴露了一些短板。新生代音乐人的作品普遍有旋律性不足的情况,歌词的文字功底也偏弱,思想性和艺术性丢失了很多,解决这些短板的方法“还是要多读书”,“低苦艾乐队的音乐为什么动人?主唱刘堃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系,他的文笔和音乐触感非同凡响。”

  5月24日第五届青岛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启动仪式现场,陌酒乐队带来了一首《百年孤独》,年轻的音乐人从马尔克斯的小说名著提炼出虚构小镇“马孔多”的意象,主唱史耘嘉表示,“在马孔多有快乐有不快乐,每个人面对不快乐时的选择,形成了不同的人生。这是一首复古的歌曲,也是我们乐队最温暖的一首歌,希望大家跟随我们一起快乐起来。”丰富的阅读视野和深邃的思想赋予这首歌别样的精彩。

  新赛季三大亮点

  举行到第五年的“青岛最动听”,在启动仪式现场亮出了三大亮点:

  首先,“中国电台海量原创音乐联盟”继续扩容,加上浙江、安徽、天津、哈尔滨、福州等新加盟的省市音乐电台,近50家电台将在2023联手推荐优秀原创歌曲及乐队参赛,这也意味着“青岛最动听”覆盖了国内音乐流量最大、音乐资源最丰富的广大区域。

  其次,2023青岛原创音乐扶持计划赛制创新升级。经过海选脱颖而出的原创音乐人将在10月齐聚青岛参加复赛和决赛,复赛和决赛将全程以综艺节目的形式呈现,并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从听觉到视觉的进阶,让乐迷更加直接地感受音乐人的现场魅力。

  第三,青岛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将启动全国巡演,济南、成都、郑州、南宁、深圳等城市将作为首批巡演城市参与其中,6月份启动首场演出,青岛本土的原创音乐人将与这些城市的音乐人合作交流,同台演出。此举不仅将增加参赛歌手的曝光度,也将进一步把青岛“音乐之岛”品牌带到巡演城市,推广青岛的城市文化。

  从一个城市生长出来的音乐人,自然带有城市的人文底色。从青岛生长出来的音乐赛事,自然带有城市音乐文化的全套基因密码。五年来的发展,“青岛最动听”已经从一档遴选音乐精品的赛事变成了城市音乐产业的孵化器,成为年轻世代的音乐出口。

  在2023演出市场的史诗级大复苏中,青岛显然是一座音乐节之城、演唱会之城,同时也是音乐文化的高地、音乐人才的富集地;而音乐市场复苏的基础,得益于“青岛最动听”培育的从音乐人、音乐机构、演出场地到乐迷的完整链条,同时受益的还包括音乐版权开发、音乐巡演、数字版权、线上音乐等多个领域。

  展望“青岛最动听”,相信未来更精彩。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