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风物,“鲜”外有“甜”

被风景遮蔽的水果之乡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6-05 12:53

■图①:小珠山风景区内的葡萄采摘园即将迎来采摘季。

图②:小珠山风景区内的石屋山庄采摘园内颗颗如珠的樱桃。

图③:小珠山风景区内葡萄采摘园的葡萄丰收了。   本版摄影 王 雷
 

  “因为青岛的节气晚,所以樱花照例是在4月下旬才能盛开。樱花一开,青岛的风雾也挡不住草木的生长了。海棠,丁香,桃,梨,苹果,藤萝,杜鹃,都争着开放,墙脚路旁也都有了嫩绿的叶儿。5月的岛上,到处花香……”。老舍曾在《五月的青岛》如是描摹初夏的青岛。实际上,这篇文章的开篇与其说在赞美青岛深春浅夏的风景,不如说是青岛水果季的缤纷前奏。

  青岛,北纬36度的青青之岛,风景宜人、风物美好。湿润的温带季风季候和肥沃丰盈的水土,造就了这座城市甜美多姿的水果物产。如果说海鲜是青岛开宗明义的入门级美食,那么水果则是打开青岛这座城市美好内核的曼妙之物。

  水果文化作为青岛特有的一种美物,延伸开来的是可以与风景、海鲜这两种青岛“IP”媲美的风物文化。

  樱桃枝头添了文艺范儿

  “‘樱’为有你,无问西东,所以美好。”立夏当日,两场樱桃节在青岛的崂山区和西海岸同时开幕。山好、水好、气候好,樱桃是青岛初夏的信物,亦是这座城市丰饶风物的甜美“吉祥物”。

  崂山区樱桃种植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其中北宅街道最为集中,共有1.1万亩樱桃园、54.6万株樱桃树,素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誉。自1996年举办第一届大崂樱桃会至今,北宅樱桃节已成功举办27届。以东陈社区为例,樱桃种植面积1000余亩,其中,有树龄200—300年左右的老樱桃树60余棵。东陈建村于明朝,这些老樱桃树都是祖辈种植,至今依然长势良好,所结樱桃为典型的崂山樱桃,甜美多汁,果香浓郁。

  据介绍,樱桃节期间,北宅的水果附加值“甜蜜看得见”。截至五月底,共接待游客165.9万人,创下北宅樱桃节办节以来的最高纪录。樱桃味儿的乡村文旅弥漫在崂山深处——《樱桃红了》为主题的舞蹈、话剧、歌曲等,是青岛市首次举办的大型山间实景演出,极大地丰富了樱桃节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度,还将话题度拉满,在朋友圈等社交渠道广泛传播;“樱桃仙子”评选,网络点击量达到33万次,成功引发了一轮话题和热度;首次推出的“状元樱桃宴”,因菜品精良、寓意美好,每天都是预约爆满。

  西海岸杨家山里樱桃采摘节,在今年已经是第21届了。“原山原水 樱有尽游”,通过农夫市集、文创市集、特色农产品展销、千亩杜鹃花海、月季花海、田园旅居等系列乡间文化活动,打造了集生态、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旅节庆活动。

  差不多同一时间,“果满夏庄 樱你而来——2023青岛城阳夏庄山色峪樱桃生活节”在初夏为大众奉上一场“樱桃盛宴”。这也是继“花开山色峪樱你而来”之后,夏庄街道用艺术创意赋能“山色峪樱桃”的品牌更新,运营夏庄文旅IP“逍夏游”的文化延展力。

  青岛水果文化魅力四射

  除了樱桃,在青岛水果的种植历史上,早年以苹果、梨、杏、葡萄居多。尤其春天坐果的果树,在仲春的花季里,以清新可人的花势,奉献了一场场如梦如幻、如云如霞的浩大花情,贡献了一轮轮赏花文化。

  满山的樱桃花、梨花、杏花、苹果花,在山居的房前屋后,在一层层梯田式的山坡上,玉蕊琼英犹如雪盖半坡,只见花树不见村。而“先观花后吃果”的风物,也使得青岛民众的春天,充满了精神与物质双得意的幸福感。这样的胜景,即为“登瀛梨雪”和“丹邱春赏”这两处老青岛十景所呈现。

  樱桃季过后,便是草莓季。草莓与樱桃虽然是两个品种,但因为成熟季接近,都拥有娇嫩艳红的气质和无与伦比的魅力,多与青春逼人的少年气联系在一起。草莓原本对温度的要求极高,每年只在暮春早夏时收获。现在有了大棚对温度的各种假设,四季草莓每年可以采摘四次左右,完全跳出了时令水果的拘束。

  几乎与草莓同季的蓝莓,是青岛近年来的新晋网红特产。其名头,堪比吸睛的“褚橙”。“世界蓝莓看中国,中国蓝莓看青岛。要让全国的人都知道,蓝莓是种好水果,青岛蓝莓是佳品!”进军现代农业的柳传志,对青岛情有独钟,并在西海岸种植了大量蓝莓。有这位大咖做推手的青岛蓝莓,在价格上起点颇高,在派头上也始终起的是“国际莓”的范儿。

  草莓季一过,万人迷的崂山蜜杏便接踵而至。崂山蜜杏与小麦的收割季同步,所以又有麦黄杏的叫法。这种杏全身橙黄又泛有红晕,高度饱和的色调,外表一层淡淡的绒毛,让蜜杏洋溢着油画般的斑斓质感。咬一口,先是像冰激凌一样清美甜香,然后是一点点果子特有的酸味,隐隐混入在蜜汁一样的柔美中。熟透的蜜杏,软糯的果肉如同浓稠的果汁,插一根吸管吮吸,销魂之至,水蜜杏的称呼可谓实至名归。

  青岛四季瓜果飘香,除了樱桃、杏、葡萄、草莓、苹果、梨、李子、桑葚、西瓜、无花果、甜瓜、柿子、水果萝卜等传统的温带水果,像蓝莓、圣女果,水果黄瓜,哈密瓜,油桃、树莓、猕猴桃、百香果、火龙果等新晋的网红水果以及部分亚热带水果,也丰盈了“水果之乡”的美妙气质。

  有人归结青岛的水果为什么魅力四射,或许除了天生丽质的气候、水质、土壤,更重要的是果农匠心般的倾情投入,像对待家人一样精心打理、尊重每棵树。在打理方式上一直沿袭古早的模板,摒弃现代化肥的急功近利,把落叶翻进土里,再“喂入”农家自制的豆饼充实果树营养,不时还有农家散养鸡在树下踱来踱去,捡食被风吹下的落果,然后在树下“便便”,随时施以天然的有机肥料。如此绿色的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果树们以“投桃报李”的回馈,赠以青岛一个个丰盈的甜蜜季。

  “崂山、城阳、西海岸、胶州、平度、莱西等都有自己各具特色的水果,形成了全市联动,美美与共的乡旅文化、采摘文化、风土文化等。通过‘水果+’的方式,可以打造山间实景沉浸式文化力传播。”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赵玉宗认为,水果风物是一定地域内土特农产的重要组成,代表了一方土地和气候的特色。这些水果因其营养健康等价值,在日益成为地方美味的同时,也往往被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成为地方特色民俗风情文化的一部分。青岛借助水果风物特产资源,举办的“樱桃节”“葡萄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节会活动,成为推动农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两部电影展示“葡萄之乡”

  崂山蜜杏的浓情蜜意尚在回味,葡萄季已经在青岛的平度和崂山升腾酝酿。彼时,诗人贺敬之来到平度大泽山,给予“宝石异域,葡萄仙乡”的美誉。更广泛的流传,则是“西有吐鲁番马奶子葡萄,东有大泽山玫瑰香葡萄”的说法。

  马奶子葡萄通身是碧玉一样的淡绿,玫瑰香葡萄则是琥珀似的深紫。两种葡萄无论是质地的晶莹剔透,还是个头体量的玲珑,最重要的是蜜汁一样高浓度的甜味,清凉中渗透出沁人心脾的爽意。平度的玫瑰香葡萄,是紧实而浓郁的玫瑰花香味,口感则是令人沉醉的、没有任何杂质的无边甜味,沾到手上的汁水好像蜂蜜一样黏稠。吃过一次这样的葡萄后便犹如“曾经沧海”,再难有其他品种的葡萄可以占据对味蕾的诱惑。

  青岛作为葡萄之乡的美誉,与新中国两部颇有名气的电影有关。1952年,电影《葡萄熟了的时候》在城阳夏庄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拍摄,摄制组在沙沟、丹山、法海寺等地进行了实地取景。1981年,电影《喜盈门》中出现了大量葡萄收获的镜头,看得观众口水直流,这部电影就是在平度大泽山拍摄。

  “这两部电影是青岛水果风物的极佳代言,附着了这座城市风土人情、文化内容和精神层面的内容。就像现在举办各类风物节会,都在深挖一些文化现象,因为自然和风物背后一定是文化长期积累的结果。”青岛锦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侍锦认为,青岛土特产、农产等自然风物,通过一些文化传播,可以拉动和提升地域的精神价值,这样有利于真正形成一个城市文化精神和城市文化品牌,唤起人对自然风物更多的关注。同时,也把自然风物的丰富性引向了更深层面的传播,这种城市风物的独特性才有了意义和价值。那么在这个前提下,举办以水果为主题的节会,又丰富性、配套性地做了一些市集和文创,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些特色风物产生一些时髦、文艺的文创,通过文创产品以及摄影作品、绘画作品和文学作品创作等传统的艺术形式,可以把这些乡村美学长久地留在人的身边,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柿子是中国土产水果之一,里里外外泛着亲切素朴的乡土氤氲,像从年画里走出来的某种欢天喜地的气息,温熙踏实。柿子在青岛乡间种植广泛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农家将柿子树,当做一种寓意美好的观赏树来珍视。每年秋天柿子丰收的时候,一定要留几颗饱满丰硕的大柿子挂在枝头。当冬天在万籁萧瑟中沉积时,有几枚金灿灿、喜洋洋的柿子跳跃在头顶,简直是一种极简又高级的乡野美学,当然也是民间关于“事事如意”的圆满图腾。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