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是西餐 音乐节是自助

2023年,音乐演出迎来全面升级,行业“天花板”远未企及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14 11:01

  ■“热爱全开音乐节”现场。

  ■邮轮母港“热爱全开音乐节”燃爆青岛。
 

  8月的第一个周末,数以万计的青岛歌迷哼着《任逍遥》《心太软》的旋律走进夜晚,全国歌迷则是哼着《青春修炼手册》走进又一波演唱会高潮。

  在8月5日的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门外,几乎每个歌迷都有一腔心曲要倾吐:“80后”歌迷重温任贤齐的老歌,“90后”歌迷合唱李荣浩的金曲。难得的是,我们几乎找不到一个“吐槽”演唱会质量的歌迷。

  暌违数年后重返的音乐现场,演唱会的升级超出了歌迷预期。记者采访了演出从业者、乐评人、歌迷,在综合各方视角后可以看到:在2023年,演唱会像是一场充满了仪式感的“西餐”,而音乐节则像是狂欢的“自助餐”。观众各取所好,尽情感受音乐盛宴。可以说,音乐演出迎来全面升级,行业“天花板”远未企及

  演唱会,行业走势一路“高歌”

  在音乐演出行业,这个暑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纪录,从业者心情大好。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673.49%;观众人数6223.66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超10倍。

  具体到西安,在TFBOYS十周年演唱会结束后,“西安发布”披露了一系列数据:受这场演唱会影响,西安出行总订单量同比增长738%,门票收入3576万元,直接带动4.16亿元的旅游收入。预计到2023年底,将有13组歌手的17场大型巡回演唱会落地西安。

  当然,暑期演唱会更亮眼的还是周杰伦,他在海口连开4场演唱会,吸引15万人次入场,海口四天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然而,真正标定演唱会产业“天花板”的还是泰勒·斯威夫特。来自北美智库的数据显示,她的2023巡演带来46亿美元的消费支出,超过35个国家的GDP;她的歌迷平均每场花费1300美元,用于门票、服装、旅行和食物等支出。

  在2023年,演唱会的消费升级变成了一个全球趋势,人们渴望演唱会的情感体验和音乐享受,同时把演唱会的行业预期越推越高。

  大数据,锚定你的音乐消费

  “任贤齐青岛演唱会为什么这么火?”这个问题几乎从“齐迹·在路上”演唱会定档之初就悬在青岛演出商的头顶,尤其是,演唱会加演一场后门票仍然售罄,更让熟悉青岛演唱会市场的内行大跌眼镜——之前,众多天王、天后级歌手的青岛演唱会铩羽而归,没想到任贤齐的演唱会竟然能让全城歌迷抢票。

  不只是在青岛,任贤齐在其他城市的演唱会门票也纷纷售罄;甚至不只是任贤齐,张信哲、周传雄、张韶涵等资深歌手也都搭上了这一波演唱会的热潮。一位熟悉全国演出行情的演出商表示,当下演唱会越来越精准,主要是采用了大数据分析技术,“现在,大麦、秀动等都有着丰富的数据资源,他们综合歌手近5年的票房历史、演过的城市、歌迷群的消费能力等数据,邀请专业人员预判、分析,然后敲定一场演唱会的举办与否。比如说,一位歌手近5年只在北京和沈阳举办过演唱会,且每场有1500万的票房,那么,他在像青岛这样的北方城市再做一场,一定是赚钱的。然而,如果一位歌手在山东其他城市只拿到了300万票房,那他的青岛站演唱会就需要谨慎‘接盘’了。”

  今年的艾可什机场音乐节就是利用大数据技术为歌迷“精准画像”的案例之一。这场机场音乐会结合了新生代歌迷的口味,选择了马群耀、法老等歌手,让“70后”感慨“看懵了”“都不认识”,然而,整个阵容却抓住了一批有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和消费习惯的群体。

  “即便是全国演出市场火热的情况下,青岛仍有部分演出临时取消,主要原因在于主办方的眼光、专业度和市场分析问题。”一位演出商介绍,“以前,我们做演唱会往往是主办方喜欢哪位明星或对哪位歌手有情怀就邀请谁。但是,开演唱会不能靠情怀,要了解艺人,还要了解演出市场,了解城市的经济形势。在挑选艺人时,我不会问朋友的意见,也不会问行业前辈的意见,反倒是向校园里的大学生、经常参加音乐节的年轻人请教。”青岛著名DJ立波更是坦言:“在对年轻音乐人的认知方面,我女儿是我的老师。”

  科技感,从荧光棒到LED屏

  在任贤齐青岛演唱会现场,“80后”歌迷李女士从小小的荧光棒上感受到了满满的科技感:“荧光棒是数码控制的,跟着任贤齐不同的歌曲变幻颜色。唱《浪花一朵朵》时,全场荧光棒就同时变成蓝色的,而且,控制得很准确,在特定的歌词、特定的时间节点变色。任贤齐身后的LED大屏也营造了上佳的视觉效果,他演唱《我是一只鱼》时,LED大屏就变成了鱼缸的特效,演唱《浪花一朵朵》时,又变成了海滩的模样。”

  5年前,演唱会还是用冷焰火制造视觉高潮,而现在,冷焰火已全面淘汰,由激光灯和LED大屏制造的视觉效果更具冲击力。李荣浩“纵横四海”青岛演唱会现场,歌手屡屡被投射到水与火交错的视效大背景上,不时出现的巨鲸、山岩、飞机等特效镜头令人目不暇接,裸眼3D技术、VR技术的应用十分娴熟。鲜为人知的是,演唱会上的XR特效、虚拟拍摄技术正是当下影视虚拍技术的来源之一,青岛东方影都引入的一点四刻公司也是这一领域的技术强者。

  随着技术的进步,演唱会的流程也在发生改变:一开场,往往选择最劲爆、最有舞美效果的快歌,展现歌手的魅力和舞美的匠心设计;中段,则是推出一些新歌、新作,接着是与歌迷的互动,镜头会在观众席中寻找最有戏剧效果的歌迷,甚至有现场求婚的劲爆情节;最后的环节,往往是“万人大合唱”,营造热烈的气氛。“这次的任贤齐演唱会中,前一个半小时唱歌,接着半小时互动,由歌迷点歌,最后半小时全是老歌。每首都是大合唱,《心太软》《伤心太平洋》等老歌几乎都唱了,结尾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鸟》压轴。”歌迷李女士介绍说。

  规定的范式让演唱会与音乐节形成了鲜明区别。“演唱会像是吃西餐,从开胃酒到前菜、主菜、甜点都有规定的流程,甚至有专门的礼仪,歌手必须按照标准流程演唱,以配合设计好的灯光舞美程序,基本上每场都一样。”演出商告诉记者,“音乐节属于‘自助餐’,一场音乐节邀请十几组歌手,歌迷遇到符合自己口味的音乐人就驻足倾听,不符合口味就去休息、社交,一直等到自己喜欢的压轴歌手登场。自由选择,去留随意,形成了音乐节独特的‘自助餐’氛围。”

  圈层营销,打破同质化

  李荣浩、任贤齐选在同一天、同一个场地开唱,青岛歌迷入场后泾渭分明:时尚靓丽的“90后”蹦蹦跳跳看李荣浩,“80后”则成双成对看任贤齐。当晚,任贤齐选了5位观众点歌,其中3位是夫妻结伴到场,一对“上下铺舍友”上学时就喜欢任贤齐,从2019年太原站追看到2023年青岛站,“80后”对任贤齐的忠诚度可见一斑。

  年龄圈层不同,消费观念自然不同,而演出商正在通过精准的方式推广演唱会、音乐节。“现在演唱会、音乐节不再大面积推广,主要靠组建乐迷的微信群,一个微信群五百人,演出方主攻大学生群体,几百个歌迷群发布演出信息,瞬间上万张票就推出去了。”业内人士表示,“打开朋友圈,你能刷到哪场演唱会,基本上可以推测出年龄圈层和消费习惯。圈层的隔绝使得非歌迷往往在演唱会结束后都不知道‘某某歌星上周刚来过’。”

  音乐演出的2023年狂欢,打破了文化消费的沉闷,也对文旅行业产生了强势带动。然而演出行业内普遍担心,在高频次、高密度的演唱会之后,如何确保音乐演艺的后市,如何避免歌迷陷入疲劳期。

  具体到青岛,一方面实力演出商仍在引进高话题热度、高质量的演唱会项目,另一方面,对国际化音乐演出的引入已经落子。今年五月的艾可什机场音乐节上,泰国歌手马群耀带来了充满惊喜的表演。演出方介绍,泰国在亚洲范围一直是影视、音乐的重镇,培养了众多国际级艺人。以马群耀为起点,青岛计划打造海外音乐人主题的音乐节,把国际水准、多元时尚引入音乐演艺领域的同时顺势破解演出同质化的难题。同时,随着《乐队的夏天》第三季开播,以橘子海为代表的青岛原创乐队也在扩展全国影响力,积累了大批忠实歌迷,青岛原创乐队也形成了“逃跑计划”“四线方格”“橘子海”“送春归”等年龄层次分明、风格迥异的音乐势力。

  这个暑期,青岛打破了一系列的音乐演出纪录,而国际音乐人、本土原创乐队的助力将把青岛在演艺市场的地位托举到新的高度。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