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的城市 更新的生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22 13:46

■夜景流光的后海岸线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打卡地。 赵健鹏 摄

■上街里的特色小吃抚慰市民游客的味蕾。 王 雷 摄

■浮岛公园是老城区新晋时尚活力地标。 赵健鹏 摄

■傍晚,德县路中山路路口新设置的柱状景观装饰,放映着青岛各处的特色美景。 王 雷 摄

■大鲍岛音乐喷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百年水龙池子的前世今生。 于 滈 摄

■天主教堂广场的网红标牌成为市民游客拍照打卡热门地点。 于 滈 摄

■在八大关景区,“七号花园”吸引市民游客拍照留影。 杨志文 摄

■海之恋公园作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入园游览。   杨志文 摄
 

  晨露朝花,烟火晚霞,在城市这个川流的剧场,空间与人的故事总是经久不息。

  初秋,当凉润的海风拂过树叶送出节气更迭的信号,伴随着城市更新的动人交响,一个个欢快的乐符,冲出音乐厅的大门,跳入八大关的庭院,跑在后海的步道,跃过小麦岛的青葱,一路把充满着情绪张力的愉悦传递,和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空间说“你好”。

  此刻,城市与人全新联结。市民和游客皆可投入其中,拥抱更新的城市,打开更新的生活。

  从时间深处回望,城市更新以匠心留存城市美与精神的荣光。历史城区内,百年“水龙池子”以音乐喷泉秀再现水波荡漾;上街里不见则念的“野馄饨”,是味蕾与记忆的双重抚慰……以城市更新为载体,光影秀、主题市集、沉浸式演出等文旅新业态层出不穷,为人们追溯城市从何处走来抛出记忆的绳索,又为城市如何走向未来点燃思绪的焰火。

  从文化的融合与观照中透视,城市更新凸显着现代都市的鲜明本我。八大关是青岛“融合万方”的见证,正阳关一支路上的“七号花园”悄然成为市民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演绎着城市更新理念下建筑庭院的借绿新生。海之恋公园,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网站上浪漫出圈,给寻常海边重新赋予了惬意时光。

  城市更新对空间的营造,以人的融入为最佳生态。浮岛公园,创新呈现了集“交通、景观、体验”于一体的“空中花园”,以独具创意的空间转化,激活了老城空间,贯通了城市文脉,方便了市民游客通行。无独有偶,承载着工业文明记忆的后海,也早已在城市更新中涂抹上“多巴胺”色彩。在欢乐滨海城海岸运动、阅读,已是很多市民熟悉的日常。

  诗意流动处,行云流水间,最具活力的更新样本就此呈现。城市更新促使城市“叩问”自我,更不断创造着绵密的联结与美好的相逢。    马晓婷​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