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生活艺术季启幕

百年四方机厂正式启动“焕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9-14 10:46

  本报9月13日讯  13日,青岛城市生活艺术季在中车四方智汇港启幕,打造一场集潮流、创意、活力于一体的艺术主题活动,通过“策展+”“活动+”“公园+”等模式,打开老厂房空间、自然空间和人文空间,营造人人可参与、人人可融入的复合式体验场景。活动将持续至10月28日。

  活动期间,中车四方智汇港将举行工业艺术展、一米视界看四方等展览。其中,工业艺术展以“光阴下的四方机厂”为主题,在原104厂房展出“中原之星”火车头,以及造车老物件、老照片等。“中原之星”由四方机厂、株洲厂及株洲所共同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在新世纪初期自主研发的分散动力电动车组。“中原之星”2001年出厂运行,2006年停运,2007年被送返四方机厂封存。

  此外,9月13日至17日,第四届海东东咖啡节也将在四方机车公园同步开启,带给青岛市民一场工业风味的咖啡精酿嘉年华。咖啡节结束后,海东东咖啡社区将正式落户百年四方机厂。海东东咖啡社区由中车百年老厂房改造而成,13米的挑高空间、15米长的吧台、工业复古风装饰、充满年代感的咖啡壶等,彰显着社区的独特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以此次城市生活季为契机,百年四方机厂将发布主理人招募计划,面向公共艺术、数字游民、独立设计、策展零售、新派体验等创新品牌或个人,吸纳优秀项目在此孵化,这也标志着百年四方机厂正式启动“焕新”。未来,中车四方智汇港将规划科技产业区、城市生活区、全民运动区、理享生活区、城市记忆区、烟火市井区,打响“四方机厂1900”品牌,重塑“四方机厂1900”城市新空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