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乐团 爱乐之城的“里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9-25 10:41
●岛城乐迷享受交响乐团的“豪华配置”
●民营乐团为音乐产业的发展填充实质

 

  ■青岛爱乐乐团由精英乐手组成,擅长演绎多种风格曲目。

  ■李心草指挥与音乐厅交响乐团多次合作,见证了乐团的发展。

  ■俯瞰青岛音乐厅。   王 雷  摄

 

  9月16日,一场普通的动画配乐交响乐演出在青岛音乐厅举行,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担纲,曲目耳熟能详,直抵人心。

  对于关注青岛交响乐发展的乐迷来说,这场演出意义不凡。它意味着在乐团创始人肖建平突然去世两个多月以后,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重返演出正轨。

  即便放在全国民营交响乐团的阵容里,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它创立至今15年,属于民营乐团里的资深成员。它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任名誉团长,足见它的艺术水准。

  2018年春节,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春晚,那是它的高光时刻。业内人士评价说:“自创立以来,这支乐团年年推出正规的乐季,不断补充新的乐手,训练新的曲目,充实演出阵容……种种操作严格遵循艺术规律和正规乐团的标准,让乐团一路走到了今天。”

  从城市音乐文化角度来说,民营乐团充实了爱乐之城的内涵,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更把青岛的文化品牌通过巡演推广到了全国;从演艺市场的角度来看,民营交响乐团不仅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于吸纳音乐人才、拓展音乐产业形态有着重要作用。

  放眼全国,民营交响乐团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数,能够像肖建平这样坚守一支乐团15年的民营乐团创始人更是凤毛麟角。爱乐是一段文化苦旅,对于青岛爱乐者、乐团经营者来说,从“独乐乐”到“众乐乐”意味着合力承载这段苦旅,一起抵达交响乐的璀璨星海。

  简单一句“支持”

  2008年,从政府部门退休的肖建平跟家人摊牌:自己想成立一支交响乐团。肖建平的妻子、现任音乐厅交响乐团理事长周青燕回忆,当时,她觉得很突然。

  “他一直从事科技工作,而拉小提琴只是业余爱好。我也喜欢音乐,找对象时就想找个擅长乐器的。他曾经在青岛市职工艺术团演奏小提琴,后来工作太忙,就把琴放下了。”周青燕说,“退休后,他决定全心投入做交响乐团。我说:‘我支持你搞交响乐,但是,这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他说:‘你就支持支持我吧。’”

  简单一句“支持”,意味着累计数百万的投入和后续15年的亲力亲为。

  行内有句俗语:宁养千军万马,不养锣鼓杂耍。一个乐团从购置乐器、排练场租、演出场地到乐手补贴,从指挥邀约、曲目编排、乐手位次到商业洽谈,方方面面都需要耗费心力、财力。

  肖建平的交响乐团由岛城爱乐人士、专业乐手和新毕业的音乐人组成。新乐团成立后,商业收入杯水车薪,他就用妻子的收入补贴交响乐团。周青燕回忆:“当时,我给他起外号叫‘电风扇团长’,因为排练现场太热了,他一开始捐献了几个电风扇给乐团成员降温,后来,乐团成员慢慢增多了,就发放排练费和演出补贴,但没有工资。大家一直坚持到现在,这在民营乐团领域是比较难得的。”

  在乐评人看来,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从建立之初就找好了定位:坚守音乐本心,尊重观众口味。15年来,这支乐团一方面立足青岛,吸纳优秀音乐人才加入,通过持续排练提高水平,另一方面也积极研究演出市场的热点,与已有的乐团演出形成差异化。期间,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尝试与京剧合作,也与著名作曲家康建东合作演绎原创作品,音乐会做得既有深度又有看点。

  在乐团成立五周年之际,肖建平凭借“必以诚”的精神邀请到了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合作。那时,李心草在青岛待了一周,与乐团一起打磨演出作品,甚至推掉了戴玉强在巴西举行的“中国三高”音乐会的邀约。也是在那一年,以艺术态度严肃认真著称的李心草接受邀请,出任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的名誉团长。

  “我只担任过家乡昆明乐团的名誉团长,这是第二个。一方面,是因为这支乐团的爱乐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肖团长,他就像我的哥哥一样。”李心草说。

  民营乐团各领风骚

  在青岛,交响乐团堪称“配置豪华”。除青岛交响乐团、青岛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两大院团之外,还有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青岛爱乐乐团、青岛城市爱乐三支民营交响乐团。

  有人说,民营乐团的数量和质量,堪称一个城市音乐文化的风向标。演出项目足够多、足够灵活,才能让民营乐团维持日常运营;交响乐人才足够多、足够水准,才能撑起民营乐团的日常演出。亦因此,它们既是城市文化的“面子”,也是音乐产业的“里子”。

  肖建平创立的乐团在2013年正式冠名为“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青岛音乐厅为乐团提供排练、演出的场地。当时,在全国范围内,以音乐厅命名的乐团只有两家,一家是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交响乐团,另一家是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恰逢青岛交响乐高速发展的“天时”,又拥有青岛音乐厅这个主场“地利”,再辅以常任指挥与乐团成员的“人和”,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迅速走上了正轨,被指挥家称为青岛交响乐团、青岛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之后又一支具有代表性的青岛音乐劲旅。

  青岛城市爱乐乐团,以专业艺术背景的年轻音乐人为主,成员来自海内外音乐院校,音乐风格更加多元。这支乐团以演出工作量结算收入,既能承接《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配乐任务,与人气歌手合作演绎说唱音乐,也能跟车商合作举行跨省巡演,把时尚动感的波尔卡、圆舞曲送到商业路演现场。从卡通配乐到卡农主题音乐会,从“高雅音乐进校园”到2023央视网络春晚,乐团根据不同场合演绎不同的曲目组合,追捧者不乏其人。

  当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困扰这支乐团的难题在于缺少固定的排练场地。乐团需要长期的室内乐训练才能娴熟配合,而现实往往是排练场租太高,大大削弱了乐团的盈利能力。

  成立于2016年的青岛爱乐乐团由天泰集团创始人王若雄发起创办,乐团以古典音乐为主要载体,透过跨界融合,谋求多元化创新发展。

  乐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青岛爱乐乐团的架构比较灵活,由五六个专职乐手坐镇,在音乐演出时会邀请签约演奏员加盟,平时乐手们各有其他工作。青岛爱乐乐团的特色在于“音乐+”,用音乐与多种艺术之间擦出火花,同时拥有多个艺术空间,像是8月落成的青岛爱乐国际音乐交流中心、即将于年底落成的大鲍岛天泰艺术中心,都可以作为音乐、绘画等多种艺术的展现空间。

  在一年一度的天泰山小镇音乐节上,青岛爱乐乐团作为演出主体与海内外音乐家合作,今年就邀请了吹笛人室内乐团参与,以不同的创新和联合来呈现高雅音乐的魅力。

  一双双托举之手

  在国内交响乐界,贵阳交响乐团作为“民办公助”乐团具有代表性。星力集团出资3000万元给贵阳交响乐团购买乐器、聘请乐手,每年投入1200万元经费,贵阳市政府则将600个座位的贵阳大剧院音乐厅交给该乐团无偿使用,乐团由董事会管理,从模式上学习欧美老牌交响乐团的经验,迅速打响了贵阳交响乐团的名声。成立伊始,陈佐湟担任贵阳交响乐团总监,李心草担任艺术指导,小提琴家刘云志担任名誉团长及名誉首席。

  周青燕介绍,当年肖建平赴北京与刘云志探讨交响乐团经营之路,由刘云志介绍认识了李心草,李心草支持民营乐团,并为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的发展出谋划策,彼此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18年春晚,李心草指挥四支乐团的近三百名演奏家同台表演,在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上演《黄河颂》,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也在受邀乐团之列。作为青岛乃至全国首次参加央视春晚的民营交响乐团,乐团现场与李心草、陈萨等顶级音乐家合作出演,为全国观众贡献了最好的状态。

  一双双托举之手,让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走过了15年。今年,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乐季演出异常忙碌,乐团的纳新工作也吸引了众多爱乐人的关注。

  业内人士介绍,各大音乐院校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返青,然而,乐团提供的位置有限,比如大管在交响乐团的位置特殊,每支交响乐团只需要一个大管演奏者,未能进入乐团的学子只能在各个音乐学校担任教师,或者干脆改行。民营交响乐团的出现,为这些演奏者重返舞台开辟了新路,高水准的民营乐团也支撑起了演出市场的多元生态。

  接手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之后,周青燕逐渐意识到这些年肖建平在音乐领域的呕心沥血。“我们家里就是乐谱多,铺天盖地。他的谱子都是用手抄写,800多部作品,一首首抄下来,真的凝结了他的心血。我不敢动他的房间,总是想着他能回来。”随着乐季演出的恢复,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后续的演出规划也正在展开。

  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业已确定档期和阵容,将于今年12月28日邀请著名指挥家司马健楠执棒,为观众演奏施特劳斯家族名作以及中国交响乐名曲。

  “当务之急是让演出赚取收益。”周青燕表示,“哪怕持平,我也很高兴。我虽然不懂艺术,但音乐会也是一种产品,不能总是赔钱。我们希望让青岛市民多认识这个乐团,多了解高雅艺术。同时,我也希望把老肖没走完的路走下去,没完成的事业去完成。”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