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街头,邂逅“城市音乐角”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0-17 15:10

从机场、沿海一线层层“复制”到全市,形成一道道“可看、可听、可游、可互动”的流动性文化景观,贯穿城市的春夏秋冬——



▲“城市音乐角”出现在街头巷尾,吸引市民驻足。

▲志愿者们在“城市音乐角”演唱。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雷  文/图

  从八大峡海边到安徽路老舍公园,从大鲍岛街区到李沧人民路商业广场……或者干脆就在市民饭后遛弯的必经之路上,一块牌子、一支队伍、几十把轻便的露营椅子,歌手或弹或唱,居民或拍手跟唱,或掏出手机拍照录像,经典的前奏或者熟悉的旋律响起,一场没有“距离”的音乐会就地“开场”。

  这是“城市音乐角”赋予人们的美好,亦是艺术生活与青岛城市风貌的融合。以音乐为主线,将花海、浪花、老街、咖啡、啤酒等城区特色元素融入音乐场景中,提升市民和游客的观赏体验感,拉近艺术与市民的距离,温柔、细腻且颇具文艺范儿的青岛就这样鲜活起来。

  流动的“艺空间”,暖心的“能量角”

  “城市音乐角”是“青岛夜色美”的品牌延续。

  2022年6月30日,青岛市“欢乐四季——‘艺空间’城市音乐角”进胶东机场系列活动举行,“城市音乐角”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城市音乐角”的基本构架是:音乐+场景。“旅游景点、消费业态和音乐玩家等资源融合到一起,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新景致,令人眼前一亮。”市文化馆馆长陆玲介绍道。

  自2022年至今,市文化馆以“欢乐四季”为主线,培育、发展“城市音乐角”,厚植群众文化土壤,引领和带动起全市的公益演出、培训、美育教育,不断拓展“城市音乐角”的覆盖面,加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成为青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

  在旅游旺季,音乐角进驻大鲍岛休闲文化街区、海誓山盟广场、五四广场等市区人流聚集地及网红景区;在节假日,音乐角走进供热站等城市一线服务场所……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热度,“欢乐四季——城市音乐角”全面开展,拓展着文化服务的范畴。

  市政协委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姜坤评价道:“‘城市音乐角’是流动的‘艺空间’,也是温暖人心的‘能量角’。”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城市音乐角”既是品牌活动、惠民载体,也是文化志愿者的集合地。

  在实施过程中,市文化馆以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总分馆制的优势,将活动样式从沿海一线层层“复制”到全市的街头巷尾,形成了一道道流动性文化景观;又将参与过“艺术彩虹”“大地欢歌”“希望的田野”“青岛夜色美”等品牌活动的优质文化志愿者队伍融入“城市音乐角”中,为文化惠民的开展、扩大奠基铺路。

  市文化馆培训部主任李雪告诉记者,参加“城市音乐角”演出的文化志愿者以文化馆系统专业干部为主。另外,市文化馆召集岛城优秀艺术爱好者组建“满天星”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培训辅导总团,并以各区市文化馆为依托,建立10个分团,走进机关、学校、部队、文化馆(站)、街道社区、农村文化大院等,网络覆盖式层层引领带动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在这个团队中,有专业人才、驻青高校教师、学生、退休的艺术家们,还有乡村艺术能人。培训形式涵盖音乐、舞蹈、曲艺、表演、书法、美术、摄影、非遗传承等,形成供求对接平衡的输出模式。目前,已开设12个市级示范辅导点、12个市级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基地、5个市级农民工文化活动基地,辅导总团累计培训文艺骨干学员7600余人——他们像种子一样撒向青岛全域,惠及群众675万余人次。

  今年年初,作为全国6个代表性“村晚”节目之一,由杨成老师精心创作、编排的舞蹈《种子》登上央视舞台。9月15日,《种子》又在首届中国群众文化品牌发展大会民间艺术展演中,与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群众文化队伍同台争艳。“能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满天星’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培训辅导团的专家老师们。”演员牛华珍告诉记者,舞蹈仅是他们的业余爱好,在专家老师的尽心培训和精心编排下,《种子》才得以在“城市音乐角”的演出中不断打磨、改版,最终获此殊荣。

  《种子》的成功并非个例。近年来,各辅导团教师指导的文艺团队参加全国群众性艺术类比赛的案例屡见不鲜,每年都能摘获各类奖项20余项,辅导教师获评省市级优秀个人和优秀辅导教师百余次。2022年,“满天星”青岛市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培训走基层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共用落到实处是关键。文化志愿者如同“星星之火”,汇聚成光,照亮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海洋”。陆玲表示,市文化馆将不断延伸公益服务的触角,通过专业性的引导培训,不断提高基层文化的吸引力、凝聚力,在潜移默化中,让城市归属感更强、幸福味更浓。

  身边皆成“景”,润物细无声

  “城市音乐角”可看、可听、可游、可互动,让人们浪漫地邂逅这座“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

  “乐队的夏天”是今年市南区文化馆“城市音乐角”的重头戏。7月9日,2023市南区城市音乐角乐队选拔赛开启。市南区文化馆馆长董婷告诉记者,活动当天,风格各异的乐队齐聚奥帆中心,自此拉开了2023“城市音乐角”乐队巡演的帷幕。此后,一支支乐队深入街道社区、走进景区景点,呈现音乐艺术带来的美好体验。

  “‘HOT微演绎’是市北区文化馆 ‘城市音乐角’的延伸品牌。去年,这个品牌在商业繁华地点推出后,深受周边市民的喜爱。”市北区文化馆馆长林刚如是说。今年,市北区再次创新演出阵地类型,选择山头公园、特色街区、商超楼宇、后海广场等多元化场地,新打造了10处“城市音乐角”。

  “我们推出演出团体‘星级评定’制度,意在激励群文团队提高节目质量和演出水平。”李沧区文化馆馆长辛怡茜表示,今年3月,他们评出9支五星团队、12支四星团队、8支三星团队。五星团体“君盛苑艺术团”团长杨华告诉记者,“评上五星后,大家干劲更足了。”

  庞大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与多元化的场地结合,“城市音乐角”发生了“1+1+1>3”的变化。

  数据为证。2022年,市文化馆“城市音乐角”演出175场次,服务近百万群众;2023年,市文化馆仅7月至9月就演出近300场次。而在各个区市,演出“遍地开花”。今年5月至10月,市南区在诸多景点地标推出百余场演出;市北区在大鲍岛、台东三路等地演出100场次;李沧区文化馆则走进了78个社区和众多广场、商场。

  陆玲表示,“城市音乐角”是一种鲜活的文化体验,也是一种新生的文艺平台,市民和游客在城市漫步中、在欣赏美景时,也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谈及“城市音乐角”,姜坤认为,它在形成城市新型文化景观的同时,又植入了青岛特色文旅IP,并衍生出直播秀场、广场音乐节、灯光秀体验、文化潮流市集,以及艺术派对等多业态文旅产业,衍生效益自然形成——自身影响力扩大了,营商环境提升了,经济也带“活”了。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