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游”:用脚步丈量“新场景”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0-25 15:38

■老城区的海誓山盟广场是城市漫游的热门打卡地之一。 王 雷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在轻松惬意中感受里院“美拉德”打卡之旅、八大关建筑人文之旅、时尚滨海咖啡馆之旅……城市漫游(City Walk)成为当下“时髦词”。一个个城市深处的动人细节就这样被一条条特色线路串联,张扬着山海之间蓬勃的诗意与想象。

  什么样的城市才是一座好的城市?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的旅游产品?城市漫游的走红,促使人们再度思考这些问题。

  当前,旅游经济正从需求潜力释放走向供给创新驱动的新阶段。由城市漫游衍生的场景创新之力持续释放,让城市加快迈向“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美好新空间,也让人们从更丰富的发展维度上观察和思考城市的未来走向。

  城市漫游,有态度的旅行

  近期,北京游客陈女士选择青岛作为自己的“打卡”目的地,计划在青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城市漫游。“来青岛之前,我收藏了不少城市漫游攻略,选了上街里、大鲍岛、太平角、海之恋公园等一些必‘打卡’的区域,其他的就是随心漫步。几天下来,完全刷新了我对青岛的印象,尤其是海之恋公园令我印象深刻。”陈女士说,“乘高铁从北京到青岛非常方便,我会常来青岛走走。”

  “城市漫游轻松惬意,尤其是遇到一家喜欢的小店,更能感觉几分幸运。”上海游客王女士坦言,“现在正是城市漫游的好时候,在青岛迎着海风走走,趣味盎然。”

  记者在探访时发现,边走边逛的城市漫游主流群体是“Z世代”的“数字原住民”。在老城区银鱼巷里,互不相识的游客在同一位置轮流拍照“打卡”,彼此告知漫步路线和手中文创的购买地址,城市漫游的治愈力在不经意间释放。

  在“小红书”平台上,生活在青岛的旅行博主“我是77呀”以分享青岛旅游攻略收获百万点赞。她的分享中,有不少自己规划的城市漫游线路。“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城市漫游的热度走高,最早发生在上海那边,青岛则是始于夏天。我推出了一些城市漫游的线路,以老城区的居多。”“我是77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比较“火”的城市漫游线路主要侧重于拍照好看、有海和老建筑,影视剧的同款打卡地也很受欢迎,这些元素在网络上传播比较有“爆点”。

  《2023小红书City Walk趋势报告》显示,24岁至28岁年龄段最爱城市漫游,一次城市漫游的平均距离为2至3公里。城市漫游缘何如此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我是77呀”认为,年轻人喜欢在出游中表达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态度,要有点儿“梗”,城市漫游恰好能够满足。

  “当下,出行方式、消费方式发生着改变,城市漫游的成本比较低,更注重休闲性,而且能获得平时注意不到的文化内容,感觉比较特别。”“青未青年空间”创始人陈哲工作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和年轻人打交道。他认为,城市漫游的流行在深层次上与年轻人喜欢追随潮流有关,同时也带“火”了集章旅行等玩法。随着“打卡”路线的增多,集到的印章也会随之增多,这种收集的快乐会让人兴奋,娱乐边际效应的递增是这些玩法的优势。

  产品转化,有潜力的赋能

  约十年前,城市漫游就在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体中流行,但直到今年,城市漫游才成为全民关注的出游新方式。那么,城市漫游在青岛旅游市场现状如何?

  在“青未青年空间”发布的城市漫游类产品中,有“湛山寺古建筑考”“八大关建筑密码”“小鱼山文脉画报”等,价格在每人158元至178元不等,包含活动费、物料费、领队费、场地饮品费等,有时活动会面向大学新生推出优惠。“最新推出的产品‘中山路音乐讲义’是一款解码游戏。”陈哲介绍,这是一款结合美术、建筑、天文等学科的音乐游戏产品,以中山路一带作为游戏地图,参与者拿着任务卡片和游戏道具寻访不同的人、探索不同的建筑,在一些符号的指引下,让音乐的规律渐渐浮现出来。

  可以说,这是一种类似于沉浸式街区游览的进阶版城市漫游。“传统的城市漫游就是在城市里通过户外行走的方式,规划一个体能、心理和情绪都比较舒服的路线,在拟定的主题下串联一些点,一起了解城市的细节。比如,小鱼山就是文学主题,八大关就是建筑主题。”陈哲介绍。

  相比于降低价格的“走量”,陈哲更注重参与者能否真正融入产品中且体验到其中的精华。“我从2016年开始做偏深度的活动,绝大多数活动免费,包括小麦岛的音乐会、各种读书会等,每种活动都有适合的群体。”陈哲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青岛市场上,城市漫游活动以社群召集居多。组织活动为市民寻找出游“搭子”的类别,收费在每人二三十元左右。文化精讲团的收费要高一些,一般每人费用不过百元。目前,青岛鲜有旅行社规模化地推出城市漫游产品,这为下一步的市场创新提供了可能。

  无论收费还是免费,城市漫游都为都市型旅游打开了全新的空间。顺应城市漫游等新型出游方式的走红,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的节假日推荐线路更为立体,网红打卡位列其中,美食、美宿也囊括在内。打开“云游青岛”微信小程序,更可以看到不同时间节点的漫游线路。

  城市漫游正流行,一家杂货铺 、一家咖啡馆、一家书店等皆可成为旅行的目的地。文旅消费由此深入到城市的“毛细血管”,不断产生正向赋能。

  融合创新,有温度的场景

  文旅产业是流量型经济的入口,也是服务型经济的引擎。当“城市即旅游”成为普遍共识时,景区、度假区、街区、商圈,以及城市绿道公园、主题乐园、文博场馆等,都有潜力蜕变为网红打卡地,为城市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力。业内人士认为,青岛作为典型的免费景区较多的旅游城市,更应当注重利用好城市漫游等旅游新方式作为活跃文旅消费、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一些布局正加紧推进。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将旅游业态创新行动列为六大攻坚行动之一,正拓展“旅游+”模式,积极发展旅游演艺,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延伸旅游消费链条。今年9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以时尚购物、特色餐饮为主题”打造有影响力的夜间消费商圈和街区。这些举措,将为目的地旅游城市的打造提供多元支撑。

  为城市漫游提供支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城市运行的各个环节,同样不容忽视。

  City Walk火了,Mountain Walk正在路上。场景总会迭代,但创新永不停歇。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