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鲍岛:文化消费“新引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11-02 10:58

  ■华灯初上,游客在大鲍岛休闲街区里漫步游玩。 崔冬妮 摄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深度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彰显城市独特韵味。 崔冬妮 摄

  ■“明月映山海”中秋晚会在广兴里举行。 崔冬妮 摄

  ◀“国风巡游”成大鲍岛一大特色。   环海湾集团供图

  ■“小岛日记”等许多特色店铺渐成大鲍岛的文化品牌。环海湾集团供图

  ■青岛市“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市北专场在大鲍岛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举行。 崔冬妮 摄

  ■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主题画展深受青年人喜爱。环海湾集团供图

  ■文旅活动引得市民流连忘返。 崔冬妮 摄


 

  □黄岚 丁晓忱

  日前,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获评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鲍岛臻味”“大鲍·游园”“大鲍·有趣”“大鲍·民俗”“大鲍·演奏”五大板块活动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热闹开启,68场形式丰富的文旅活动让时尚文化因子涌进老建筑里。

  从中央音乐学院入驻大鲍岛广兴里,到青岛市锦绣神州国风新秀大赛,从青岛市市北区邮轮之夜中秋音乐会,到“邮轮之夜”经典电影汇,从国潮运动季街头足球大赛,到鲍岛非遗文化体验展、民俗才艺展……新老元素在时代变迁中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日逛+夜游”是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优势定位,让游人来此可驻足、可漫步、可欣赏。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街区共布置21场艺术展览,有“往事并不如烟”即墨路老照片摄影展、红色地下尖兵展、《不期而遇的“秋天”》艺术里院展等,特展与沉浸式演出的精妙融合,为市民游客带来亦幻亦真、熟悉又新鲜的体验。

  走进街区,古典与现代、时尚与传统、唯美与浪漫的因素在这里交织,随处可被邀请进入光影,在相机中留下回味无穷的一瞬。百禄里“百年里院 传统美食”民国风氛围打造,让人“一秒穿越”;李村路、即墨路上“星光闪耀”主题灯带将北片区的夜晚点亮;海泊路、高密路、李村路的灯笼使得街区更加热闹;济宁路、聊城路的“蒲公英”主题灯带让夜色更加缤纷。

  截至目前,大鲍岛街区整体出租率已达到68.9%,其中南片区达74.9%,北片区54.78%。已开业入驻的主力品牌不仅包括肯德基、瑞幸咖啡、霸王茶姬、黑牛先生、哈霓风车、1937青岛老味道等老品牌,还引进了汉堡王、达美乐、叶派龙虾、青岛小馆、港荔甄味等“新秀”。

  除传统餐饮之外,街区还打造了住宿、青年公寓、文化体验、开放空间等消费场景,通过不同业态间的互补与引流,实现共赢发展,赋能街区整体消费提质升级。大鲍岛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突出本土文化特色,深度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业态,既打造了新的文旅名片,也彰显了城市的独特韵味。自今年国庆节假期以来,街区客流超62万人次,同比增长114% ,单日客流最高达7.2万人次,商户业绩大幅提升。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