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春晚:“我们的舞台”来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4-02-02 12:22
“龙腾四海万象新——2024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录制,以艺术致敬城市,以歌舞感怀时代

  ①2月1日晚,“龙腾四海万象新——2024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录制。

  ②大型舞蹈《山·海》展现了青岛独特的山海文化。

  ③于毅给家乡观众带来歌曲《腾龙山海》。

  ④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倾情演奏。

  ⑤上海歌剧院首席演员宋洁带来舞蹈《凤凰》。   本栏摄影 王 雷

 

  玉兔辞岁,金龙迎春。2月1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龙腾四海万象新——2024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在青岛大剧院歌剧厅录制。在开场歌舞《龙腾四海万象新》的喜庆旋律中,龙年春晚“年夜饭”拉开序幕。歌曲、舞蹈、舞龙、舞狮、中国鼓等艺术形式经过精心编排,共同描绘出一幅欢乐吉祥、团圆幸福的繁华盛景。

  为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创新表达,为沸腾城市生活赋予艺术阐发,成为2024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的创作方向。整场晚会在延续传统年味的同时紧扣社会热点,从“46把钥匙”的好片警到青岛各行业楷模典型,从富有神话色彩的“八仙过海”到吞吐世界的“东方大港”,从吕思清的思乡琴韵到栾树的抒怀歌声,晚会节目紧贴地气,百花齐放,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兼具时尚感和归属感的“我们的舞台”,以艺术致敬城市,以歌舞感怀时代。

  时代舞台,佳节主题

  作为青岛市民的“年夜饭”,2024青岛市春节联欢晚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手法相结合,打造了一系列独具匠心的作品。群口相声《八仙过海齐贺岁》把“八仙”形象搬上舞台,铁拐李加入社区足球队,蓝采和教人打快板,诙谐幽默的段子浓缩了球迷、戏迷的生活场景,视角独特,包袱巧妙。器乐演奏《水龙吟》融合箜篌、笛子、琵琶、二胡、中国鼓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疑派古琴”,共同演绎大美国乐的独特风华。情景歌舞《让我扶着你》以情景表演和歌舞融合的形式,表达了对天下父母的感恩和祝福。

  青岛春晚选取了过去一年青岛优秀的文化创新内容,将其呈现给岛城观众。晚会现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峰、王艳、王越带来现代京剧《东方大港》片段,用“时代楷模”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自主创新建设全自动化码头的故事,表现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京剧艺术家的表演既有传统京剧的艺术特色和韵味,又结合了当代的创新念白、音乐伴奏、写意布景等形式,唱腔更是美不胜收。舞台人物鲜活生动,凭借艺术性和创新性赢得了满堂彩。

  春晚既是艺术舞台,也是科技舞台。少儿歌舞《十二生肖岁岁福》精选表现十二生肖的歌曲重新串联编排,青岛的数字城市推荐官“城市小嫚”出现在现场,与孩子们演绎“虚实交融”的舞台效果。节目创新性地把少儿歌舞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相结合,将艺术与科技融为一体,视听效果极具感染力。

  春晚舞台也重点呈现了城市楷模。小品《片警李晓磊》讲述了优秀片警化解邻里纠纷、帮市民排忧解难的故事,让人不由得联想起“46把钥匙”原型民警马怀龙。民警身上满满的热诚与厚道,是“人间自有真情在”的青岛表达。歌曲《奋斗的你了不起》邀请技术能手、岗位标兵和岛城各行业先进典型担任“主唱”,共同讴歌时代,唱响城市最强音。

  艺海游子,心声琴韵

  每年的春晚舞台也是青岛艺术群星的闪耀时刻,众多国内外知名的青岛籍演艺明星纷纷回家,通过精彩的节目表达对家乡的拳拳心意,与家乡父老共庆团圆。著名演员王绘春讲述《青岛畅想》,吟诵文化名人对青岛的人文赞语,复现杨志军等名家高光时刻,将历史的质感与城市的荣光融为一体。

  弦上思乡曲,放歌山海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演奏了乐曲《一步之遥》《新春乐》,《一步之遥》带有南美探戈的洒脱不羁,《新春乐》则是一首小提琴、琵琶合奏的作品,中西合璧、热烈活泼的曲风十分应景。今年,吕思清在青岛设立了小提琴工作室,为青岛培育下一代弦乐英才。著名音乐人栾树带来了《分享-拥抱远方》《我的青岛》两首作品。栾树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年前自己在同一场地举行了“栾树个人作品音乐会”,十年后再次为家乡献歌,心情非常激动。“《分享-拥抱远方》这首歌是我在海外做综艺节目时偶发灵感的创作,当时面对漫长的海岸线,我一边弹琴一边怀念起青岛的海,遏制不住的灵感促使我写下了这首歌。祝福所有家乡人龙年大吉,身体安康。”栾树说。

  著名歌手、演员于毅去年凭借音乐剧《灵魂摆渡》在青岛创下了票房纪录,今年春晚他演唱了《酒来》《腾龙山海》两首作品,送上他对家乡父老的祝福。上海歌剧院首席女高音徐晓英演唱了《沿着黄河遇见海》,上海歌剧院首席演员宋洁带来了舞蹈《凤凰》,军旅歌唱家牟青演唱了《誓用生命迎接胜利》,黄晓明、刘学义、宋茜、徐良等青岛籍艺人也发来祝福视频……“民星”、明星齐聚一堂,给岛城人民拜大年。

记者:君君